經濟公眾號二維碼

《經濟社會體制比較》雜志是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主管、中央編譯出版社主辦承辦的中央級首創比較研究大型理論期刊。

雜志創刊於1985年7月,由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榮敬本、趙人偉聯合創辦。創刊27年來,雜志始終堅持“比較開眼界,比較長知識,比較啟智慧,比較出真理”的辦刊宗旨,努力實現“學術與現實”、“經濟與社會體制”、“國內與國際”、“局內與局外”、“研究與編譯”五個結合,充當比較理論研究成果展示的先鋒,及時、前瞻地為“比較經濟學”、“新制度主義”、“尋租理論”、“轉軌經濟學”、“社會創新”等前沿理論領域開辟了寬鬆而嚴謹的學術空間,針對性地刊載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總體設計”、“壓力型體制”等一系列原創性研究成果,發表了許多深度研究中國改革和發展熱點、難點問題與政策建議的文章,引領比較研究的學術潮流,為推動我國比較研究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雜志在發展過程中得到廣大讀者和作者的大力支持,使雜志擁有了一批高水平的作者群和讀者群。自創刊以來,從事轉軌比較研究的經濟學和政治學、社會學家周小川、樓繼偉、陳錫文、李劍閣、許成鋼、張卓元、陸學藝、吳曉靈、俞可平、周其仁、周叔蓮、林毅夫、郭樹清、黃范章、錢穎一、李曉西、遲福林、賈康、崔之元、丁元竹、呂煒、李克等一直擔任雜志編委和主要撰稿人。

雜志堅持與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政府研究部門、國外研究基金、大專院校以及企業界開展多領域的合作。從1986年到1997年,雜志社陸續成功舉辦11次“企業家座談會”,加強了學術、政府和企業之間的交流。1994年,雜志成功舉辦題為“中國經濟體制的下一步改革”的“京倫會議”。2010年,為引領“比較研究”風氣,雜志社新設年度“比較研究工作坊”和年度優秀論文,旨在鼓勵優秀中青年學者對中國經濟社會體制開展比較研究,推動中國的科學發展。

多年來雜志受到國內外學術界和政府研究部門的關注和好評,在經濟類期刊中曾連續多年名列前三位。多家學術評介機構評定本刊為經濟類、世界經濟類和人文社會科學類核心期刊以及CSSCI來源期刊,國內外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將本刊列為研究中國改革問題專家和學者的首選刊物,各級政府部門和大中型企業將本刊作為決策的主要參考。

雜志始終堅持倡導比較研究方法,關注制度問題,開設的欄目主要包括:轉軌經濟,比較制度分析,公共財政,區域經濟,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體制,金融市場,比較經濟學,國別比較,“三農問題”,公共治理,社會管理,比較政治學,比較社會政策,民主民生,發展戰略等。
稿件查詢:(010)52612333
審稿查詢:在線審稿系統(https://jjsh.cbpt.cnki.net/)

  • 《經濟社會體制比較》
    主管部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主辦單位: 中央編譯出版社
    名譽主編:吳敬璉 趙人偉
    主編:郗衛東
    英文審校:童孝華
  • 聯系我們
    本刊地址: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西路69號
    郵政編碼:100080
    投稿電話:(010)-55627367
    E-mail:bijiao2008@126.com
    投稿系統:http://jjsh.cbpt.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