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沖及: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和《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出版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12-09-2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2010年7月份,中共中央召開了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而不是由有關部門來召開這樣的會議,足見中央進一步把黨史工作提上了重要議事日程。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在此后出版,自然格外受到人們關注。

  《黨史》二卷寫的是黨在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的歷史,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初29年的歷史,共和國正是從這裡起步。這是一段極其重要而又比較復雜的歷史,寫好它十分不易。

  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對黨史研究和宣傳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方法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就要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也就是說:一定要著眼全局,抓住要領,分清主次,全面分析,這才稱得上真正的“實事求是”。學術研究和創新也決不能離開這個前提。

  新中國最初29年歷史的主題和主線是什麼?用一句話概括,就是中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著手建設一個新社會和新國家。黨在這個時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歷史從來是復雜的,在充滿矛盾中行進。抓住了這個主題和主線,人們對原來看起來頭緒紛繁的事情就能有一個完整的了解,做到一目了然,對這個過程中取得的成績和發生的曲折也能作出中肯而恰當的分析﹔要是看不清或者離開了這個主題和主線,就會失去中心,隻看到一個個孤立事件的堆積,或者仿佛列舉了一些事實,實際上卻得出以偏概全的完全錯誤的結論來。

  隨著時光的流逝,經歷過這段歷史全過程的人已經越來越少,更多的人今天隻能靠閱讀書籍和報刊中的記載來了解這段歷史。令人擔憂的是:現在有一些書刊似乎隻津津樂道這段歷史中的消極方面,仿佛那些年隻充滿一片黑暗,而對當年舉國上下熱氣騰騰地建設新社會和新國家那些激動人心的往事卻抱著奇怪的冷漠態度,以為那都是“老一套”,不值得再多說。有的人還把一些道聽途說乃至任意編造的“故事”當作信史,加以渲染。它留給人一種印象:共產黨在這段時期內所做的,無非只是一個運動接著一個運動,整了一批人又整了一批人,別的就沒有做什麼好事。這種誤導積以時日可能造成的惡果,從蘇聯、東歐劇變的歷史悲劇中已可以看到不少驚心動魄的事例,值得深思。還有一些作者出於好心,要宣傳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成績,常常拿改革開放以前物質條件的貧窮作為反襯,有點像“憶苦思甜”的樣子。但它“憶”的是新中國早年的“苦”,看不到像老舍《龍須溝》等作品中描寫的新中國的“甜”。這種對比方法拋開當時的歷史條件,不作具體分析,很難說是科學的態度。有如一個原來貧困的家庭節衣縮食、艱苦奮斗,終於逐步富裕起來,子弟們能不能因為今天的富足而嘲笑父兄當年的“寒酸相”?那能說是“實事求是”嗎?全國黨史工作會議批評“黨史領域在學風上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並且鄭重地指出“近年來,社會上存在一些偏離黨史主題和主線的問題”,可能也包括前面所說那些現象在內。

  《黨史》二卷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開卷的第一篇,就以濃重的筆墨在讀者面前重新展現出新中國最初幾年那幅令人振奮的歷史圖景,旗幟鮮明地指出當時在短短七年內實現的兩個“歷史性轉變”:“相繼實現了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兩個歷史性轉變。”在我們這個土地遼闊、人口眾多、發展很不平衡、舊社會留下滿目瘡痍的國度裡,要在不長的時間內有條不紊地實現這兩個“歷史性轉變”是何等艱難的事情。書中不是以空話而是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刻畫出中國共產黨怎樣領導全國人民在艱難的環境下迅速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國家制度,在廣大農村和城市進行全面的社會改革,蕩滌舊社會留下的種種污泥濁水,展開中國大地上從來不曾出現過的熱火朝天的大規模經濟建設,有步驟地以和平手段實現社會主義改造。書中指出:“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這些敘述和論斷是公正的,符合實際的。經歷過這場歷史性巨變、為它獻出過自己青春年華的大多數人,大概都忘不了當年那些充滿蓬勃朝氣的火紅日子,為曾替它添過一磚一瓦而自豪,決不會對自己的前半生感到后悔,因為今天的一切都是從昨天走過來的。沒有昨天,也就不會有今天和明天。

  新的社會制度誕生了,人們興高採烈,希望盡快地把國家發展起來。正如《黨史》二卷第二編所描寫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已取得巨大進展,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中國已經建立起來,但是中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還很落后。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應該怎樣建設和發展?這是黨所面臨的全新課題。全黨上下精神振奮,急切地想做出一番新的偉大事業。”但究竟怎樣來建設這個新社會,卻幾乎全無經驗,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並沒有完全搞清楚,而國內外環境的緊迫性又不容許中國人等到從容地弄清這些問題並積累起足夠經驗后再邁出大的步子。這就留下許多教訓:由於違背了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再由於前一階段的順利發展而驕傲和輕率起來,在大膽地往前闖的過程中犯過嚴重的錯誤,經歷了嚴重的曲折,特別是急於求成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全局性錯誤。

  《黨史》二卷對這兩次嚴重錯誤和曲折並沒有回避。在第二編和第三編中,以大量篇幅詳細地寫出這兩次嚴重錯誤的演進過程和造成的惡果。這些痛苦的事實是不應該被忘卻的。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隻能從實踐、包括犯錯誤的實踐中來。正確地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可以使人更聰明一些。本書沒有把眼光停留在對一些現象的描述上,而是進一步分析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深入剖析產生問題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引導人們團結起來向前看,使讀者能夠從中領悟到今后如何防止重犯的辦法、措施和制度。這是嚴肅的負責任的態度,也符合鄧小平同志關於如何對待歷史問題的深刻論述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的精神。

  從《黨史》二卷中還可以看到:這兩次錯誤和曲折,不管當時的處境多麼艱難,最后都是由中國共產黨自己起來糾正,並且總結出深刻的經驗教訓,而不是由任何其他力量來糾正的。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同人民群眾始終緊緊站在一起的中國共產黨蘊藏著何等生命力,具有何等的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磊落胸懷和政治品格,能夠毫無愧色地擔當起中國各族人民領導者的光榮職責。同時也可以看到,中國人民在經歷了許多痛苦后,依然堅決地相信這個黨,願意團結在這個黨的領導下,繼續萬眾一心地共同奮斗。因此,當讀本書第四編時,看到在粉碎“四人幫”后,經過兩年徘徊中前進,終於迎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創出以改革開放為標志的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就覺得那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十分自然的了。

  一部黨史,就是用事實告訴讀者:中國共產黨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黨。這個問題在今天有著格外重要的意義。目前,大多數在職黨員干部和領導干部是新中國成立后出生的,許多人沒有經歷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艱苦斗爭,沒有直接參與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主義革命和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相當一部分人甚至沒有經歷“文化大革命”的反面教育,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成就以及歷史曲折缺乏親身感受和直接體驗。因此,需要組織和引導他們系統地學習黨的歷史,接受生動具體的黨性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

  在這個時候,《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出版,可以說恰當其時,是很有意義的。

( 出處:求是 出版日期:201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