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中國共產黨歷史網開通儀式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1-06-0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各位領導、各位網友、各位同志: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的喜慶日子裡,經報請中央領導同志同意,中國共產黨歷史網今天正式開通了。首先,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對給予網站建設以大力支持的人民日報社及人民網表示衷心感謝!對給予網站籌備工作以重要指導的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表示衷心感謝!對今天前來參加開通儀式的各界朋友、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謝!對長期以來熱愛黨的歷史、關心黨史工作,以各種方式參與黨史活動的廣大網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了。這90年的歷史,是黨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和不斷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歷史。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源泉。准確記載和全面反映黨的歷史,大力宣傳黨的歷史,堅持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是黨史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們黨史工作者、宣傳工作者義不容辭的重要責任。

  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的開通,是進一步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的重要舉措,是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創新黨史研究、黨史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實現黨史工作電子化、信息化的重要步驟。這個網站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並提供技術支持,是一個把工作網站與學術網站結合起來的綜合性網站。它有4大板塊,分別是綜合信息、黨史工作、黨史研究和黨史知識。因此,中國共產黨歷史網既是交流黨史研究信息的平台,又是展示黨史工作的窗口,既是黨史學習的園地,又是黨史教育的課堂,為廣大黨史工作者、黨史愛好者和廣大網友搭建了一個就黨史問題進行交流和溝通的橋梁。

  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黨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有關部門和各界朋友的關心支持下,黨史工作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特別是2010年黨中央頒布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召開的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我們將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為動力,採取有力措施辦好中國共產黨歷史網,努力通過這個網站,使廣大黨史工作者、黨史愛好者和廣大網友能夠更加廣泛深入地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全面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進一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歷史網開通以后,我們真誠地希望能夠得到各界朋友、各位網友、各位同志的支持和幫助。我們相信,在大家的關心支持下,中國共產黨歷史網一定能夠不斷發展、不斷完善、不斷提高,成為深受廣大網友喜愛的優秀網站。

  最后,衷心祝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