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新時期三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
的重要啟示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2-11-14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相繼開展了三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即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三次活動順利實現了黨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使廣大黨員、干部受到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的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啟示之一:必須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推動實踐、指導工作,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思想理論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的政治優勢,創新理論、學習理論、運用理論成為新世紀黨的建設的一個突出特點。三次活動無不承載著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頭腦、統一思想認識、動員全黨力量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歷史使命。黨必須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在理論創新不斷向前推進的同時,加強理論武裝工作,把集中教育與經常性學習、理論與實踐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提高全黨運用科學理論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

啟示之二: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抓黨建與抓發展統籌推進,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相互促進。黨的領導是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根本保証,黨的建設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三次活動都始終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謀劃、來部署、來推進,把黨的建設與經濟建設、開展活動與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既推動了全黨中心工作,又深化了本地區、本單位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實際效果。黨的建設隻有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尤其是發展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來推進,才能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找准定位、發揮作用,才能得到各級黨組織的高度重視、全黨同志的熱情參與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支持,才能為實現黨的執政使命提供堅強保証。

啟示之三:必須堅持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隻有廣大黨員主動地而不是被動地、積極地而不是消極地投身於黨的事業,黨才能作為一個有巨大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政治組織發揮其無可替代的作用。三次活動在安排上,一般選擇在兩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之間開展,具體到一個單位,活動時間長則半年,少則三個月,不會影響黨員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學習活動的組織與宣傳也注意張弛有度,避免了厭煩和疲倦情緒的產生。在活動方式上,沒有採取過去一度採用過的搞政治運動、“人人過關”的方式。在黨的建設中不能僅僅把黨員作為接受教育和管理的對象,而應充分尊重黨員在黨的工作和活動中的主體地位,為廣大黨員開辟更多的發揮作用的途徑,搭建更多的創先爭優的平台,使其能夠更好地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到黨的事業和工作中來。

啟示之四:必須堅持群眾滿意的價值取向,努力使黨的各項工作請群眾廣泛參與、讓群眾監督評議,使人民群眾得到實惠。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黨的宗旨的根本體現。三次活動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重要目標,努力建設群眾滿意工程,讓人民群眾在活動中看到身邊的變化,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黨的建設堅持做到讓人民群眾滿意,這不僅是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也應當是經常性工作的價值追求。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黨的建設已經不是也不可能是在封閉的環境中進行。隻有真誠地依靠群眾、真心地服務群眾,黨才能真正地贏得群眾。黨的工作和活動應當以更加自覺的行動貼近群眾需求,以更加開放的方式吸引群眾參與,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接受群眾評價。

啟示之五:必須堅持銳意創新,不斷拓展黨的建設的有效途徑,以科學方法提升自身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創新是黨永葆生機的源泉。三次活動既堅持傳統的方法原則,又根據新的實踐拓展具體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運用包括互聯網、手機在內的各種媒介,形成強大的推動力量,大大增強了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在黨的建設中選擇和運用什麼樣的方法,既昭示了黨堅定不移的政治立場,也體現著黨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

啟示之六:必須堅持制度建設,為黨的建設科學發展提供根本保障。制度體系是管黨治黨的根本保証。制度建設既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保証。三次活動都把長效機制建設作為重要舉措,注重用制度的形式把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取得的經驗成果鞏固、堅持下來。三次活動形成的制度成果,確保了集中性教育與經常性工作的有機銜接,為不斷提升經常性黨建工作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新形勢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要求黨必須以法治的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堅持黨章作為管黨治黨“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不斷增強制度建設的系統性、科學性,確保制度建設始終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符合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實際需要,以完備、管用的制度體系為黨的建設提供根本保障。

新世紀以來三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的成效是顯著的、啟示是寶貴的、意義是深遠的,必將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留下重要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