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永葆黨的青春活力的政治宣言

——學習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1-08-17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90年的光輝歷程。90年來,黨歷經風雨、久經磨難而依然保持旺盛的青春活力,這是一個政黨先進性的根本表現,是黨的事業始終蓬勃發展的根本原因。在走過了90年崢嶸歲月之后,黨如何永遠保持青春活力?這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胡錦濤總書記的“七一”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黨繼續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四個根本點,科學總結了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們黨如何保持青春活力作出了新的回答,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個久遠而現實的重大課題

縱觀歷史,存在著這樣一種反復出現的現象:一個政權初建時大都生機勃勃、興旺發達,但到后來,卻不免暮氣沉沉、敗象叢生,直至最終垮台。雖然歷代剝削階級的統治者不能與中國共產黨相提並論,但隨著歷史的延伸,我們黨同樣面臨一個如何保持青春活力的問題。

對於這一問題的思考,黨在領導人民“打江山”的時候就開始了。1945年,毛澤東同志提出跳出由興到衰的歷史周期率、找到一條“新路”的歷史任務,后來又把在全國執政比作進京“趕考”,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為此進行了可貴的探索。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繼續尋找“新路”。面對“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局面,從黨的事業怎樣才能興旺發達、如何鞏固和建設社會主義出發,鄧小平同志強調,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正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我們黨開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入低潮。蘇聯共產黨在成立93年、執政74年之后,轉瞬間喪失了執政地位。所有這些,給我們黨敲響了警鐘。如何保持黨的青春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問題,現實而嚴肅地擺在我們黨的面前。“如何使我們黨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江澤民同志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出發點和著眼點”。江澤民同志指出:隻要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對如何保持黨的青春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探索也在不斷深入。建黨90年的盛大慶典,帶給中國共產黨人的不僅僅是崇高的榮譽,更多的是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鮮明地強調了黨面臨的“四種考驗”,即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這“四種考驗” 是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永葆青春活力面臨的主要考驗。長期執政,一方面使我們黨培育和形成了更多更好地發揮先進性作用的渠道和方式,另一方面,也給黨帶來能否執好政、用好權,能否繼續保持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的嚴峻考驗﹔改革開放,一方面使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和黨自身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另一方面也使黨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所遇到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復雜性世所罕見,所面臨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這些都是對黨的嚴峻考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方面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社會主義事業乃至人類社會發展作出的偉大創舉和重要貢獻,另一方面,能否應對其中包含市場經濟的等價交換原則對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宗旨意識和奉獻精神的沖擊,能否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又是對黨的嚴峻考驗﹔外部環境,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發展模式多樣化的趨勢,給我們黨和國家帶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對黨能否抓好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也帶來了嚴峻考驗。

面對嚴峻考驗,胡錦濤總書記鮮明地提出了擺在全黨面前的“四種危險”,即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並且指出,挑戰前所未有,考驗長期復雜嚴峻,危險更加尖銳,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要求全黨同志要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輝煌成就面前的高度清醒和對自身認識的高度自覺。這是我們黨回答好、解決好如何永葆青春活力、繼續承擔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重任的重要前提。

對永葆黨的青春活力的最新回答

始終充滿蓬勃青春活力是黨的先進性的根本體現。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著眼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著眼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全面、系統、深刻地闡述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重大命題。這實際上是對永葆黨的青春活力作出的最新回答。

(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終保持黨開拓前進的精神動力。

是否擁有科學理論指導,能否以科學態度對待理論,直接關系到一個政黨的精神動力,關系到一個政黨的青春活力,關系到一個政黨的興衰成敗。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正是因為有了這兩大理論成果的指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才得以順利推進,中華民族才會在實現偉大復興征程上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警示我們:“馬克思主義,理論源泉是實踐,發展依據是實踐,檢驗標准也是實踐。任何固守本本、漠視實踐、超越或落后於實際生活的做法都不會得到成功。”他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關鍵是要及時回答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為實踐提供科學指導”。這就告訴我們:對待馬克思主義要有“科學態度”,要始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隻有始終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基本國情,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作出新的理論概括,馬克思主義才能深深扎根於中國大地,我們黨才能永遠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二)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黨的宗旨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共產黨人最為鮮明的政治本色。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指引、評價、檢驗我們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我們黨已成立90周年、執政62年,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如何在前進道路上發揮“最大優勢”,避免“最大危險”,從根本上說,依然取決於對人民的態度。隻要永不忘記“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眾“當親人”﹔“拜人民為師”,“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我們黨就一定能不斷鞏固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獲得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

(三)堅持任人唯賢、廣納人才,以事業感召、培養、造就人才,不斷增加新鮮血液,始終保持黨的蓬勃活力。

始終保持黨的蓬勃活力,關鍵在於以事業感召、培養、造就人才,不斷增加新鮮血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大批懷抱革命理想的優秀青年和知識分子,克服種種艱難險阻,毅然奔赴革命根據地,投身黨領導的革命事業﹔新中國成立后,大批海外赤子放棄優越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回國參與到火熱的社會主義建設中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各類人才茁壯成長,創造活力競相迸發。黨的事業始終吸引著各方才俊,黨的隊伍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激情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90年風雨而依然保持蓬勃活力的一個重要保証。當今時代,誰掌握了人才,誰就有了永續發展、長盛不衰的重要條件。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能不能實現偉大復興,要看能不能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讓各方面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施展才華。”講話強調要為一切忠於人民、扎根人民、奉獻人民的人們提供施展才華的寬廣舞台﹔要以德為先,讓所有優秀干部都能為黨和人民貢獻力量。講話還從“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根本大計”的高度,特別強調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干部的戰略意義,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要求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號召全國廣大青年讓青春在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推動事業永續發展的歷史自覺性,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順應時代大勢、保持蓬勃活力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正視並及時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

永葆黨的青春活力,必須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就高度重視這一重大問題。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黨始終把有效預防腐敗和堅決懲治腐敗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改革開放以來,黨更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了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並採取堅決有力措施預防和懲治腐敗,從而提高了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面對新的挑戰,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一方面明確重申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另一方面著眼於人民群眾的普遍關切和黨的建設的長遠發展,強調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反腐敗斗爭的成果取信於民。這些新的戰略部署和要求,為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們對黨保持青春活力充滿信心

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為永葆黨的青春活力指明了前進方向。展望未來,我們對黨永葆青春活力、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充滿信心。

信心來自於黨所具有的思想優勢。思想理論的與時俱進,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重要前提。90年來,堅持不忘老祖宗,同時又與時俱進,並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已經成為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還堅持把學習作為不懈追求。黨的學習每深入一步,黨的能力素質就提高一步,黨的事業就前進一步。這是保障我們黨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永遠充滿青春活力,始終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思想優勢。

信心來自於黨所具有的政治優勢。一個政黨能否在鞏固原有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同時,贏得新興階層和群體的支持,關系這個政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保持黨的性質、實現遠大理想、踐行黨的宗旨,我們黨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路線、綱領、方針和政策,確定了切實可行的具體奮斗目標,從而確保全黨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得到人民支持。

信心來自於黨所具有的組織優勢。90年來,黨的隊伍日益壯大,由當初的50多人發展成為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俊杰英才紛紛聚集於黨的隊伍中,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無論是在炮火紛飛的戰場,還是在搶險救災的前線,到處都能看到黨組織的鮮紅旗幟,到處都能看到沖鋒在前的共產黨員。從來沒有哪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擁有如此健全的組織體系,擁有如此信仰堅定、忠誠為民、堪為表率、朝氣蓬勃的黨員隊伍,擁有如此巨大的凝聚力、號召力和動員能力。隨著時代的進步,黨的組織必將不斷鞏固完善,黨的隊伍必將不斷發展壯大,這是我們黨繼往開來、永續發展的組織優勢。

信心來自於黨所具有的制度優勢。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90年來,我們黨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備的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建立起一套與之相配套的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運行機制﹔始終堅持尊重黨員的主體地位,保障黨員享有黨章規定的民主權利﹔不斷擴大黨內民主,堅持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是激發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永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的制度優勢。

信心還來自於黨積累的寶貴經驗。善於總結經驗,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走向成熟、獲得發展的重要條件。在90年奮斗、創造、積累的過程中,我們黨不斷從自己成功的經驗中獲取前進力量,從自己失誤的教訓中獲得深刻教益。在未來的征程上,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中國共產黨人一定會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加強、提高、完善自己,在永葆黨的青春活力的同時,不斷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

當然,正如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一樣,黨過去和現在具有的優勢也並不等於永遠具有。黨自身擁有的優勢是永葆青春活力的內因,這種優勢還需要隨著形勢發展、時代進步等外因條件的變化而不斷強化和發展。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常懷憂黨之心,恪守興黨之責,為永葆黨的青春活力貢獻自己的力量。隻要全黨同志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黨的建設,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更好地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社會進步。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