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紀念中央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華蘇維埃
共和國成立8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1年11月4日)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1-11-07   
分享到 :

各位領導、同志們:

  80年前,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代表工農勞動群眾利益的新型國家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宣告成立。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創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成立,是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今天,經黨中央同意,我們在這裡召開座談會,共同回顧這段波瀾壯闊的斗爭歷程,緬懷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學習先烈們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感到很有意義,深受鼓舞,深得教益。

  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危難關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艱難征程。1927年大革命遭到失敗,血的教訓使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道理。按照黨的八七會議確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總方針,英勇不屈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絕境中奮起,以血與火的抗爭回擊國民黨反動派的屠殺政策,先后發動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近百次武裝起義,開始了實行土地革命、創建人民軍隊、建設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新的斗爭時期。

  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進攻長沙受挫后,果斷率領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軍,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1928年4月,朱德、陳毅同志率領的起義部隊來到井岡山,與毛澤東同志領導的部隊勝利會師,成立了紅四軍。1929年1月,毛澤東、朱德等同志率領紅四軍主力向贛南出擊,開辟了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紅四軍也發展為紅一軍團。1930年8月,紅一軍團與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紅三軍團會師,組成紅一方面軍。在毛澤東、朱德等同志的領導下,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的土地革命如火如荼,紅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根據地政權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對其他地區紅軍游擊戰爭的開展和革命根據地的建設,起到了重要的鼓舞和示范作用。

  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到1930年夏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的革命根據地發展到十幾塊,紅軍發展到約七萬人,連同地方革命武裝共約十萬人。1930年秋至1931年秋,毛澤東、朱德同志指揮紅一方面軍先后粉碎國民黨軍隊的三次“圍剿”,使贛南、閩西根據地連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據地即中央蘇區。這時,全國的革命根據地形成了以中央根據地為中心,周邊的湘贛、贛東北、湘鄂贛、東江等根據地密切配合,中央、鄂豫皖、湘鄂西三大根據地互為犄角、相互策應的戰略格局。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艱辛探索,開辟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在農村建立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這是一條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的正確道路。

  革命的根本問題是政權問題。在各革命根據地初具規模、政權建設取得一定經驗的基礎上,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中央革命根據地中心瑞金成立,毛澤東同志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中央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主席。同時成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朱德同志任主席。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根據地建立國家一級政權的探索和嘗試。這個新型政權的建立,充分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徹底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堅強決心,表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敢於開創革命新局面、建設新社會的創造精神。在新生的革命政權下,人民群眾在政治上翻身做了主人,物質文化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支援革命戰爭、保衛和建設根據地的積極性被有效地調動起來。這一創舉,也在全國人民面前樹立起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旗幟。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對於當時處在被分割狀態下的各個革命根據地、各部分紅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強中樞領導和指揮的作用。1933年中央革命根據地取得第四次反“圍剿”勝利后,所轄地域擴大到贛閩粵廣大地區,紅軍發展到12萬余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對於后來黨中央在長征途中戰勝張國燾分裂主義,發表“八一宣言”,建立與東北軍、十七路軍等抗日軍隊的統一戰線,在同國民黨政府進行合作抗日的談判中取得一定的對等地位,以至到抗日戰爭時期成立陝甘寧等邊區政府、保持八路軍和新四軍的獨立性等,都產生了重要作用和積極影響。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權機構存在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革命史上譜寫了光輝燦爛的篇章。在各根據地,中國共產黨通過各級政權機構,在極端艱苦的戰爭環境中,領導人民進行政治、經濟、軍事、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設,開始學到治國理政安民的本領,積累了局部執政的寶貴經驗,造就了一批治黨、治國、治軍的領導骨干和各方面人才。中央革命根據地和其他革命根據地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進行創造性實踐的陣地。從一定意義上說,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權,是新中國政權機構的雛形﹔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根據地局部執政的實踐,是后來黨在全國執政和領導各族人民群眾建設新中國的預演,所取得的多方面經驗成為黨領導新中國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正如后來毛澤東同志在談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的歷史時所說:“黨開辟了人民政權的道路,因此也就學會了治國安民的藝術。黨創造了堅強的武裝部隊,因此也就學會了戰爭的藝術。所有這些,都是黨的重大進步和重大成功。”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今天,我們回顧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帶領人民頑強奮斗的崢嶸歲月,就是要充分認識我們黨依靠人民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中披荊斬棘、不斷開辟勝利道路所展示出來的英雄氣概和政治膽識,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從中汲取不斷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來源:《贛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