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真實是年輕人相信歷史的前提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3-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

去年,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90周年。隨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等黨史著作的出版,社會上掀起了一股“黨史熱”。如何讓80后、90后的年輕人喜歡黨史?昨天,全國政協常委、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黨史宣傳的內容必須實事求是,這是年輕人相信歷史的前提。

★原聲回放★

“要想讓黨史宣傳教育深入人心,要注意幾個方面:首先,黨史宣傳的內容必須准確無誤,講成績不虛構不夸大,講問題不回避不掩飾,把真實情況告訴讀者,這樣的歷史才會有獨特的魅力”

“每一個人對歷史的了解都是有限的,即便是黨史研究者或者黨史愛好者,也只是知道黨史的一部分內容” 

黨史宣傳的內容必須准確無誤

記者:黨史對年輕人世界觀的形成有什麼樣的影響?

歐陽淞:世界觀是人們對於世界總的看法,既然是總的看法,就包括對國內問題、國際問題的看法,也包括對今天和昨天的看法。要認識昨天,就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歷史觀,隻有明白了我們從哪裡來,才能知道我們要到哪裡去。所以,學習歷史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歷史可以使人明志,也可以使人更加聰明,可以使青年朋友從黨史的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而把今天的事情做得更好。

記者:最近幾年社會上掀起了一股“黨史熱”,怎麼能讓年輕人特別是80后、90后喜歡黨史?

歐陽淞:中央領導同志特別提出,黨史學習的重點對象有兩個,一個是黨員領導干部,另一個是青少年。要想讓黨史宣傳教育深入人心,要注意幾個方面:首先,黨史宣傳的內容必須准確無誤,講成績不虛構不夸大,講問題不回避不掩飾,把真實情況告訴讀者,這樣的歷史才會有獨特的魅力,這也是年輕人能相信歷史的前提。

其次,黨史宣傳不能“板著臉說話”,要讓年輕人喜歡黨史,就需要研究年輕人的心理特征、審美情趣和欣賞習慣,用他們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反映黨的歷史,用新的傳播形式來反映黨的歷史,用“潤物細無聲”的態度來反映黨的歷史。

黨史教材編寫規劃已制定

記者:能否介紹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今年在黨史著作編寫方面的計劃?

歐陽淞:目前已經制定了黨史教材編寫規劃,第一批教材正在編寫中,預計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和大家見面了。我們推出的黨史教材主要分成四種:第一種面向黨政干部,第二種面向黨員,第三種面向大專院校學生,第四種面向中小學生。黨史教材編寫要減少和防止重復建設,比如面向大專院校學生的教材,“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已有這方面的黨史教材,我們就不重復編寫了。

中央黨史研究室還在編寫普及性比較強的黨史讀物,正在編寫的是《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是一部經典黨史讀物,是胡喬木同志策劃,胡繩同志主編的,當時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發行量達到700多萬冊。

中央領導同志要求我們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要讓這部書成為黨性教育的范本、理論宣傳的范本、黨史研究與教育的范本,能夠代表全國黨史研究的最高水平。

這部書將在十八大后推出,預計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以和讀者見面。這本書對黨在歷史上的大事都會有評價,但有詳有略,因為這部書不是黨史基本著作,它不必也不能對黨的每一個重大事件都詳細記載和論及,它有自己的主題和編寫風格。這部書不會太厚,但會比較“好看”。

第三卷力爭年底完成第一稿

記者:去年中央黨史研究室推出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第三卷的編寫現在到什麼進度了?

歐陽淞:第三卷的史料搜集工作已經基本完成,現在正在編寫大綱,力爭今年年底完成第一稿。

記者:很多讀者都期待能在第三卷中讀到更多新的史料。

歐陽淞:每一個人對歷史的了解都是有限的,即便是黨史研究者或者黨史愛好者,也只是知道黨史的一部分內容。

而中央黨史研究室是一個黨史研究的專業機構,它集中了一大批黨史研究的專家,加上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所團結的室外黨史專家,這支隊伍的力量還是很強的,因而視野會更開闊一些,三卷肯定會有一些大家所沒有看到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