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抓緊對老同志進行黨史資料征集刻不容緩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5-07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網延安5月6日電(記者 趙超)中央黨史研究室5月5日至6日在陝西延安召開全國黨史資料征集工作座談會。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在會上表示,以不同的方式抓緊對老同志進行黨史資料征集刻不容緩,是黨史資料征集的當務之急。

歐陽淞說,黨史資料征編工作是黨史工作的重要方面,是編寫黨史、進行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的重要基礎,是黨史工作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關系著黨史研究水平、關系著黨史資政育人、關系著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歐陽淞認為,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關系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思想意識更加多元多樣多變,人們思想上的問題和困惑也越來越多。這些問題和困惑既與現實情況相關,也與歷史問題相聯系,人們也往往期待從黨的歷史中找到答案。這要求黨史部門不僅要創新黨史宣傳教育方式,更重要的是豐富宣傳教育內容,用全面系統准確的黨史資料,用大量鮮活生動的歷史細節,來正確回答人們的關注,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強黨史資料征集工作,不斷挖掘、發現、展示新的黨史資料。

歐陽淞指出,當前,黨史資料征集工作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征集領導干部個人留存的黨史資料,特別是向老同志征集口述史料和回憶錄等資料。領導干部特別是老同志的自身經歷,就是重要的黨史資料。向他們征集“活資料”,對於彌補文獻資料的不足,說明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訂正史料中存在的誤訛,具有重要意義。現在親歷、見証過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決策仍健在的老同志大多數年事已高,如果不抓緊對他們進行黨史資料征集,很多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就會淹沒在歷史長河中,這會給黨的歷史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以不同的方式抓緊對老同志進行黨史資料征集,具有“搶救”性質,一定要抓緊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