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青年學者論叢》序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值此歡慶五四青年節之際,《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青年學者論叢》即將問世。作為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主要負責人,我很樂意為這套叢書作序。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2011年7月1日,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我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他滿懷深情地指出:“我們黨的隊伍裡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激情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90年風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機的一個重要保証。”2012年5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向廣大青年提出了堅持遠大理想、堅持刻苦學習、堅持艱苦奮斗、堅持開拓創新、堅持高尚品行的五點希望。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對廣大青年的諄諄囑托和殷切期望,使我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作為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史事業的未來和希望同樣取決於青年。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黨史工作,對廣大黨史工作者給予親切關懷、寄予殷切期望。尤其是2010年黨中央頒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召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以來,黨史工作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大好形勢。新形勢下,如何不斷地以資政育人的新成效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貢獻,關鍵在人才,關鍵在青年才俊的不斷涌現和茁壯成長。

黨中央對黨史工作的重視和關懷為青年黨史工作者成長進步創造了良好條件,黨史工作面臨的光榮任務為青年黨史工作者大展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要實現黨史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要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培養造就一大批青年黨史人才擺上更為重要的議事日程,進一步為青年黨史工作者成長進步、建功立業提供良好環境和條件。

中央黨史研究室成立30多年來,幾代黨史工作者中的大多數都是從青年時代就獻身黨史事業的。他們無私奉獻、奮發有為,為黨史事業發展貢獻了青春年華和聰明才智。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代又一代黨史工作者退出工作崗位,進一步加強青年黨史人才隊伍建設,使他們盡快成長為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的骨干力量,進而成長為黨史學界的名家、大家,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而緊迫的問題。組織出版《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青年學者論叢》,就是在黨史系統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加強青年工作要求的一次重要舉措,也是為青年黨史工作者成長進步搭建的一個重要平台。

這套叢書的第一批共有10冊。每一冊精選一位中央黨史研究室青年研究人員在全國中文核心學術期刊上發表的部分黨史研究論文。出版這樣一套叢書,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可以促使青年研究人員在收獲時問耕耘,通過回顧自己的學術經歷,總結成功經驗,進一步明確學術目標,增強不斷奮斗的自覺性﹔二是可以搭建一個增進了解的平台,將我室的青年研究人員介紹給廣大讀者,將他們的作品介紹給社會各界,並增進他們與黨史學界同行的學術交流﹔三是可以使青年研究人員從廣大讀者的反饋意見中,尋找差距,彌補不足,優化治史方法,進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和學術水平。

毋庸諱言,這套叢書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對於青年研究人員來說,是他們成長道路上的一段經歷的回顧,也是一次“經風雨、見世面”的機會。畢竟,他們付出了努力,他們在成長、在進步、在成熟。故以“青年學者論叢”勵之。

黨史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希望廣大青年黨史工作者“堅定理想信念,增長知識本領,錘煉品德意志,矢志奮斗拼搏”,在黨史工作寬闊舞台上充分發揮聰明才智、不斷創造新的業績、盡情展現人生價值,讓青春在為黨史事業的繁榮發展而矢志奮斗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