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等:加強黨史網上宣講 凝聚奮進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歷史日志》序

作者: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外宣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主任 王晨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2-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011年是我們偉大的黨90華誕。90載艱苦卓絕,90載成就輝煌。中國共產黨90年的光輝歷程,是一部波瀾壯闊、風雲激蕩的不懈奮斗史、理論創新史、自身建設史,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芒,承載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反映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是我們黨、國家、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源泉。溫故知新,知史明志。學習黨的歷史,宣傳黨的歷史,銘記我們黨走過的不平凡歲月,感悟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發展真諦,發揮好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對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在黨的領導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進一步普及黨史知識,2011年1月1日,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和中央黨史研究室聯合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的“黨史上的今天”欄目正式上線。欄目推出后,迅速引起社會關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媒體給予報道和介紹,包括人民網、新華網等新聞網站和主要門戶網站在內的國內近千家網站在首頁開設專區進行鏈接或轉載,一年內總訪問量達到20億次,在網上形成了聲勢和影響,成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網上宣傳報道的一大亮點。

一年來,“黨史上的今天”欄目共刊發2900余個條目,其中有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事件,有影響深遠的重要會議和重大決策,還有各個歷史時期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跡,生動再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輝煌歷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黨史、知黨情的網上平台。廣大網友紛紛在網上跟帖留言,表達對黨的熱愛,為黨寄語祝福:“黨能帶領我們取得昨天的勝利,相信更能帶領我們走向幸福美好的明天!”“黨的光輝歷程和優良傳統讓我們倍感振奮和自豪,我們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黨史上的今天”欄目是運用網絡新媒體開展黨史宣傳的一次成功實踐。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互聯網已經成為影響巨大的新興媒體,網絡為宣傳黨的歷史開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空間、搭建了新平台。我們要以“黨史上的今天”的成功實踐為契機,充分發揮網絡及時快捷、信息量大、互動性強的優勢,大力宣傳黨的歷史,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偉大祖國好、改革開放好的時代主旋律在互聯網上更加響亮。

今年,我們黨將召開十八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國人民的喜事。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組織力量將“黨史上的今天”條目整理成冊出版,既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黨史宣講的成果展示,也是為黨的十八大獻上的一份禮物。希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通過這本書,更多了解黨的歷史,更加深化對黨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有為的工作,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