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烈士陵園(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赤峰烈士陵園
赤峰烈士陵園

赤峰烈士陵園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紅山區南山生態園內。

1947年,赤峰人民為了緬懷先烈、教育后人,建設好家鄉,在火車站廣場建立了赤峰革命烈士紀念碑。1992年紀念碑遷建於南山第二主峰,建成赤峰烈士陵園。陵園內主要建筑還有蘇聯紅軍烈士紀念碑和英名牆。240平方米的弧形英名牆庄嚴肅穆,鐫刻著為解放全中國、解放赤峰、抗美援朝以及社會主義建設中英勇犧牲的6582名赤峰籍烈士英名。蘇聯紅軍烈士紀念碑是蘇軍1947年為紀念遠東戰役在赤峰方面作戰中犧牲的40名官兵而建的。1992年赤峰市人民政府在市區南山生態園遷建烈士陵園時,將原來掩埋在車站廣場的40名蘇軍烈士遺骨和紀念碑移到南山。紀念碑上有用俄文鐫刻著碑文和蘇軍烈士的名字。

赤峰烈士陵園於1993年12月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內蒙古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赤峰革命烈士紀念碑
赤峰革命烈士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