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
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

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明仁公園中央。

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是為了紀念為通遼的解放事業而英勇獻身的原哲裡木盟地委書記呂明仁、原哲裡木盟工委組織部部長施介、原通遼縣人民民主政府第一任縣長徐永清等33名革命烈士,於1958年修建的。該紀念碑仿照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樣式,佔地面積483平方米,碑高14.8米,碑的正面原雕有烏蘭夫題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草書。“文化大革命”期間遭破壞。1968年改雕毛澤東手體字句“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個金色大字,后面是蒙文金字。碑身坐南面北,碑前有寬闊的廣場,兩側有10座通遼著名革命烈士塑像和兩座石亭左右襯托。紀念碑內設有靈室,陳放著為通遼的解放事業而英勇獻身的著名革命烈士呂明仁、施介、徐永清等50位革命烈士的骨灰盒。

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是通遼境內最大的一座革命烈士紀念碑,原為普通石質建材,2009年改為漢白玉建材。通遼革命烈士紀念碑於2005年11月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內蒙古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