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明仁烈士紀念館(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呂明仁烈士塑像
呂明仁烈士塑像

呂明仁烈士紀念館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明仁小學院內。

呂明仁(1916—1947),原名呂其慧,遼寧省庄河縣大王家庄人。九一八事變后,離開家鄉到山東煙台第八中學讀書。在煙台參加了抗日救亡運動,在中共地下工作者柳廣義的領導下做交通聯絡工作,經常奔走於煙台、天津和北平之間,為黨組織傳遞秘密文件。1945年8月,受黨組織派遣,率領老解放區十幾名干部,從膠東跨海赴東北,任阜新地委書記兼軍分區司令員。1946年2月,帶領阜新地委干部赴通遼地區接替中共通遼工委工作,任中共通遼中心縣委書記,組織領導通遼、開魯兩縣人民進行武裝斗爭。同年5月中旬,通遼中心縣改建為哲盟地委,任地委書記,兼哲裡木盟政府副主席,組織領導通遼、開魯、東科中旗、東科后旗、奈曼旗、扎魯特旗、庫倫旗工作。1946年10月下旬,國民黨反動派進佔通遼,同部隊撤離通遼后,組建了“長江騎兵團”,任團長。1947年4月12日,在由奈曼返回開魯途中,涉水通過西遼河時,為搶救落水的警衛員不幸獻出了寶貴生命,時年31歲。

呂明仁烈士紀念館於1993年10月22日建成,該館陳列由七部分組成。館內陳列了呂明仁烈士的部分遺物和多幅照片,展示了呂明仁輝煌而短暫的一生中為革命事業所作的貢獻。

呂明仁烈士紀念館於1996年10月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內蒙古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呂明仁烈士紀念館室內景一角
呂明仁烈士紀念館室內景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