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礦泉街東端路北側。

為反映和再現內蒙古民族解放和區域自治的歷史進程,展示革命老區的發展成就,經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批准,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於2006年6月在烏蘭浩特市動工修建,2007年7月,在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之際正式建成開館。紀念館建筑結構為四層(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平頂建筑,佔地面積3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3萬平方米。

紀念館的陳展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序廳,以展示內蒙古民族解放精神的主題雕塑“天降奇兵”為主,概要介紹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的建設、蒙古民族的歷史、內蒙古的民族解放和區域自治的歷程、內蒙古自治區的建設與發展。第二部分主展廳,以內蒙古的民族解放和民族區域自治為主線,重點展示了內蒙古的早期革命、抗日斗爭、內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與統一的自治區的形成和發展,主展廳又分“震撼的春雷”、“抗日的烽火”、“勝利的曙光”、“永遠的豐碑”四個單元。第三部分英烈廳,以內蒙古革命運動的壯麗航程為主線,重點展示了在長達28年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內蒙古的革命先烈為了民族解放、新中國的誕生而不畏強暴、不怕流血、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並專門陳設了一面英烈碑牆。同時,紀念館還對戰斗在這片土地上的革命先驅進行了集中展示。展區共陳列圖片612幅、文物472件、槍械50件、繪畫作品53幅、雕塑作品5座、場景造型15處。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於2009年5月被中央宣傳部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內景一角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內景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