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北山(原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遺址)。

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也稱海拉爾筑壘地域)始建於1934—1937年,是日本關東軍在海拉爾修筑的以內陸防御為主的軍事工事,共5個主陣地及4個輔助陣地,佔地21平方公裡。其中的北山陣地,是國內同類遺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為復雜、規模最大、設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處環行防御陣地,也是海拉爾防區的指揮中心。這裡是日本侵華和我國各族人民反抗斗爭的歷史見証,同時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關東軍在中國所犯罪行的有力証據之一,更是中國勞工修建工事的血淚史。

為使廣大人民群眾勿忘國恥,愛我中華,中共海拉爾區委、政府在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修建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作為弘揚“愛國主義、國際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的基地。紀念園通過大量文字、圖片、實物,運用高科技的布展手段,生動形象地控訴了日本關東軍在我國東北犯下的滔天罪行﹔通過東北淪陷時期中俄蒙抗日的史實,贊頌了東北抗聯、東北軍愛國將士和呼倫貝爾各族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愛國主義精神,贊頌了蘇聯共產黨、蘇聯紅軍及蒙古軍隊支援中國革命、與日本侵略軍英勇作戰的國際主義精神。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於2009年5月被中央宣傳部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雕塑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