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聯英雄園(內蒙古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抗聯英雄園
抗聯英雄園

抗聯英雄園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那吉鎮(阿榮旗政府所在地)建設社區東部。

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從1939年12月至1942年三次挺進呼倫貝爾,同呼倫貝爾各族人民一起展開了抗日游擊活動。抗聯部隊廣泛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發動少數民族群眾共同抗日,粉碎了敵人多次“圍剿”和挑撥我國民族關系的陰謀,並且得到了各族群眾的有力支持。鄂倫春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朝鮮族、蒙古族、漢族群眾和抗聯戰士在反對日本侵略者的共同斗爭中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抗聯部隊在同武器、人數佔絕對優勢的日偽軍的多次戰斗中,消滅了敵人的有生力量,同時也付出了重大的犧牲,200多名抗聯干部戰士長眠在呼倫貝爾。

2005年9月,中共阿榮旗委、旗人民政府為紀念抗聯英雄,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在原東山烈士陵園修建抗聯英雄園。2006年9月1日竣工。東北抗聯高級將領、中紀委原常務副書記韓光為抗聯英雄園題寫了園名,東北抗聯高級將領、黑龍江省原省長陳雷為抗聯英雄園題詞:抗聯精神昭日月,英雄偉績育后人。抗聯英雄園佔地40萬平方米,園內栽植各種樹木10萬多株,建有以抗聯英雄在阿榮旗戰斗事跡為主題的“抗日烽火”、“七勇士”、“興安密林”等16座雕塑,以及英雄亭、民族亭、緬懷亭、報國亭、精忠亭和勿忘亭6個亭。

抗聯英雄園於2008年12月被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公布為內蒙古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七勇士雕塑
七勇士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