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西南抗日根據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3-25   
分享到 :

晉西南地區位於黃河以東,同蒲鐵路以西,汾離公路以南,呂梁山脈貫穿南北,是陝甘寧邊區的東面屏障。早在太原失守前,毛澤東就指示八路軍總部適時派部隊進至呂梁山脈活動。在太原失守的當天,毛澤東進一步強調,呂梁山脈是八路軍的主要根據地。1937年11月9日,八路軍總部命令第一一五師直屬隊和第三四三旅由正太路南進,准備適時轉向呂梁山脈,創建晉西南抗日根據地。這裡原有決死隊第二縱隊等山西新軍。12月,第一一五師進抵趙城、洪洞地區,因閻錫山部的無理阻撓,乃停止向呂梁山開進。

1938年2月中下旬,日軍第二十師團由祁縣向晉西南發起進攻,先后侵佔介休、孝義、隰縣等地並向西南進犯。2月27日,日軍第一O九師團侵佔軍渡、磧口。國民黨軍隊紛紛退向晉南和黃河西岸,呂梁部分地區成為敵后。這就直接威脅到陝甘寧邊區的安全。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直屬隊及第三四三旅立即進至靈石、孝義以西地區,一面保衛黃河防線,屏障陝甘寧邊區,鉗制日軍行動﹔一面發動群眾,在山西新軍的配合下,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根據地。

3月初,由於林彪在隰縣以北被國民黨軍哨兵誤傷離職,陳光代理第一一五師師長。3月14日至18日,第一一五師在大寧、蒲縣之間的午城、井溝地區同日軍連續作戰五天,先后斃傷俘敵1000余人,擊毀汽車60余輛,繳獲騾馬200余匹和大批軍用物資。此次戰斗粉碎了日軍西犯黃河河防的企圖,迫敵東撤。這對開辟晉西南根據地,鞏固陝甘寧邊區河防,都有重要的意義。此后一段時間裡,第一一五師主力在汾離公路沿線及其以南地區,對日軍和敵后方運輸部隊多次進行伏擊作戰,給敵以消耗和殺傷,保衛了晉西南抗日根據地。但是,由於八路軍在晉西南的活動長期受到閻錫山的限制和壓迫,部隊發展比較困難。1939年初,第一一五師主力一部轉向山東,擴大山東抗日根據地﹔晉西南留下部分兵力與山西新軍共同開展抗日斗爭。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