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廟:紅七軍桂嶺整編駐地舊址(賀州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3-2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維修后的張公廟
維修后的張公廟

位於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桂嶺街西門口,距市區80多公裡。該廟宇始建於明朝,坐東向西,佔地360多平方米,建筑面積812.7平方米,磚瓦木結構,前后兩進,中有廊房,廟宇上方雕刻有龍鳳、花卉等。1991年9月25日賀縣人民政府將桂嶺張公廟列為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30日賀州市人民政府將其命名為賀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列為賀州市及八步區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國防教育基地。

1931年1月14日,鄧小平、張雲逸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簡稱紅七軍)第十九、二十師北上江西與中央紅軍會合,到達桂嶺時把軍部機關設在張公廟內,鄧小平、張雲逸就住在廟裡。當時部隊減員嚴重,出發時7000多人減到3500多人,兩個師的建制已經嚴重不健全,而且部隊補給嚴重不足。為了保存實力,部隊在桂嶺進行了整編,全軍取消了師級番號,把原來的兩個師整編為兩個團。經過整編,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得到加強,為紅七軍勝利到達江西與中央紅軍會師起到重要作用。

在部隊到達桂嶺前,賀州的反動當局在當地百姓中造謠惑眾,詆毀紅軍,唆使群眾外逃、堅壁物資,妄圖孤立紅七軍。紅七軍到達桂嶺后,張雲逸軍長親自在桂嶺鎮的戲台上發表演講,宣傳紅軍的政策和宗旨,使桂嶺群眾心中的疑雲漸漸消失。在嚴寒的季節裡,物資匱缺的幾千紅軍官兵住在集鎮上,軍紀嚴明,對群眾秋毫無犯,還幫助村民挑水、掃地。住在村民古四妹家裡的12位紅七軍戰士,雖然自己也缺乏過冬物品,但是看見古四妹家徒四壁,就把一張棉被和一隻鐵鍋贈送給古四妹,這對於古四妹一家來說是真正的在寒冬裡得到了溫暖,棉被和鐵鍋古四妹家傳用了三代人(現收藏在賀州市博物館)。紅七軍嚴明的紀律和一心為老百姓服務的行為,感動了當地群眾,得知紅七軍補給困難時,群眾紛紛慷慨解囊,伸出了援助之手,並且張家清、岑德順等青年自願報名參加了紅七軍。雖然紅七軍在桂嶺鎮僅停留了4天,但在桂嶺播下了紅色種子,紅軍精神永遠烙在了每一個桂嶺人的心中。當紅七軍離開桂嶺后,桂嶺老百姓認為是張公廟顯靈,迎來了一隻愛護百姓、救護百姓的義軍,把紅七軍的首長和紅七軍戰士們傳得神乎其神,以至附近鄉鎮的群眾遇到一些一時解開不了的難事都去那裡朝拜祈求。

現今,桂嶺鎮群眾自籌經費組建了一個民間藝術團—— “田野藝術團”,每逢圩日、節假日都會在張公廟為鄉親們免費表演,歌唱紅軍,傳唱革命歌曲,弘揚革命傳統,讓年輕人更多地了解革命歷史。

張公廟舊照
張公廟舊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