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賀古道:紅七軍北上途經之路(賀州篇)

原標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3-2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紅七軍途經的白鶴岩
紅七軍途經的白鶴岩

瀟賀古道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后開辟一條通往嶺南地區的驛道,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在現今賀州市八步區開山鎮豪界村至桂嶺鎮七裡山的這一路段稱為桂嶺古道,路面用大塊山石和河卵石鋪成,寬約1.5米,全長約18公裡,綿延在崇山峻嶺之間,殘存8公裡。

1931年1月11日,由張雲逸、鄧小平、李明瑞率領紅七軍經湖南江華,沿瀟賀古道,於14日抵達廣西賀縣桂嶺,並進行整編。為了紀念紅七軍北上的壯舉,緬懷紅七軍以及革命前輩和革命先烈,開展革命傳統再教育,讓人們更切實地理解和體會到今天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前輩和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教育人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永遠跟黨走,賀州市把開展“追隨紅軍腳步,弘揚革命精神”重走紅軍路融入干部教育課程教學活動,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把“重走紅軍路”作為一項紅色旅游開發,讓活動參與者重溫歷史,親身體驗紅七軍革命的艱苦歷程。

1931年1月,紅七軍從湖南江華翻過大苗山繞道賀縣東進粵北。開山鎮是紅七軍進入賀縣的第一站,由於一路跋涉,飢寒交迫,白鶴岩遮風避雨又暖和,是一個天然的屏障,而且部隊在山洞又不會擾民,所以紅七軍選擇在此休整。

1931年1月,紅七軍來到開山鎮開寧寺,此地勢險峻,山下有一峽谷,寺前河面的獨木橋是唯一通道。當地200余人的民團和地主武裝試圖堵截紅軍於此地,便向紅七軍開槍射擊。紅七軍先頭部隊見是地方武裝,不予還擊,喊話宣傳紅軍政策,要求他們不要開槍,讓紅七軍通過,但不見效果,紅七軍炮兵營遂向對岸發射了兩發炮彈,民團和地主武裝嚇得倉惶逃竄,紅七軍順利通過獨木橋,經登斜領界、爬百步梯翻越山嶺前往桂嶺。

開寧寺
開寧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