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統領黨史工作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4-05-05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黨史工作者既是已經過去的黨的歷史的研究者、考証者,又是正在發生和即將發生的黨的歷史的記錄者、見証者和參與者、實踐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理論武裝,對做好新形勢下的黨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推動黨史工作和黨史工作者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據不完全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經發表130多篇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講話是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是對黨的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的權威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在新的形勢和歷史條件下對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的新認識、新思想,作出的新判斷、新結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意義極其重要。從政治意義上講,這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前提﹔從理論意義上講,這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進一步推進全黨理論武裝的根本要求﹔從實踐意義上講,這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地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順利發展的重要保証﹔從方法論意義上講,這是增強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工作能力和領導能力的重要途徑﹔從精神激勵意義上講,這是煥發全黨全國人民奮勇前進和創造熱情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氣勢磅礡,博大精深,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講話以理論的力量、事實的力量、數據的力量、邏輯的力量、文獻的力量、經典的力量、歷史的力量、情感的力量,說服人、啟迪人、教育人、引導人、警示人、感染人、激勵人。講話是推動黨史工作和黨史工作者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能夠給我們信心,給我們智慧,給我們思想,給我們力量。

二、深刻把握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之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黨史工作者的理論素養和研究能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既要把握全面,又要突出重點。要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著力領會講話精神的基本內涵,要抓要點,抓要義,抓靈魂,抓精髓,抓核心,抓本質,抓根本,著重領會講話蘊含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黨史工作者來說,我們應深入學習領會以下重要論述: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論述,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關於推動科學發展的重要論述,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國際關系和我國外交戰略的重要論述,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等等。

學習中我們要學懂弄通講話精神,把握精髓和要義,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學風,在把握好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這是我們黨的一個重要經驗,也是我們黨的一個特點和優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講話貫穿的堅定理想信念和鮮明政治立場,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學習得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講話貫穿的歷史擔當意識,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進取意識,解決好歷史責任問題。歷史給了我們機遇,也給了我們責任,並向我們提出了挑戰。我們每個人都是歷史鏈條中的一個節和一個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我們現在在記載著歷史、評價著歷史,歷史也將記載我們、評價我們。我們要學習講話中“舍我其誰”的犧牲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寬廣胸襟,埋頭干好我們應該干、有條件干、能夠干的事。不辜負歷史的重托,不辜負黨的期望,不辜負人民的期待。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講話貫穿的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根本立場,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作為黨史工作者,要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記史、留史、存史、寫史,既寫黨怎麼說,又寫黨怎麼做﹔既寫黨的領袖人物,也要寫人民群眾。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講話貫穿的務實思想作風,切實認識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解決好形式主義和假大空的問題。黨史著作和黨史讀物要使人們愛讀愛看,就要倡導簡約朴實的文風。黨史工作要做好,也要堅決反對和擯棄“四風”,接地氣、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這樣才能有所作為,善做善成。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講話貫穿的科學思想方法,在工作中堅持科學全面、唯物辯証、歷史具體的觀點和方法,解決好形而上學和片面性的問題。黨史工作者尤其是黨史工作領導者,要以戰略的眼光觀察形勢,以辯証的方法分析事物,以前瞻的意識思考問題,以系統的觀念謀劃全局。黨史的規劃和課題的設計,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先易后難,先小后大,不斷滾動推進,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以至千裡。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學習要取得一點實效,獲得一點進步,增長一點本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要在學習原文、精心研讀上下功夫,做到真學。要逐字逐句逐篇認真閱讀講話原文,還應交叉閱讀、比較閱讀,精讀細研,努力把講話的要義學深學透。要在全面准確、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做到真懂。應把講話作為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來對待,在學習原文的基礎上,通過系統學習、專題研究、深入思考,努力把零散變為系統、把孤立變為聯系、把粗淺變為精深、把感性變為理性,准確把握講話中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全面理解講話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要在帶著感情、轉變思想觀念上下功夫,做到真信。學習中應有群眾觀點和為民情懷,強化黨的宗旨意識,堅信講話的實踐性、時代性和人民性、科學性。要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做到真用。我們要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並將之外化為行動,把學到的思想理論、形成的觀念認識付諸具體的實踐,切切實實地解決問題,推動黨史工作科學發展。積極做主動的學習者,自覺的實踐者,模范的貫徹者,不斷提高黨史工作者的理論素質和水平。

三、努力學習和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黨和國家的全局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對黨史工作和黨史研究更有著直接特殊的重要指導意義。

第一,“黨史姓黨”決定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黨史工作所具有的特殊重要性。中央黨史研究室是中央的黨史研究部門,也是中央主管黨史業務的工作部門。黨史部門是為黨修史立傳的,是為黨修“紅色家譜”的。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黨史工作者如何立信史,存真史?黨史部門如何按照中央和各級黨委的要求編寫好黨史,發揮好黨史工作的作用?這就需要解決好幾個相關的重大政治問題,比如理想信念問題、政治立場問題、發展思路問題、目標任務問題、前進方向問題以及研究規劃和材料布局問題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給了我們這些問題以全面系統、科學正確的回答。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體現的歷史觀,是黨史工作者研究黨史所要學習和掌握的科學方法。如何研究黨史?世界觀的問題、方法論的問題,至關重要。用馬克思主義去指導研究歷史形成的基本觀點,就是科學的歷史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我們可以感受到,他首先堅持了科學的思維方法,比如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等,他運用這些科學的思維方法去認識和分析問題,去評價歷史事件及歷史人物。他在闡述許多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時,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將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放在當時當地的歷史背景及其條件下去對待去把握。他的講話打通了過去、現在和未來,連貫了歷史、現實和將來,以堅定的信仰看歷史,以人民的情懷看歷史,以歷史的發展看歷史,以責任的擔當看歷史,以民族的使命看歷史,以未來的前景看歷史。學習掌握了科學的方法,研究黨史就會事半功倍。研究方法不當,就會事倍功半,就會得出與歷史事實大相徑庭、甚至是完全錯誤的判斷和結論。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黨史重大問題、重要歷史人物所作出的結論、所提出的新的科學論斷,為黨史工作者進一步深入研究黨史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研究編寫黨史我們有黨的兩個歷史決議作基本遵循,還有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央全會決定,黨的其他重要會議決議以及中央主要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等等。從黨的歷史看,我們黨已經走過90多年的光輝歷程,黨史的基本著作已經編寫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時間從1921年至1978年。1978年以后黨史第三卷的編寫現在已經啟動。隨著社會的前進,歷史的發展,形勢的變化,研究的深入,對黨史問題以及歷史人物的評價,也在不斷深入和不斷發生變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對現實和歷史上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有新的論述,這些新表述、新評價、新結論、新論斷是很多的,這給我們深入研究黨史提供了新的遵循。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就有新的表述、新的評價。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這個表述和評價以前在中央文件和中央主要領導人的講話中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這就是一個新評價,諸如此類,等等。這些新表述、新評價、新結論、新論斷,為我們研究編寫黨史、修訂黨史提供了新的依據。

第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調黨史應積極發揮其功能作用的問題,對黨史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許多內容直接涉及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他在講話中多次提出和強調了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和發揮好黨史工作的重要作用的問題。比如,他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這些講話和論述,向黨史工作和黨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要學習黨史,我們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就要大力宣傳好黨史,就要為全黨全社會提供大量的科學嚴謹、史實准確、生動流暢的黨史讀物和著作。而我們黨史工作者要發揮好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及時跟進歷史的步伐,就要真實、客觀、准確地記載好歷史,接通好中國歷史文化的發展文脈,接續和接力好黨的偉大事業,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崇高職責和使命擔當。(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