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科學貫通

作者:任貴祥    發布時間:2014-05-05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分享到 :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舉辦的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從科學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視角,對改革開放前后的歷史作了重要論斷,他說:“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1﹞這一論述不隻解決了對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史定位和評價問題,而且把新中國前30年和后30年的歷史科學地貫通了起來,客觀地、完整地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醞釀、形成和發展的歷程及其歷史邏輯。這是繼中共十八大之后,習近平進一步從社會主義的角度深刻闡述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証邏輯關系和歷史關系。

一、對中共十八大相關論述進一步深化

中共十八大報告第二部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從黨史角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行了論述。報告開頭指出:“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展望中華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我們得出一個堅定的結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2﹞報告還指出:“九十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2﹞(pp9∼10)接著報告全面系統深刻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歷史階段: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十八大報告從黨成立以來90多年的歷史、新中國成立以來60多年的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的歷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其發展道路作了全景展示,從黨史的角度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艱難輝煌歷程。

在中共十八大相關論述的基礎上,習近平進一步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

“本質”一詞與“形式”相對應,屬於哲學范疇,是指事物的根本性質,是事物固有的內在聯系。聯系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論述,可以看出貫穿其中的本質都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兩個時期的社會性質都是社會主義,所從事的都是社會主義建設,盡管兩者有這樣或那樣的差別,但本質是一致的,而不是割裂的和對立的。

中共十八大報告及習近平的講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把黨的全部歷史尤其是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歷史科學地貫通起來,有助於我們把握科學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有助於我們理解改革開放前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中國確立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艱辛探索,及改革開放后幾代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上開創和向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聯系和區別。

筆者以為,在中共十八大相關論述的基礎上,習近平對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外延及其兩者的相互關系的論述又有所拓展並進一步深化。

二、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的大視角闡述了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証關系

習近平在講話中著重從歷史和現實的時空廣角、中國和世界的寬廣視野、政黨和領袖的辯証關系,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深刻而富有新意的論述。他從六個時間段分析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實踐發展的歷史過程,內容包括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社會主義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中最后兩個發展階段都是根植於中國大地上緊密相連又有一定區別的社會主義。

習近平的講話既闡明了兩者的內在聯系,又指出其發展變化。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傳統社會主義的關系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實現途徑、行動指南、根本保障的內在聯系上,特就特在這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上。

習近平的講話對於社會主義從無到有、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外國到中國,特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艱辛探索到破浪前進的輝煌歷程和寶貴經驗作了深刻論述。中外經典著作和學術理論界對社會主義有頗多論述,提出諸多觀點,但從空想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500多年的歷史跨度,從歐洲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誕生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到落后的俄國、中國的社會主義實踐的極其廣闊的時空論述社會主義,這是講話的重要理論創新之處。

對世界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論述,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經驗教訓。習近平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習近平的講話立意高遠,視野開闊,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貢獻,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歷史長河中的地位,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最新階段﹔揭示了中國和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律,社會主義的歷史和現實盡管坎坷曲折,但具有頑強的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盡管任重道遠,但前途無限光明。

三、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科學地貫通起來

按照中共黨史的分期,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這段歷史被稱作“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至今被稱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兩個時期大體都是30年。在一個時期裡,社會上乃至學術理論界對這兩個時期的認識和評價有很大的分歧:有人把兩個30年的歷史截然割裂開、甚至完全對立起來,把前30年的歷史說成一團灰暗,認為后30年的歷史和發展是對前30年的否定和糾正﹔多數人認為兩個30年在黨和國家事業上的本質是統一的,具有連續性、繼承性,更有發展性和創新性,但到底怎樣繼承和發展,缺乏有說服力的權威說法。通過學習習近平的講話,我們可以理解為這種連續性、繼承性就是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取得勝利后,幾代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幾代共產黨人在華夏大地上所從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統一性和繼承性﹔前30年我們所從事的社會主義事業傳統社會主義和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色彩更多一些﹔后30年則賦予了更鮮明的中國特色,謂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十七大系統地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后,理論界、學術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毛澤東思想的關系及其與毛澤東的關系存在較大爭論,甚至有質疑聲。有人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毛澤東思想是兩回事,沒有關聯﹔有人認為,兩者有關聯性﹔大家比較贊成的一個說法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於毛,成於鄧”。中共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的多次講話科學地解答了這一問題,即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科學地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繼承發展關系。

習近平的講話使我們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中國革命已經取得勝利、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近30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我們要尊重歷史而不能割斷歷史,尤其要正確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30年歷史的關系,不能以改革后的歷史否定改革前的歷史,同樣也不能用改革前的歷史否定改革后的歷史,堅持做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成果不能丟失,社會主義勝利和建設的成就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

四、為研究黨史和國史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

習近平的講話雖然是針對新進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而講的,並非專門從學理的角度闡述新中國的歷史,但對於我們研究新中國成立后的黨史和國史無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並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第一,看問題必須抓住事物的本質。在本質和形式的一對哲學范疇中,既要看問題的形式、現象,更要看到問題的本質,隻有抓住本質,才抓住了根本。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論述抓住了問題的本質。第二,要以寬廣的視野觀察問題。十八大報告從中共成立90多年的歷史、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歷史、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習近平的講話進而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的歷史視野論述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階段,從歐洲到亞洲、從中國到世界的寬廣視角為我們研究歷史提供了方法論。第三,辯証思維與歷史邏輯的統一。習近平用全面的、聯系的、辯証的方法論述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既強調兩者的聯系,又看到兩者的區別﹔既區分兩者的重大差別,又強調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和根本對立的。對於科學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既看到統一性,又指出特殊性,特殊寓於統一,統一包含特殊﹔進而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第四,以史鑒今,著眼未來。習近平對世界社會主義的論述,寓意深刻,是為推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結經驗教訓﹔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蓄勢待發,是為了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篇章。

總之,學習中共十八大精神及習近平的一系列講話,既要領會精神實質,也要注意體會其中蘊含的方法論。

﹝參引文獻﹞

﹝1﹞《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中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人民日報》2013年1月6日,第1版。

﹝2﹞《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