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黨史國史這門必修課

作者:胡慶勝    發布時間:2014-05-05   
分享到 :

【編者按】中國共產黨歷來是重視歷史學習,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治黨治國理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向全黨發出“學習黨的歷史”的號召。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述歷史、分析歷史、總結歷史。6月25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就為什麼學黨史國史、學什麼、怎麼學,採訪了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胡慶勝同志。

編者:請問胡主任,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反復強調,要認真學好黨史、國史這門必修課,請您談談其意義何在?

胡慶勝:黨史、國史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后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領導中國人民為了實現中國夢的探索史、奮斗史、創業史和發展史,其中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理政的艱辛探索、成功實踐和深層規律,是我們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政治財富和精神瑰寶。學好黨史、國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第一,學好黨史、國史,是從歷史中汲取實現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的需要。“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黨史、國史,是黨的根基,是黨智慧和力量的源泉。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追尋中國夢的歷程,飽經淒風苦雨、艱難曲折。當中華民族在黑暗中摸索的時候,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92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偉大奮斗,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的輝煌篇章。黨史、國史記錄了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起來的經驗教訓,是一座含有豐富治國理政智慧的“金礦”。它是厚重的史書,更是耐人尋味的經典,可謂是中國共產黨的“資治通鑒”。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歷史借鑒,為我們繼續開拓前進提供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學好黨史、國史,是推動黨的理論創新的需要。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建立起來的富於探索和創新精神的無產階級政黨。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相結合,成功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黨的一系列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書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探索史、發展史、創新史。這是黨在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接力發展得來的,是從黨的歷史發展中總結提煉出來的。黨史、國史是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在中國成功運用和創造性發展最為生動的教科書,有助於理解黨的思想理論的來龍去脈,堅定黨員干部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堅定性。

第三,學好黨史、國史,是打牢對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的需要。我們黨成立92年、執政64年、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這些勝利,這些成就,歸結起來,就是黨經過艱辛探索,成功開辟形成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理論體系,是中國共產黨人高高揚起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時代旗幟﹔這個道路,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這個制度,奠定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史、國史回答了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學習黨史、國史,能夠提高理論認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能夠增強實踐認知,矢志不移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

第四,學好黨史、國史,是提高各級干部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需要。“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以史為鑒,可以知興亡之根本,可以明執政之樞紐。學習黨史是黨性要求,更是執政需要。各級干部能否認真學習、正確認識和深刻理解黨史、國史,關系黨的執政能力,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各級領導干部深入系統地學習黨史、國史,有助於認清黨和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更好地學習運用歷史經驗,問政於史,尋策於史,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第五,學好黨史、國史,是弘揚中國精神、把握和踐行黨的光榮傳統的需要。黨史、國史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不斷弘揚優良傳統和中華民族精神的歷史。是生動的群眾路線教科書,黨性黨風黨紀教科書,核心價值觀教科書和黨的革命精神、優良傳統作風教科書。各級干部認真學習黨史、國史,接受生動具體的黨性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接受鮮活感人的群眾路線教育,才能不斷地從黨的奮斗歷史中吸收養分,不斷加強自我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才能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才能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才能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

編者:請問胡主任,怎樣才能學好黨史、國史呢?

胡慶勝:“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改變了近現代中國歷史的走向,也影響了整個世界。黨從爭取執政地位,到建設和發展新中國,再到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史、國史成為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和各個時期黨員干部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智慧結晶。這其中值得學習的東西很多,解決怎樣學的問題非常重要。

一要勤學。學要“求恆”,潛心讀書,防止“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杜絕想起來讀一點,忙起來丟一邊,要有吃苦精神,“積跬步以至千裡”,持之以恆地在學習中不斷深化和積累認識。學要“求真”,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准確把握黨史、國史發展歷程,准確把握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加深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理解,從中汲取規律性認識。學要“求深”,切忌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斷章取義。學要“求實”,堅持實事求是,無論成功的經驗,還是失敗的教訓,都是黨的寶貴財富,隻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加以學習,才能使黨史、國史有效發揮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二要慎思。“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黨史、國史,要圍繞豐富知識、汲取經驗、加強修養、增益智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六個方面,進行深入學習和思考。“寂然凝慮,思接千載”。要善於思考,勤於思考、反復思考、深入思考,做到博學篤志、切問近思,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地繼承黨發展壯大的寶貴經驗。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思考黨史、國史重大問題,正確看待黨走過的道路。加深對現實問題的認識,思考歷史經驗的精深內涵和科學價值,用於指導實踐。

三要明辯。學習黨史、國史,必須堅持黨性原則,自覺地劃清歷史唯物主義同歷史虛無主義的原則界限,增強辨別真偽、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正確認識黨史、國史上的失誤、挫折、教訓,“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比如大革命失敗、五次反“圍剿”失利后被迫進行戰略轉移,以及新中國成立后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這種全局性的嚴重失誤,都曾給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造成嚴重損失,但又都是依靠中國共產黨自身的艱苦努力才得以糾正的。與此同時,黨從這些失誤中得到的教訓,還轉化為實現偉大歷史轉折、推動黨在理論上更加成熟、成功開辟新路的寶貴財富。我們學習黨史、國史,要善於把這些作為完整的歷史過程聯系起來看,既看到黨在各個歷史階段的凱歌行進,也要看到黨在艱辛探索中所犯錯誤的歷史過程,要看到黨自覺糾正錯誤探尋新路的歷史,更看到黨在探索中走向成熟、走向輝煌的歷史。

四要篤行。黨的歷史既是以往歷程的豐碑,又是開辟未來的起點。學習的目的全在於借鑒和運用。“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愈明。”要堅持學用結合、學用互促、學以致用。領導干部學黨史、國史,要注重汲取治國理政的經驗,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廣大黨員學黨史、國史,重在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增強黨性,提高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青年學生學黨史、國史,重在培養愛國愛黨情懷,陶冶道德情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編者:請問胡主任,黨史、國史浩如煙海,怎樣才能做到學以致用?

胡慶勝:恩格斯說:“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黨史、國史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浩如煙海。學習黨史、國史,必須結合實際找准學習的實踐支點,緊緊圍繞形勢發展、熱點難點、工作中心、單位實踐、本人需求,選取學習內容,做到學用結合,以用促學,學以致用。

第一,學史以明理,領悟和踐行黨的創新理論。一部黨史、國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總結歷史經驗的歷史,也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歷史。90多年來,黨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有機結合,成功地進行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制定和形成了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要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史、思想發展史、理論建設史,以豐富理論素養,提高領悟和踐行理論能力,以堅定的理論自信,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從而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

第二,學史以啟智,提升黨性修養。黨史、國史記錄了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起來的寶貴經驗。晚清思想家龔自珍說:“出乎史,入乎道”。“欲知道者,必先為史。”要善於從黨史、國史中學習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剖析中國社會的特點,研究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問題,揭示“三大規律”的科學態度﹔學習革命先輩把黨和人民取得的實踐經驗不斷上升為理論並在實踐中不斷檢驗、豐富、發展的創新精神﹔學習革命先輩善於運用民族語言和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回答和闡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理論和政策問題的思想方法﹔學習革命先輩、英模人物對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對黨和人民無比忠誠、對革命事業鍥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以增益歷史智慧和政治經驗,錘煉堅強黨性,打牢理想信念,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革命意志不渙散、奮斗精神不懈怠。

第二,學史以知責,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歷經三個歷史時期,要把三個歷史時期貫穿起來,深刻把握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輝煌成就、歷史貢獻。不斷增強憂患意識、緊迫意識和責任意識,清醒認識、准確把握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歷史走向、時代特征,肩負起歷史和時代賦予的重任,自覺維護黨、國家和人民群眾利益。堅定不移地推動科學發展,應對“四大風險”,經受“四大考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第四,學史以礪能,切實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上世紀二十年代初以來,中國共產黨能夠在主義紛呈、政黨林立的時代脫穎而出,成為中國革命的領導力量﹔能夠在國民黨反動派殘酷圍剿的條件下發展壯大,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能夠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戰勝各種艱難困苦,建設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能夠在改革開放和小康社會、和諧社會建設中,取得舉世矚目、永載史冊的輝煌成就,關鍵在於我們黨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從黨史、國史的成功實踐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要善於把所學的黨史、國史知識轉化業務能力和實踐能力,運用到實際工作當中去,練就“觀察事物的敏銳眼光,判斷時事的深刻洞見,處理人際關系的練達胸襟以及知行合一的行動能力”。

第五,學史以正風,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廉政出廉吏,廉吏鑄偉業。黨史、國史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的生動教科書。要深入學習黨的廉政建設史,學習黨史、國史中凝結的革命精神,優良傳統和作風,學習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歷史堅定性及成功經驗,認真汲取歷史上腐敗分子違法犯罪的慘痛教訓,堅決抵制各種誘惑,以增強廉政使命感,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培育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風范,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扎實做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純潔性的各項工作,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牢記“兩個務必”,把黨的先進性要求體現到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各項工作中去。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為我們樹立了善於運用黨史、國史的典范。我們要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為黨史部門,我們自身首先要學好黨史、國史,爭取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同時,進一步做好為各級各部門學習黨史、國史的服務工作,堅持不懈“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推動學習黨史、國史活動不斷深入。(作者為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領導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