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研究要注重成果轉化

作者:楊元忠    發布時間:2014-05-05    來源:甘肅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指出:“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這一科學論斷,要求我們既要注重黨史研究,又要更加注重成果的轉化應用。

一、把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與黨史研究工作擺在同等重要位置

黨史研究和成果轉化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內容,研究是基礎,轉化應用是目的。伴隨著我們黨的誕生、發展和成長壯大,黨史工作者研究出一批優秀的黨史成果,但成果的轉化應用相對薄弱。我們必須在搞好黨史研究的基礎上更加重視成果的轉化應用。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認識來源於實踐,認識的過程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循環往復,不斷提高的過程。黨史的發展也是由實踐上升到理論,再由理論指導實踐的過程。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實際上就是運用黨史理論指導黨的實踐的過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的經驗和智慧。如何把這些寶貴財富更好地運用到加強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和黨的建設,運用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使命。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是強化我們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深入研究黨史,切實加強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工作,不僅能夠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認識,而且通過認識、思考、比較能夠真正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是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的客觀需要。理論研究的目的全在於轉化應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的領導集體,提出要實現“中國夢”,推出了加強作風建設、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加強法制建設等一系列治黨治國的新理念新舉措,這既是總結歷史,面對現實的重要行動,又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偉大實踐。要落實中央一系列決策部署,迫切需要黨史工作緊密跟進,發揮好以史鑒今的作用,特別是迫切需要把一系列研究成果轉化為促進現實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創造幸福美好未來的信心和決心。

二、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要把握資政這個關鍵

習近平指出:“資政,就是要通過深入的研究成果,用黨的豐富歷史經驗為黨和政府提供決策咨詢。”用黨史資政,是成果轉化的關鍵所在。

領導干部帶頭學習黨史是推進黨史成果轉化、發揮以史資政作用的基本前提。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黨的干部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隻有高度重視黨的歷史,深刻理解黨的歷史,消化吸納、認真體會,努力把學習黨史、運用黨史變成一種工作自覺,內化成一種思考問題、制定決策的思維自覺,才能不斷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領導能力。

服務決策是推進黨史成果轉化、發揮以史資政作用的重要途徑。黨史工作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才能發揮根本作用。黨委和政府決策部門要善於從黨的歷史經驗教訓中找規律,在制定重大決策時以史為鑒,避免重蹈歷史覆轍,確保決策的科學性和可行性。黨史工作部門要明確自身肩負的重要職責,增強資政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特別對於黨委和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要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從黨的歷史中找經驗、找啟示,及時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咨詢。這幾年,省委黨史研究室編撰了《甘肅工業的基石——“一五”時期甘肅的重點工程建設》《20世紀50年代甘肅民族區域自治》《石羊河流域綜合治理》等30多部黨史著作,為我省實施轉型跨越、富民興隴戰略提供了歷史借鑒﹔撰寫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歷史問題研究》西路軍歷史問題研究》《兩當兵變》等黨史專題,為領導干部全面客觀了解重大黨史問題提供了參考依據,發揮了黨史資政的作用。當前,我們黨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這項活動中,黨史工作大有作為。要善於總結歷次黨內教育活動中密切聯系群眾的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積極提供有益的歷史借鑒和啟示。

回應敏感問題是推進黨史成果轉化、發揮以史資政作用的重要內容。“欲亡其黨,必先滅其史﹔欲興其黨,必先興其史”。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就是從否定共產黨的歷史、否定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打開缺口的。當前,西方敵對勢力大肆宣揚歷史虛無主義,千方百計地歪曲我們黨的歷史、丑化我們黨的領袖,實施西化、分化圖謀。對此,我們要高度敏感,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認識這一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組織力量,正面回應,最大限度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有效抵御西方敵對勢力的思想滲透和歷史虛無主義的消極影響。

三、黨史成果轉化要突出育人這個重點

推進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以黨的歷史知識、光榮傳統、優良作風,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進一步堅定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激情豪邁地投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要與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結合起來。文化是歷史的積澱和傳承。中共黨史是中華文明史的輝煌篇章,記錄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蘊藏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豐碩成果,是現代中國最絢爛、最輝煌的歷史,也是中華民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化精華。推進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就要以黨的歷史、黨的領袖人物和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先進模范人物為主旋律進行文學藝術、影視作品創作。用豐富多彩的黨史文化來教育廣大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這對抵御各種不良思想侵蝕,營造積極健康的輿論氛圍,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作用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要與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結合起來。黨的歷史是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重要而鮮活的教材,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和人民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從這個意義上講,黨史研究成果轉化的過程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化大眾化的過程。黨史研究成果隻有為廣大人民群眾所理解、所認可,並且從中受到啟發和教育,才能使黨史研究成果深入群眾、根植群眾、引導群眾,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要採取多種形式,把黨史宣傳融入到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具體實踐中去,讓黨史研究成果走出研究室和資料室,變成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黨史讀物和黨史作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變得更具體,更鮮明,更生動,更容易為人民群眾所認同,所接受。

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要與廣大干部群眾理論關切結合起來。當前,我國正處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這樣一個社會轉型期。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不斷增強,社會思想日趨多元、多樣、多變。同時,社會上還存在一些不良思想傾向和不道德行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仍在滋長蔓延。如何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的聯系中,推出深入淺出、雅俗共賞的黨史精品力作,從歷史的視角回答人們的現實關切,進一步增強黨史育人的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滿足廣大干部群眾精神需求,豐富干部群眾精神世界,增強干部群眾精神力量,是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四、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要發揮好載體和平台的作用

載體和平台是一切思想理論傳播的橋梁和紐帶,也是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應用的重要途徑。通過這幾年的工作實踐,我們感到,推進黨史研究成果轉化應用,就是要不斷豐富載體、努力搭建平台,通過豐富多彩的轉化形式使黨史宣傳教育產生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應。

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教育作用。一方面用足傳統媒體。充分利用《甘肅日報》政治性強、覆蓋面廣、影響力大的優勢,及時刊發黨史研究成果。《甘肅黨史工作》自2007年創辦以來,發行范圍和社會影響日益擴大,已經成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陣地,展示甘肅黨史發展成就的窗口,交流黨史工作經驗的平台,聯系干部群眾的橋梁。另一方面用活新興媒體。近年來,我們高度重視運用互聯網、手機和動漫等手段開展黨史學習宣傳教育工作。創辦開通“甘肅黨史網”,注重解決制約網站發展的突出問題,整合力量,提高點擊率,發揮了黨史網站在黨史學習宣傳教育工作中應有的作用。倡導用手機、微博傳送紅色經典和紅色短信,嘗試用動漫的藝術形式開發黨史題材,營造了黨史學習宣傳的良好氛圍。同時,不斷挖掘黨史資源,拍攝制作《哈達鋪》、《隴原火種——張一悟》《兩當兵變》《陝甘星火》等專題紀錄電影,以影視作品特殊的感染力啟迪人民,教育群眾。

充分發揮黨史教育陣地的宣傳教育作用。黨校是培養領導干部的主要陣地,也是黨史成果轉化的重要舞台,黨校姓黨,黨校要增強黨史意識,在安排教學計劃、開展理論研究時都要納入黨史的內容,真正發揮在成果轉化中的重要作用。高校是培養各類高層次人才的陣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學習黨的歷史擺到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教育的思想性和針對性,進一步培養大學生對黨的深厚感情,塑造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激發他們的愛國情懷。中小學校是基礎教育的主陣地,要從基礎抓起,從娃娃抓起,從青少年抓起,形成從小“知黨史、曉黨恩、跟黨走”的濃厚氛圍,培育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

充分發揮黨史教育基地的宣傳教育作用。紀念場館是經常性開展黨史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這幾年,我們大力推進黨史紀念場館建設,規劃建設的70個紅色紀念館已建成59個,其他的正在加緊建設,全省14個市州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紅色紀念館。省委已確定建設省黨史紀念館,目前正在積極籌建中。以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為契機,深入挖掘全省革命遺址遺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紅色旅游資源,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資源深度融合,協調聯動,較好地發揮了教育的整體效應。(作者系甘肅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