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學會與北京市社科聯舉辦
第七講“黨史講堂”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5-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本網消息:日前,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與北京市社科聯聯合舉辦的“黨史講堂”第七講在朝陽區來廣營地區辦事處隆重舉行,這是“黨史講堂”繼第四講后第四次走進基層社區。本講題目是《從黨的歷史看“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薛慶超主講。北京市社科聯黨組書記韓凱主持,來廣營街道辦事處干部群眾200余人聆聽了報告。

薛慶超在報告中指出,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馬克思、恩格斯對於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主體地位都有許多重要論述,形成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形成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堅持群眾路線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報告緊密結合黨的發展歷史,分別闡述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對群眾路線的堅持、繼承和發展。用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身體力行群眾路線的生動事例,深入淺出地論証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堅持群眾路線的歷史,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我們就一無所有”。報告最后得出結論: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創造,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內容。群眾路線徹底的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搞革命需要堅持群眾路線﹔搞建設需要堅持群眾路線﹔搞改革開放需要堅持群眾路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需要堅持群眾路線。

韓凱在主持報告會時指出, 2013年以來,全黨自上而下地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這一活動,對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薛慶超同志的報告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語言生動,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知識性,使我們站在歷史的高度加深了對群眾路線的認識,對下一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