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磨擦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0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活動迅速擴大。他們由制造小規模的軍事磨擦,發展到在幾個地區向根據地軍民發動較大規模的武裝進攻,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這次反共高潮的重點地區是陝甘寧邊區、山西和河北地區。國民黨頑固派發動這次反共高潮的根本目的,是企圖削弱以至逐步消滅共產黨在華北的力量,掌握對華北敵后的控制權。

國民黨頑固派首先把矛頭指向陝甘寧邊區。1939年12月,封鎖陝甘寧邊區的國民黨軍胡宗南部,糾集地方反共勢力,首先在邊區西部隴東地區和南部關中地區發動進攻。他們到處襲擊八路軍,摧毀地方政權和群眾抗日團體,捕殺工作人員,並先后襲佔八路軍駐防的寧縣、鎮原、栒邑、淳化、正寧等縣城。在邊區東部綏德地區,他們煽動反動分子叛亂,迫害共產黨的軍政干部和人民群眾,破壞邊區治安。這些進攻,直接威脅著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所在地延安。中國共產黨從抗戰大局出發,一再忍讓,並派謝覺哉為代表同國民黨當局談判,力求避免沖突。八路軍總部和留守兵團先后致電蔣介石並通電全國,呼吁停止進攻邊區,反對槍口對內,要求撤退包圍邊區的國民黨軍隊。但因國民黨方面一意孤行,不聽勸告,致使談判未獲結果。根據地軍民被迫進行自衛還擊,堅決打退了來犯頑軍。八路軍第三五九旅由雁北進駐綏德,迅速平息武裝叛亂,控制綏德地區,使陝甘寧邊區獲得統一和安定。

山西是國民黨頑固派制造反共磨擦的另一個重點地區。抗戰初期,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等新軍在前線和八路軍協同作戰,共建抗日民主政權,隊伍迅速擴大,獲得人民的擁護。但是,國民黨地方實力派閻錫山卻不能容忍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抗日力量的發展。他一面秘密勾結日軍,一面積極策劃進攻山西新軍和八路軍。1939年12月初,閻錫山制造了晉西事變(又稱十二月事變)。他借口“反攻”,誣蔑新軍“叛變”,首先調集重兵圍攻駐守晉西的決死隊第二縱隊和八路軍晉西獨立支隊,破壞永和、石樓、洪洞等六個縣的抗日民主政權和群眾組織,殺害抗日干部及八路軍后方醫院傷病員共200余人。與此同時,閻錫山所屬孫楚部聯合蔣介石嫡系部隊,進攻活動在晉東南的決死隊第一、第三縱隊和八路軍,摧毀沁水、陽城等七個縣的抗日民主政權,屠殺共產黨員和群眾500余人,抓捕1000余人,還策動決死隊第三縱隊內的反動軍官脅迫三個多團暴亂反共。隨后,閻錫山又令趙承綬部在晉西北向決死隊第四縱隊和暫一師進攻。決死隊第二縱隊和八路軍晉西獨立支隊對閻錫山部進行反擊后,轉移至晉西北地區。1940年1月,八路軍第一二0師第三五八旅和新軍等部隊在臨縣向趙承綬部發起反擊,殲其一部,趙棄城逃跑。2月,賀龍、關向應率第一二0師主力由冀中返回晉西北,進一步肅清頑固勢力,鞏固了晉西北根據地。在晉東南,八路軍利用蔣介石與閻錫山的矛盾,對蔣介石嫡系部隊取守勢,集中力量打擊閻軍最反動的孫楚部。1940年1月,八路軍第三八六旅和總部特務團進入太岳地區。第三四四旅、晉豫邊支隊、決死隊第一縱隊給反共軍隊以嚴重打擊。隨后,第三八五、第三八六旅和獨立支隊在地方游擊隊的配合下,在榆社地區殲滅部分閻軍,鞏固了太南、太岳根據地。

打退閻錫山部的軍事進攻后,中國共產黨從抗日大局出發,主動提出和平解決兩軍沖突。1940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派蕭勁光、王若飛到陝西宜川縣秋林鎮,向閻錫山說明中共關於維護山西新、舊軍團結和擁閻抗日的主張。4月初,閻錫山在反共失敗、自身削弱,又深恐蔣介石的力量乘隙而入的情況下,遂與共產黨達成停止武裝沖突、劃區抗敵的協議。雙方商定,以汾陽經離石至軍渡的公路為晉西南與晉西北的分界線,晉西南為閻軍活動地區,晉西北為八路軍和新軍活動地區。

太行山地區是國民黨頑固派制造反共磨擦的又一個重點地區。1939年12月初,國民黨軍第九十七軍朱懷冰部進入冀西,逼近八路軍陣地,破壞抗日政權,頻繁制造磨擦。為了維護團結抗日大局,彭德懷副總司令、劉伯承師長先后到冀西同國民黨冀察戰區總司令鹿鐘麟和朱懷冰等人談判,申明共產黨和八路軍的嚴正立場,勸告他們以大局為重,停止磨擦,一致對敵。但朱懷冰置若罔聞,指使所部向平漢路以西的游擊縱隊大舉進攻。1940年1月,國民黨軍第六十九軍石友三部1.7萬余人,在冀南、冀魯豫地區進攻平漢路附近的八路軍。這兩次進攻都被擊退。2月,朱懷冰、石友三等部再次從平漢路東西兩側向太行、冀南地區的八路軍進攻,其矛頭指向八路軍總部所在地。八路軍第一二九師被迫自衛還擊,於二三月間先后發動冀南戰役和衛東戰役,殲滅石友三軍大部。3月5日,八路軍在劉伯承、鄧小平指揮下,發動磁(縣)武(安)涉(縣)林(縣)戰役,消滅朱懷冰軍部及其主力兩個師的大部。在斗爭中,八路軍堅持自衛原則,力爭國民黨其他部隊保持中立,集中力量打擊朱懷冰、石友三部,從而得以迅速粉碎朱、石兩部的進攻,鞏固了太行、冀南、冀魯豫等根據地。戰役結束后,中共中央命令八路軍停止追擊朱懷冰殘部,主動后撤,並提出休戰。5月上旬,中共中央派朱德到河南洛陽,同第一戰區司令長官衛立煌會晤,表明共產黨、八路軍同友軍長期合作抗日的願望。衛立煌表示不主張進行反共的武裝磨擦。雙方商定,以臨(汾)屯(留)公路和長治、平順、磁縣一線為界,該線以北為八路軍防區,以南為國民黨軍隊防區。

華中新四軍也受到國民黨軍隊的壓迫和進攻。1940年3月,韓德勤部和桂軍李品仙等部在津浦路兩側進攻皖東的新四軍第四、第五支隊,直逼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新四軍江北指揮部所在地,企圖割斷新四軍同八路軍的聯系,並把新四軍壓迫到長江以南,伺機消滅。中原局和新四軍一方面申明堅持團結抗日的立場,一方面緊急動員力量,先后組織定遠和半塔集兩次自衛反擊作戰,打破頑軍的圍攻,同時鎮壓屯倉等地反動地主的暴亂,從而為堅持津浦路兩側的陣地,鞏固和發展皖東抗日根據地創造了條件。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