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偽軍的分化瓦解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1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敵后對敵斗爭中,十分注意對日、偽軍的分化瓦解工作。各部隊、各地區分別成立敵軍工作部和敵偽工作委員會,向日本士兵開展宣傳,動搖其作戰決心,加深其厭戰反戰情緒。同時,勸告和爭取偽軍、偽政權人員悔過自新,殺敵反正,共同抗日。在政策上,對日、偽軍投誠反正並願意參加抗日斗爭的,一概歡迎,並給以適當的安置﹔對於俘虜,不分官兵和社會出身,一律不殺、不虐待、不侮辱,給予寬待。

為了加強對被俘日本軍人的教育,八路軍總部於1940年10月在延安籌辦日本工農學校。1941年5月15日舉行開學典禮。該校教育的目的,是使學員懂得戰爭的正義性和非正義性以及應該採取的態度。經過學習,不少學員在思想上、政治上有了進步,一些人參加了反戰組織,同中國人民一起共同反對侵略戰爭。反戰組織很快發展到敵后各根據地。1942年8月,日本反戰組織在延安召開華北日本人反戰團體代表大會,決定成立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選舉杉本一夫為會長,規定反戰同盟的中心任務是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戰爭,為迫使日軍撤出中國而斗爭。1943年7月7日,日本共產黨中央駐延安代表岡野進(即野坂參三,1940年從莫斯科來到延安)發表《告日本士兵書》,號召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日本人民政府。在中國抗戰的困難時期,日本反戰組織幫助中國共產黨對在華的日本人作了不少宣傳教育工作,有的成員還參加了武裝工作隊,積極進行瓦解日軍的工作。他們在斗爭中同中國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偽軍是日本在侵華戰爭中收買和組織起來的漢奸武裝。開展政治攻勢,分化瓦解偽軍,爭取偽軍反正,對削弱和消滅敵人的力量,壯大人民抗戰力量,堅持敵后抗戰,具有重大意義。1941年8月4日,中共中央作出的《關於敵偽軍偽組織的工作決定》指出:“使日寇不能擴大偽軍與鞏固偽軍,對已組織成的偽軍加緊爭取工作以便在將來必要時與對我有利時實行反正,現時應爭取對我幫助及不堅決反對我們,這是對偽軍偽組織的總方針。”8月17日,中央軍委又發出《關於對偽軍政策問題的指示》,強調“偽軍中兩面派分子事實上是存在的,也是必然會有的,我們應當承認兩面派的地位,控制它,使它不完全倒在敵人方面來反對我,這是很必要的認識”。

按照中央的方針政策,各根據地軍民對偽軍進行了大量的分化瓦解和爭取工作。主要的做法是派得力干部,利用各種關系,打入偽軍內部,在調查了解各部分偽軍的歷史和現狀、各級偽軍頭目基本情況的基礎上,進行宣傳教育,啟發其民族覺悟,提高其抗日意識,使其由為敵服務轉變為應付敵人,甚至暗中抗日,並在偽軍內部組織抗日團體,伺機而動。從1941年夏起,還進一步深入敵佔區,開展了以瓦解偽軍為中心的政治宣傳攻勢。瓦解偽軍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不少偽軍官兵棄暗投明,有的表示“身在曹營心在漢”,暗中遞送情報,掩護抗日人員等。在山東根據地,1943年即在偽軍、偽政權組織中建立“內線”關系1000多個,瓦解偽軍7000多人。分化瓦解偽軍,爭取偽軍反正,對堅持敵后抗戰,起了積極的作用。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