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30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西北地區是全國抗戰的重要后方基地,又是連接中共中央與共產國際、蘇聯的重要通道,因而在抗日戰爭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理位置。

為了更好地動員和組織西北地區人民群眾參加抗戰,中國共產黨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對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1938年11月成立的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員會,主持陝甘寧邊區以外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等西北各省的國民黨統治區黨的工作。1941年5月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員會和陝甘寧邊區中央局合並,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統一領導整個西北地區黨的工作。在新疆,主要是通過中共駐新疆代表和八路軍辦事處開展工作。

戰斗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充分利用一切公開合法的機會,大力開展群眾工作,積極領導和推動抗日救亡運動。中共陝西省委領導的西北各界救國聯合會、西安學生救國聯合會等10多個抗日救亡團體,人數近4萬,並創辦《西北戰線》、《老百姓》等20多種報刊,開辦11家書店,進行抗日宣傳。中共甘肅省工作委員會指派黨員發起成立抗敵后援會、婦女慰勞會等抗日救亡團體。其中,以共產黨員為領導骨干的甘肅青年抗戰團,在全省25個縣建立72個分團,團員達3000多人。由共產黨員擔任主編或編輯的《西北青年》、《抗敵》等抗戰刊物陸續出版。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大批愛國學生組成工作團,分赴各地城鄉向群眾宣傳抗戰形勢和共產黨的統一戰線政策,揭露日軍的侵略暴行,號召群眾捐獻錢物,慰勞抗日將士。在黨的影響下,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救亡運動蓬勃發展。1938年,新疆人民募捐購買戰斗機10架,送往抗日前線。到1940年5月,新疆各族人士捐款折合大洋222萬余元,首飾2萬余件。黨組織還印刷毛澤東的《論持久戰》、《論新階段》、《新民主主義論》和其他進步書籍8萬多冊,分發給新疆各族群眾。

黨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積極開展統一戰線工作,廣泛爭取和團結社會各階層抗日愛國力量。其中包括社會上層人士、國民黨軍隊中下級軍官、省縣級公務人員、教育界名流以及各地紳士等。通過統一戰線工作,使他們中不少人解除了對共產黨的疑慮,使黨的威信得到提高。中共中央代表謝覺哉和八路軍駐甘辦事處,積極聯系甘肅省主席賀耀祖和各界人士,提出開展民眾運動、整頓軍隊等建議,逐步打開了甘肅統一戰線工作的局面。中共中央派張子華以八路軍總參謀部及周恩來秘書的身份,到寧夏做馬鴻逵的工作,並會見一些進步人士。中共寧夏工作委員會成立后,與國民黨地方當局和各界進步人士建立關系,開展統一戰線工作。在新疆,與盛世才在一個時期內建立起特殊的統戰關系。中共中央先后派代表陳雲、鄧發、陳潭秋以及毛澤民、林基路等100多名共產黨員到新疆工作。他們中的不少人被安排到省政府以及軍隊、新聞、文教、群眾團體等部門任職。黨通過新疆反帝同盟聯合會這一合法的統一戰線組織,團結和促進愛國民主人士及各族人民開展抗日斗爭,發展新疆的經濟和文化教育事業,保証國際交通運輸線的暢通,支援了全國抗戰。

黨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積極恢復和建立地方組織,並在抗日救亡運動中發現、培養積極分子,發展黨員。中共陝西省委先后建立10個地(特、市、工)委,6個中心縣委,40多個縣(工)委。到1938年,黨員發展到8000多人。中共甘肅省工作委員會於1937年10月在蘭州成立,直接受中共中央領導。到1939年初,發展黨員264人。中共陝甘寧邊區委員會領導建立了中共寧夏省工作委員會和綏蒙工作委員會,分別開展寧夏和綏遠伊克昭盟地區黨的工作。隨后,又建立中共綏遠省工作委員會,開展在內蒙古地區的工作。到1938年底,中共寧夏工委發展黨員32名,建立起五個基層黨支部。1942年10月,新成立的中共甘肅寧夏工作委員會派出一批黨員分赴甘肅、寧夏、青海,進行組織聯絡和開辟新據點的工作。為了培養更多的抗日骨干,陝西、甘肅、寧夏等地的黨組織和青年團體還向中央黨校、陝北公學、抗日軍政大學等學校,輸送了大批進步青年學生。

西北地區的黨組織根據新黨員比較多的情況,提出發展黨員工作要質與量並重,發展與鞏固同時進行,注意加強對黨員的思想教育。各地採取辦訓練班、開專題討論會、自學馬列主義書籍等多種形式,對黨員進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黨的基本知識和共產主義理想、秘密工作方式和斗爭策略、革命氣節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新黨員的思想政治覺悟。隨著國民黨頑固派反共活動的加劇,黨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的組織注意隱蔽斗爭,同時將在國民黨統治區站不住腳或有可能被捕的干部、黨員及時轉移,或送陝甘寧邊區工作學習。1940年8月18日,中共中央關於陝西工作的決定強調:必須嚴格執行黨的隱蔽精干方針,以達到長期埋伏和積蓄力量的目的。根據中央的指示和本地的實際情況,西北地區的黨組織進一步採取措施,隱蔽和保存黨的力量,靈活機動地領導群眾繼續開展斗爭。

黨在西北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發展了黨在這個地區的力量,溝通了黨同共產國際、蘇聯的聯系,支持和幫助了陝甘寧等抗日根據地的建設和敵后游擊戰爭,為爭取抗戰的最后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