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淪陷區人民進行反日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30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黨的淪陷區工作方針指導下,淪陷區的黨組織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反日斗爭。

黨在淪陷區的工作中,開展抗日宣傳教育是一項重要的對敵斗爭方式。日軍對中國的侵略及其在佔領區內的暴行,激起中國人民的刻骨仇恨。淪陷區的黨組織因勢利導,進行廣泛深入的抗日宣傳,採取多種方式啟發群眾的民族意識,激勵群眾的抗日熱情,增強群眾戰勝日本侵略者的信心。北平、天津等地的黨組織通過讀書會等多種形式教育進步青年,使他們中的不少人自覺投身地下抗日斗爭。中共江蘇省委針對淪陷區人民苦難屈辱的生活,指示黨員揭露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的罪惡,號召群眾起來斗爭。黨組織還利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上海租界的特殊條件,出版進步書刊,演出進步戲劇,進行抗戰宣傳。靈活多樣的抗日宣傳教育,啟發了人民群眾覺悟,振奮了淪陷區人民的精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積極開展抗日宣傳的同時,淪陷區的黨組織積極發動組織群眾,同日本侵略者展開針鋒相對的斗爭。針對日軍掠奪中國資源實行“以戰養戰”的企圖,黨組織領導淪陷區的工人以怠工、罷工等斗爭形式,干擾和破壞敵人的部署。1939年,上海工潮達147次,參加者有20萬人。到1940年,上海工潮繼續高漲,達到427次,參加人數26.6萬人。為了打擊日本的殖民統治秩序,戰斗在淪陷區的黨組織還利用日偽矛盾,發動群眾開展合法斗爭。1943年12月,上海市偽市長陳公博為與日方爭奪鴉片公賣權而開展所謂禁煙、禁舞、禁賭為內容的“三禁”運動。在上海大學的中共地下黨員利用這一機會,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清毒斗爭,搗毀煙館、賭場設備,揭露日、偽政權用鴉片和賭博毒害中國人民的罪行。中共南京市工作委員會利用偽組織的名義,動員南京3000多名學生上街游行示威,並搗毀煙館,焚燒煙具和賭具。學生們還舉行集會,疾呼:“中國人不要醉生夢死!青年學生要團結起來,勇敢地向黑暗勢力斗爭!”此后,清毒浪潮席卷無錫、蘇州等城市。

舉行武裝暴動,直接打擊日本侵略者,是黨領導淪陷區人民對敵斗爭的最高形式。武裝斗爭主要在淪陷區的農村、城鄉結合部、小城鎮,以及交通線和廠礦周圍地區進行。1941年元旦,大同煤礦工人舉行罷工和暴動,一部分工人參加了八路軍。1942年,河北井陘煤礦、河南安陽六河溝煤礦、南京浦口三井煤礦等地工人舉行武裝暴動后,撤到抗日根據地,參加了八路軍和新四軍。此外,敵后武工隊深入淪陷區。在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幫助下,鏟除鐵杆漢奸,摧毀偽組織、偽武裝,爭取和瓦解偽軍,沉重地打擊了敵人,有力地支持了淪陷區人民的斗爭。

黨在淪陷區建立隱蔽戰線,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情報工作。黨的情報部門利用各種關系,在日偽機關、企業和事業部門搜集鐵路沿線敵軍事力量部署、炮樓封鎖線和關卡設置、軍隊調動去向等各種重要情報。1939年10月以后,潘漢年擔任中共中央社會部副部長,負責組建華南情報局,統一領導港、澳、穗等地的情報工作。中共晉察冀分局社會部先后派人前往北平、天津、保定、石家庄,以及上海、南京、沈陽、哈爾濱、長春、大連等大中城市,組織聯絡當地的秘密黨員、進步青年和愛國人士,滲透到敵人內部,獲取不少情報,為晉察冀根據地及中央領導機關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東北的共產黨員通過各種關系,打入偽滿軍、政、憲等要害部門,獲取了大量情報。如日本關東軍在東北地區的戰略部署﹔偽滿陸海空軍編制、兵力、武器裝備、軍隊訓練、作戰能力、軍官士兵的思想動態﹔日偽在遼寧、長春、沈陽、鞍山等地的重要設施,以及武器生產工廠、交通要道等的詳細地圖﹔偽滿財政、金融、預決算和重要的經濟、文教政策,等等。這些情報為配合全國軍民的抗戰和以后配合蘇聯紅軍殲滅日本關東軍,發揮了重要作用。

1941年春開始,日軍在華北全面推行“治安強化運動”,企圖隔絕敵后各抗日根據地的聯系。為了打破敵人的封鎖,溝通和保持根據地與淪陷區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地區的聯系,各抗日根據地加強了秘密交通線工作。平、津和晉察冀抗日根據地之間先后建立起四條秘密交通線。在華中,中共江蘇省委先后建立與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之間的地下交通線。皖南事變發生后,一部分新四軍干部戰士突圍后轉到上海,中共江蘇省委和新四軍上海辦事處通過海、陸秘密交通線,把他們轉移到華中抗日根據地。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共中央及南方局緊急指示八路軍、新四軍駐香港辦事處和東江縱隊,營救在香港的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這次營救活動歷時半年多,共營救出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等愛國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部分國民黨軍政官員和家屬等800余人。淪陷區的黨組織還通過秘密交通線不斷向八路軍、新四軍和抗日根據地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的幫助,支援敵后抗日游擊戰爭和抗日根據地的經濟文化建設。1941年至1942年間,北平地下黨組織百余名知識分子,其中包括燕京大學、輔仁大學、北平師范大學等高等院校的教授,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工作。同時,上海黨組織秘密輸送技術工人、醫生、護士、教授、作家等約1700人,以及大量軍需物資到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淪陷區黨組織的這些活動,加強了人民抗日武裝的力量,支援了根據地軍民的斗爭。

在黨的領導下,淪陷區人民多種形式的反日斗爭,對堅持抗戰,配合敵后解放區戰場和國民黨正面戰場,打擊和粉碎敵人“以華制華”、“以戰養戰”的陰謀,為奪取抗戰的最后勝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