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風運動的展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7-0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羅工柳:《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上作整風報告》(油畫·1951年)

全黨普遍整風是從1942年春開始的。2月上旬,毛澤東作《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的報告,全面闡明整風的任務和方針,在全黨引起熱烈反響。4月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出《關於在延安討論中央決定及毛澤東同志整頓三風報告的決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中央總學習委員會(簡稱總學委)。總學委由毛澤東、凱豐、康生、李富春、陳雲組成,毛澤東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在總學委領導下,延安的各單位、各系統包括中央機關和陝甘寧邊區等都成立了學習分委員會,近萬名干部參加整風學習。華北、華中各抗日根據地的黨組織和在國民黨統治區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也先后開展整風學習。

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文藝座談會。毛澤東在會上發表講話並作總結,闡明革命文藝為人民群眾,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根本方向,系統地回答了文藝運動中許多有爭論的問題,強調黨的文藝工作者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立場、態度問題。座談會后,文藝界進行了認真的整風學習。

全黨普遍整風運動的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作風。

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是全黨整風運動的中心內容。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中指出,主觀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大敵”。“隻有打倒了主觀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才會抬頭,黨性才會鞏固,革命才會勝利”。

根據現實的狀況和歷史的教訓,毛澤東吸納張聞天的意見,將黨內長期存在的主觀主義學風,正確地概括為兩種主要的表現形態,即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犯教條主義錯誤的同志有一些馬克思主義的書本知識,但不能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不了解實際,或很不了解實際,卻又以“理論家”的姿態嚇唬人。所以,毛澤東著重論述了什麼是理論和理論家的問題。他指出,絕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當作死的教條。隻知記誦馬克思主義書本上的個別結論和個別原理,而不能根據馬克思主義理論來研究中國的歷史實際和革命實際,不能從理論上來思考中國的革命實踐的人,是不能妄稱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他進一步指出,隻有從客觀實際中概括出來而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証明的理論,才稱得起我們所講的理論。犯教條主義錯誤的同志把馬克思主義書本上的個別詞句看成是包醫百病的現成的靈丹聖藥,結果阻礙了理論的發展,害了自己,也害了革命。在指出教條主義錯誤的同時,毛澤東還指出,從事實際工作的同志,雖然有很可寶貴的經驗,但如果把局部經驗誤認為普遍真理,那也是很危險的,他們的知識也是不完全的,難以把革命事業做好,而且很容易為教條主義所俘虜。為了反對主觀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實事求是的精神,應該宣傳唯物主義,宣傳辯証法。有書本知識的人,要向實際方面發展﹔有工作經驗的人,要認真學習理論。

宗派主義是主觀主義在組織關系上的一種表現,它妨礙黨內的統一和團結,也妨礙黨團結全國人民的事業。宗派主義在黨內關系上的表現,是隻顧局部利益,不顧全體利益,背離黨的民主集中制,以至向黨鬧獨立性。鬧這種獨立性的人,實際上常常抱著個人第一主義,而把黨放在第二位。在外來干部和本地干部、軍隊干部和地方干部、老干部和新干部的關系上,以及幾部分軍隊之間、幾個地方和幾個工作部門之間的關系上,也要反對和防止宗派主義傾向。宗派主義在黨外關系上的表現是對黨外人士妄自尊大,看不起人家,藐視人家。這種傾向也是完全錯誤的。共產黨員和黨外人士相比較,無論何時都佔少數。共產黨員應團結黨外一切願意同我們合作和可能同我們合作的人,隻有同他們合作的義務,絕無排斥他們的權利。

黨八股是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宣傳工具和必然的表現形式。犯教條主義錯誤的同志,不論作報告,寫文章,發指示,總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裝腔作勢,借以嚇人,無的放矢,不看對象。黨八股這種形式,不能表現革命精神,隻能窒息革命精神。

鑒於黨的歷史上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曾給中國革命事業帶來巨大損失,因此,清算、批判王明的錯誤,總結教訓,提高認識,成為整風運動的一個重要內容。

在全黨普遍整風運動中,毛澤東提出“懲前毖后”和“治病救人”的方針。這是同“左”傾錯誤領導所實行的“殘酷斗爭”和“無情打擊”恰好相反的。“懲前毖后”和“治病救人”,就是說對以前的錯誤一定要揭發,不講情面,要以科學的態度來分析批判過去的壞東西,以便使后來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揭發錯誤、批評缺點的目的,好像醫生治病一樣,不是為了把人整死,而是為了救人,為了使犯錯誤的人變成好同志,這個工作決不是痛快一時、亂打一頓所能奏效的。

整風的方法步驟是,認真閱讀文件,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自我反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提高認識,總結經驗,逐步取得思想認識的一致,增強黨性,改進工作。

在全黨普遍整風過程中,中共中央大力提倡調查研究。中央要求廣大黨員和干部通過調查研究,深入了解中國社會狀況,了解中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學會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1941年8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調查研究的決定》,設立中共中央調查研究局,以毛澤東為主任,任弼時為副主任。同年冬,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率領一支20多人的考察團,赴甘泉、鄜縣進行調查研究,獲得許多第一手資料。1942年1月至1943年3月,張聞天率調查團在陝北和晉西北進行了一年多時間的調查研究,整理出多份調查研究報告。中共中央的一些工作部門和中央局、分局,也組織調查團,開展調查研究。

1942年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在中共中央直接領導下,西北局召開陝甘寧邊區高級干部會議。黨政軍民各方面的主要負責人300多人參加會議。毛澤東在會上作《經濟問題與財政問題》的書面報告和《關於黨的布爾塞維克化的十二條》的講演。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到陝北前邊區黨的歷史經驗,清算了“左”傾錯誤對西北革命根據地造成的危害,檢查了抗戰以來邊區黨內在思想、組織和實際工作中的某些偏向。會議確定生產和教育是邊區建設的兩大任務,而以生產為第一。這次會議有力地推動了陝甘寧邊區整風運動和大生產運動的深入發展。

從1943年9月起,中央領導層的整風進到深入討論黨的歷史問題階段。為了統一高級干部的思想,中央政治局決定按照1941年九月會議的方式,繼續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黨的路線問題。先后參加這次會議的有30人。因為王明一直聲稱抗戰以來中央的路線錯了,所以這次會議在繼續深入揭發批判王明“左”傾錯誤的同時,著重討論抗戰時期中央的路線是非。會上,除一般性發言外,主要由犯錯誤的同志進行整風檢查,並批判王明的錯誤。其他同志則開展批評,幫助犯錯誤的同志深入揭發問題,提高認識。在會議前期,對犯錯誤同志的批評,一度有些過火的傾向,但不久即得到了糾正。

在此過程中,還分別召開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座談會。如湘鄂贛、湘贛、鄂豫皖、閩粵等邊區,贛東北、閩西、潮梅等地區,及紅七軍、紅五軍團歷史座談會和華北座談會等。在1945年二三月間的華北座談會上,彭德懷回顧華北敵后斗爭和根據地工作的成績,並對取得成績的經驗作了總結。彭德懷對大家提出的華北工作的缺點,作了實事求是的檢查和認真的自我批評。通過這些會議,使高級干部們從切身的實踐經驗中,更加深刻地認識了黨的歷史上的路線是非問題。

194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討論黨的歷史問題,統一了五個方面的認識:王明、博古的錯誤應視為黨內問題﹔臨時中央與六屆五中全會因有共產國際承認,應承認是合法的,但必須指出其手續不完備﹔學習路線時,對於歷史上的思想問題要弄清楚,對結論必須力求寬大,目前是應該強調團結,以便團結一切同志共同工作﹔學習路線時,須指出黨的六大的基本方針是正確的,六大是起了進步作用的﹔對六屆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期間,也不採取一切否定的態度,凡做得對的,也應承認它。這次會議,實際上對黨的歷史問題作了明確結論。這些結論,使犯過錯誤的同志解除了思想包袱,未犯錯誤的同志也對一些歷史問題有了正確的看法。

根據中央書記處會議的精神,周恩來於3月初到中央黨校作《關於黨的“六大”的研究》的報告,回答干部學習中爭論的一些重要問題,對六大的歷史功過作了科學的評價。4月12日,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傳達中央關於幾個歷史問題的結論,強調研究黨的歷史經驗的正確態度是:既要使干部對於黨內歷史問題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又要對於歷史上犯過錯誤的同志在作結論時取寬大方針﹔不要著重於一些個別同志的責任方面,而應著重於當時環境的分析,當時錯誤的內容,當時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對於人的處理問題取慎重態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損害同志﹔對於任何問題取分析態度,不要否定一切,盡量避免作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簡單結論。這次整風,是要著重清算1931年至1934年的“左”傾路線錯誤。他提醒大家注意,對於這個時期中央的領導路線問題,也應作兩方面的分析。“一方面,應指出那個時期中央領導機關所採取的政治策略、軍事策略和干部政策在其主要方面都是錯誤的﹔另一方面,應指出當時犯錯誤的同志在反對蔣介石、主張土地革命和紅軍斗爭這些基本問題上面,和我們之間是沒有爭論的。即在策略方面也要進行分析。例如在土地問題上,當時的錯誤是實行了地主不分田、富農分壞田的過左政策,但在沒收地主土地分給無地和少地的農民這一點上,則是和我們一致的”。5月20日,毛澤東在中央黨校講話,指出黨史上幾次大的驕傲,是發生“左”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的一個重要的思想根源,全黨同志都要引為鑒戒。毛澤東的一系列講話,為正確分析黨的歷史問題指明了方向,標志著高級干部整風和黨的歷史問題的討論進入最后總結階段。

在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清路線是非的基礎上,經過一年半的討論,在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對黨的歷史上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正式結論后,整風運動勝利結束。

整風運動既是一次全黨范圍內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也是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錯誤傾向的偉大思想解放運動。它對克服抗戰中的嚴重困難,創造了精神方面的有利條件。它不僅重新教育和訓練了黨內經過長期斗爭保留下來的一批老干部,而且教育訓練了抗戰初期入黨的大批新黨員。它對於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思想路線,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具有極其重大和深遠的意義。整風運動的結果,實現了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全黨的新的團結和統一,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整風運動對於加強無產階級政黨的建設,增強黨的戰斗力,是一次成功的實踐,是一個偉大的創舉。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