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聯合政府主張的提出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05   
分享到 :

1943年10月上旬,鑒於國民黨五屆十一中全會表示國共關系仍要“政治解決”,毛澤東明確表示:願意隨時恢復兩黨談判。1944年5月4日,中國共產黨代表林伯渠在西安同國民黨代表王世杰、張治中重開談判。談判中,共產黨堅持“求和緩”的方針,提出以周恩來3月12日演說的基本精神為談判基礎。5月17日,林伯渠偕王若飛抵達重慶,繼續就國共兩黨關系問題同國民黨代表進行談判,並參加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工作。

在大后方抗日民主運動不斷高漲,社會各階層對國民黨統治的腐敗表示出失望和憤慨的情況下,中共中央認為,要求國民黨改弦更張,實行民主,廢除一黨專政,改組國民黨政府、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時機已經成熟。1944年8月17日,毛澤東在董必武給周恩來的電報上批示:“應與張、左商各黨派聯合政府。”①9月1日,毛澤東在六屆七中全會主席團會議上說明,黨的主張是:“召集各黨派代表會,成立聯合政府,共同抗日將來建國。”並說:“聯合政府,三條政綱,可在答復張、王時提出。”②

9月6日,第三屆第三次國民參政會在重慶召開。在國內外輿論對豫湘桂戰役大潰退的強烈譴責聲中,國民黨當局表示要開放民主,繼續用政治方式解決國共關系問題,但同時又強調軍令、政令“統一”,頑固堅持一黨專政。9月15日,林伯渠代表共產黨在參政會上正式提出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他指出,隻有堅決地變革國民黨的政治和軍事機構,才能團結全國人民,認真准備反攻力量,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因此,必須立即召開緊急國是會議,討論解決改組國民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問題。隨后,共產黨又以書面形式向國民黨當局提出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方案。

10月10日,周恩來在延安發表《如何解決》的演講,進一步闡明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具體步驟和方法:第一,由各抗日黨派、各抗日軍隊、各地方政府、各民眾團體推選代表,人數應根據各方所代表的實際力量按比例規定﹔第二,國民政府於最近期間召開國是會議﹔第三,在國是會議上,根據革命的三民主義的原則,通過切合時要、挽救危機的施政綱要﹔第四,在各方代表制定的共同施政綱領的基礎上,成立各黨派的聯合政府﹔第五,聯合政府有權改組統帥部,延納各主要軍隊代表,成立聯合統帥部﹔第六,在聯合政府成立后,即著手籌備真正人民普選的國民大會,實施憲政。

中國共產黨關於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在國內外引起強烈的反響。它的提出,更廣泛地團結爭取了民主黨派和民主人士,以及國內外各種同情和支持中國抗戰、希望中國民主進步的力量,使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在政治上陷入更加孤立和被動的地步。

各民主黨派、各界民主人士紛紛發表文章,表示贊同和支持共產黨的主張。1944年9月24日,各民主黨派、民主人士和共產黨的代表張瀾、沈鈞儒、馮玉祥、董必武等500余人在重慶舉行會議,要求實行民主,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10月1日,宋慶齡、郭沫若、張瀾等72人發起追悼文化界愛國先進戰士鄒韜奮的大會③。參加大會的各界人士近千人,一致譴責國民黨踐踏民主、迫害愛國人士的罪行,提出要向法西斯統治作斗爭。四川成都的華西大學、金陵大學等五所大學及12個學會2000余人,舉行國是座談會,一致要求改組國民政府及其統帥部,成立民主聯合政府。10月10日,中國民主同盟發表《對抗戰最后階段的政治主張》,要求“立即結束一黨專政,建立各黨派之聯合政權,實行民主政治”。海外僑胞也發表宣言,舉行集會,擁護關於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

民主聯合政府口號的提出,極大地提高了全國人民的民主抗日熱情,各界民主進步力量在聯合政府的口號下集聚起來。青年學生中的先進分子在共產黨領導下,開展反對國民黨法西斯統治、爭取實行政治民主的斗爭。1944年10月中旬,成都各大專院校的進步學生在中共地下組織的幫助下,建立黨的秘密外圍組織民主青年協會。1945年1月,昆明進步青年成立黨的外圍組織民主青年同盟,其章程明確規定,接受共產黨的領導,以實現新民主主義為奮斗宗旨。此外,重慶、武漢等地也成立了名稱不同的黨的秘密的外圍組織。這些組織成了青年運動的核心。1945年5月4日前后,昆明等地大學學生舉行大規模的紀念五四運動的集會和示威游行,要求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和聯合統帥部,實行減租減息,改善人民生活。進步青年成了國民黨統治區愛國民主運動的先鋒力量。

在爭取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斗爭中,1945年2月,重慶發生國民黨特務槍殺電業工人胡世合的事件。中共中央南方局因勢利導,開展了聲援受害者、反對國民黨特務統治的斗爭,贏得了大后方廣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重慶許多工廠、企業、學校發表聲明和宣言,聲討特務罪行,揭露國民黨獨裁統治的黑暗。10天內,參加吊唁的各界群眾達到20余萬人次,形成了一次聲勢浩大的群眾性的民主運動。國民黨當局被迫槍斃肇事凶手,撫恤胡世合家屬。這次斗爭的勝利,顯示了工人階級在民主運動中的重要作用,同時也鍛煉和培養了一批工人運動的骨干,積累了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區開展工人運動的成功經驗。

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有著重大的意義。毛澤東在1945年2月指出:去年9月提出聯合政府的主張是正確的。這是一個原則的轉變。以前是你的政府,我要人民,9月以后是改組政府,我可參加。雖然聯合政府仍然是蔣介石的政府,不過我們入了股,造成一種條件。隻要成立了聯合政府,一切要由國民黨、共產黨、民主同盟商決,國民黨的文章就不好做了。毛澤東還講到聯合政府有三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是壞的,我們不希望的可能即要我們交軍隊而做官。軍隊我們當然是不交的,官做不做呢?我們不要宣傳做,也不要就拒絕。要准備這種可能性,其壞處是在獨裁政府做官,這是可以向群眾解釋的﹔但也有好處,可以宣傳。第二種可能是以蔣介石為首,形式是民主,承認解放區,實質蔣介石的政府仍是獨裁的。第三種可能是以我們為中心,在我們有150萬軍隊、1.5億人民時,在蔣介石更加削弱無聯合可能時,就要如此做。這是中國發展的基本趨勢和規律,我們要建設的國家就是這樣一個國家。

 

①電文中的“張、左”,指中國民主政團同盟主席張瀾和秘書長左舜生。

②引文中的“張、王”,指國民黨談判代表張治中和王世杰。

③鄒韜奮因國民黨迫害,顛沛流離,身受摧殘,於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中共中央根據其生前願望,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