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的籌備和《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11   
分享到 :

在德國法西斯面臨徹底覆滅和中國抗日戰爭接近最后勝利的前夜,為了系統地總結中國革命的基本經驗,為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新中國做准備,中國共產黨舉行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黨的七大的召開,經過了長期的充分的准備。從1928年黨的六大到1945年,其間整整相隔17年。1931年1月,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即提出要召開七大,並把總結蘇維埃運動經驗、通過黨綱等作為七大的主要任務。但由於國民黨軍隊連續大規模地“圍剿”紅軍和根據地,致使七大未能召開。全國抗戰爆發之后,193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近期召集七大,並成立以毛澤東為主席的准備委員會,負責大會的籌備工作。1938年3月,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召開七大的問題。11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再次通過決議,指出七大的中心任務是討論堅持抗戰、爭取和保証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等問題。1941年和1943年,中共中央兩次討論七大的問題,但因戰爭環境及其他條件不成熟,七大的召開繼續延期。

在這個過程中,經過艱難曲折,黨的力量有了很大的發展,毛澤東在抗戰時期以及在此之前撰寫的大量文章和中共中央發布的許多文件,已經對黨的歷史經驗從各個方面進行了總結。特別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形成和整風運動的成功,使全黨的思想、政治和組織狀況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這些,都為七大的召開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在延安舉行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為七大的召開做了進一步的准備。出席這次全會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17人,列席會議的各中央局、分局和其他方面的負責人12人。全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任弼時、周恩來組成主席團,毛澤東為主席團主席﹔通過了劉少奇提出的以原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的提議﹔決定全會期間由主席團處理中央日常工作,書記處和政治局停止行使職權。全會討論了七大的各項准備工作,通過了七大的議事日程和報告負責人,決定除毛澤東的政治報告由主席團和全會討論外,其他如軍事報告、修改黨章的報告、黨的歷史問題報告、統一戰線報告等,分別成立委員會起草。全會后期,討論通過了准備提交七大的政治報告、軍事報告和黨章草案、七大主席團名單草案、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候選人名單和會場規則草案等。全會還討論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城市工作的指示》等文件。

黨的六屆七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最重要的成果,是在1945年4月20日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以毛澤東1941年寫的《歷史問題草案》為藍本,並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從1944年5月開始起草。由任弼時主持,成立了有劉少奇、康生、周恩來、張聞天、彭真、高崗、博古參加的黨的歷史問題決議准備委員會。起草工作歷時一年,數易其稿。后來由毛澤東直接主持並多次修改。在六屆七中全會期間,黨的許多高級干部參加了歷史決議的修改和討論。此外,還提交出席七大的各代表團討論。歷史決議凝結著全黨的經驗和集體的智慧。

《歷史決議》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肯定了確立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同時,全面詳盡地闡述了歷次“左”傾錯誤在政治、軍事、組織、思想方面的表現和造成的嚴重危害,並著重分析了產生錯誤的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在總結開展黨內思想斗爭的經驗時,強調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的方針。《歷史決議》提出:全黨今后的任務,就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一致的基礎上,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為著獲得抗日戰爭的徹底勝利和中國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奮斗”。

黨的六屆七中全會的召開和《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通過,增強了全黨在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為七大的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的思想條件。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