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部分軍隊
為什麼叫新四軍?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14   
分享到 :

新四軍臂章

新四軍是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的簡稱。它是在全國抗日戰爭爆發,以國共合作為中心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的歷史背景下組建的,由南方紅軍游擊隊改編組成,是共產黨領導的又一支抗日武裝。

西安事變后,中共中央轉為貫徹“聯蔣抗日”方針。蔣介石被迫接受中共中央“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倡議后,在華北實現了國內和平,但又玩弄“北和南剿”陰謀,企圖利用中共中央尚未恢復與南方游擊區聯系之機,調集大軍消滅南方紅軍游擊隊。正如項英在《新四軍的昨天和今天》一文中說的,和平的結果使陝北紅軍主力也與中央軍取消了敵對行動而處於休戰狀態。但從這時候一直到盧溝橋事變為止的半年時期,成為南方游擊隊更困難的時期,即雖然國民黨軍事當局和陝北紅軍進入和平談判的狀態,而對於和陝北紅軍在政治上一致的南方紅軍卻採取更加猛烈“圍剿”,企圖在短期內完全加以消滅。國民黨軍對南方游擊區的大規模“清剿”,直到盧溝橋事變爆發后才被迫逐漸停止下來。

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全面侵華戰爭開始,全國激憤。7月9日,紅軍全體指戰員通電全國,“紅軍願即改名為國民革命軍,並請授命為抗日前驅,與日寇決一死戰”。上海八一三事變后,國民黨正規軍紛紛調往戰區,對南方游擊區的“清剿”已力不從心。“剿”滅南方紅軍游擊隊的目標未能實現,又沒有力量繼續“清剿”下去,蔣介石實施改“剿”為“撫”的方針。在此形勢下,中共中央指示南方各游擊隊與國民黨當局舉行談判,以取得合法地位。此時,葉挺由澳門來到上海,接受周恩來的委托,通過陳誠向蔣介石建議,將南方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意在繼承當初北伐時第四軍的“鐵軍”傳統。由他率領開赴抗日前線。陳誠遂向蔣介石推薦葉挺當此重任。9月28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發出通報:經“委員長核定”“任命葉挺為新編第四軍軍長”。蔣介石企圖通過葉挺,把南方紅軍游擊隊集中起來、調離南方游擊區,編為一個軍開赴前線,既可為他所用,又可使“后方安定”。只是由於共產黨堅持了獨立自主原則,堅持不讓國民黨插進一個人來,而葉挺又堅決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使新四軍於1937年底得以組建成功。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