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21   
分享到 :

黨的七大前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繼續向著勝利的方向發展。1945年上半年,蘇、美、英盟軍在歐洲戰場取得徹底戰勝德國法西斯的偉大勝利。1月,蘇軍向德軍發動強大攻勢,迅速打破了希特勒的防御計劃。3月間,美、英等國在西歐的軍隊渡過萊茵河,攻入德國腹地。4月下旬,蘇軍完成對柏林的包圍﹔5月2日,攻佔柏林。德國法西斯頭目希特勒在此前自殺身亡。5月8日,德國最高統帥部的代表正式簽字,宣布無條件投降。在意大利,共產黨人領導北部各城市人民於4月間發動起義,游擊隊逮捕了法西斯頭目墨索裡尼,並由人民法庭判處死刑。

德、意法西斯的覆滅,使日本法西斯陷於完全孤立的境地。反法西斯同盟國決定進一步加強合作,完成對日最后作戰。1945年2月,美、英、蘇三國領導人在蘇聯的雅爾塔舉行會議。會議根據1943年10月中、美、英、蘇四國宣言中關於在戰后建立一個普遍性國際組織的建議,簽署了成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程序等問題的協議。同時,簽署了關於同日本作戰的秘密協定,規定在三項條件下,蘇聯於歐洲戰爭結束后兩個月或三個月內參加對日作戰。這三項條件是:(1)外蒙古的現狀須予維持﹔(2)日本於1904年所奪取的俄國權益須予恢復,即庫頁島(今薩哈林島)南部和鄰近一切島嶼交還給蘇聯,大連商港國際化,蘇聯在該港的優越權益須予保証,蘇聯租用旅順港為海軍基地,中東鐵路和南滿鐵路由蘇中合辦公司共同經營(經諒解,蘇聯的優越權益須予保証,而中國保持在滿洲的全部主權)﹔(3)千島群島須交予蘇聯。在會議結束四個月之后,美國政府才正式將協定的內容告訴中國政府。蘇聯參加對日作戰,固然是對中國抗戰的援助,但雅爾塔協定中關於中國問題的條款,是由美、英、蘇三大國首腦背著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作出的,無論就其內容還是就其簽署的方式來看,都反映了美、蘇等國從自身戰略利益出發的意圖,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和利益。

根據雅爾塔協定,4月25日至6月26日,聯合國制憲會議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中國政府派宋子文為代表團的首席代表,解放區代表董必武作為中國代表團10名正式代表之一出席會議。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代表第一次公開出現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董必武在美國期間,向廣大僑胞和美國人民宣傳中國人民英勇抗日的事跡和共產黨的主張,引起很大的反響。會議討論並簽署了《聯合國憲章》,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這時,日本的實力尚未遭受致命的打擊,還准備作垂死掙扎,進行所謂本土決戰。1945年2月至5月,日本經過兩次“兵備動員”后,拼湊40多個師團約240萬兵力,建立起從菲律賓的呂宋島經台灣、琉球群島至小笠原群島的防線。在中國東北及朝鮮北部,日軍配備75萬兵力,企圖以此與日本本土及外圍諸島連成一體,堅持長期作戰。

為了繼續給日本以打擊,亞洲太平洋戰場繼續發動對日本的攻勢。6月下旬,美軍進攻並佔領沖繩,完成“越島進攻”的最后一戰,初步為進攻日本本土創造了條件。日軍在沖繩之戰中用2390余架飛機進行自殺性的“特別攻擊”,以戰列艦“大和”號率一批艦隻實行“艦隊的特攻”,都未能挽救其失敗的命運。

在中國正面戰場上,3月下旬,日軍在鄂北、豫西發動老河口作戰﹔4月,在湘西發動芷江作戰。中國軍隊同敵人展開激戰,分別斃傷日軍1.5萬和2.6萬余人。同時,中國軍隊借日軍4月下旬從廣西等地收縮兵力、撤退之機,乘勝追擊,殲滅一批敵人並收復南寧、桂林、柳州等地。

在中國的解放區戰場上,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人民武裝力量根據中共中央“削弱日偽,發展我軍,縮小敵佔區,擴大解放區”的方針,從1945年5月開始,對日、偽軍發動了大規模的夏季攻勢。

晉察冀軍民從5月12日開始,先后發動察南戰役、雁北攻勢、子牙河戰役、大清河戰役、熱遼戰役,消滅日、偽軍2萬余人,擴大了解放區,將敵人壓縮到鐵路沿線及主要城市。晉冀魯豫軍民從5月17日開始,先后進行東平戰役、安陽戰役、陽谷戰役和一些攻城戰斗,消滅大批日、偽軍,收復16座縣城和許多據點。山東軍民於6月5日發起討伐偽軍厲文禮部戰役,爾后進行臨(沂)費(縣)邊、郯(城)碼(頭)等十幾個戰役,共殲日、偽軍3萬余人,擊斃日軍旅團長田坂,解放縣城九座。晉綏軍民從6月19日開始圍困靜樂縣城並對公路沿線的日軍展開進攻,基本上把敵人擠到鐵路沿線和少數幾條公路線附近。新四軍從5月下旬在淮北發動宿(縣)南戰役,不僅鞏固了渦河以北的陣地,而且開辟宿南新區,使津浦鐵路以西新四軍控制的八個縣連成一片。接著,新四軍於6月19日發起睢寧戰役,攻克睢寧縣城,摧毀敵據點17處,殲敵2000余人,解放人口20萬。蘇北、蘇中、淮南、鄂豫皖等地的新四軍也進行攻勢作戰,擴大了抗日民主根據地。

八路軍、新四軍經過夏季攻勢,對敵佔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包圍越來越緊,打通了許多解放區的聯系,取得了作戰中的主動地位,並開始實現由游擊戰向運動戰的轉變。同時,解放區軍民積極開展生產、練兵等項工作,為全面反攻准備條件。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走向勝利的大好形勢鼓舞下,淪陷區人民迫切希望組織起來,盡可能迅速得到解放。這期間,中共中央把淪陷區工作放在和解放區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出淪陷區工作的主要任務是:號召抗日人民“組織地下軍,准備武裝起義,一俟時機成熟,配合從外部進攻的軍隊,裡應外合地消滅日本侵略者”①。為此,黨繼續派出大批工作人員前往上海等淪陷區大中城市,建立地下武裝,收集情報,瓦解偽軍、偽政權,准備裡應外合收復淪陷區。同時,注意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不管什麼人,隻要是反對日本侵略者及其漢奸者,就同他們聯合,為打倒共同的敵人而斗爭。各地黨組織還在淪陷區人民群眾中訓練和選拔大批積極分子,參加當地工作,為奪取最后的勝利准備力量。

 

①毛澤東:《論聯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89頁。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