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忻口戰役是華北戰場上國共配合
作戰較好的一次戰役?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24   
分享到 :

忻口戰役是抗日戰爭時期華北抗戰中最激烈的一次戰役。忻口位於忻(縣)定(襄)盆地北端,是五台山、雲中山兩山峽谷中的一個隘口,地勢險要,自古為軍事要地,中國軍隊據險而守。由板垣指揮的第五師團一個步兵旅團和獨立混成第十五旅團等2萬余人,憑借著優良的武器,在飛機、大炮和戰車掩護下,從1937年10月13日起,向中國守軍防守的南懷化、靈山等陣地發動了猛烈的進攻。中國守軍英勇頑強地抗擊了敵軍,用自己血肉之軀堵擋了敵人的進攻,常常是在我軍傷亡殆盡的情況下,陣地才被敵人佔領。第十四軍劉戡師防守髫髻高山,敵於12日起以重轟炸機20余架向九十八團髫髻山陣地反復轟炸數小時,投彈數百枚。13日拂曉迄午,敵又以輕重炮數十門掩護步兵團一個聯隊向髫髻山攻擊,發炮2000發,中國陣地工事全成灰土。守軍浴血抗戰,與敵展開肉搏,陣地進出數次,均將敵擊退。團長曾憲邦兩次飲彈后殉國,營長三員相繼負傷,連長以下官兵傷亡殆盡。至午后1時許,陣地遂被敵攻破。南懷化為我軍防守重點陣地,該陣地多次失而復得,敵軍付出重大代價也不能取得,雙方形成膠著狀態。在20日南懷化戰斗中,中央兵團指揮官第九軍軍長郝夢齡、第五十四師師長劉家棋和第五旅旅長鄭廷珍,身先士卒,親臨前線作戰,相繼為國捐軀。

八路軍在戰略牽制、戰役協同及戰術上直接配合了忻口守軍作戰。首先八路軍三師分別深入晉東北、晉北日軍后方和側翼作戰,有力地打擊了敵人。第一一五師一部深入晉東北,接連收復晉西北、冀西廣大國土,將平型關、蔚縣至張家口的交通線完全截斷,並威脅到平漢、平綏兩鐵路交通。在雁門關南北活動的第一二〇師,曾多次收復雁門關,並破壞大同至崞縣公路上的橋梁、險隘、電線,襲擊日軍輜重車,阻撓、延緩敵人的增援,逼使敵人疲於奔命,無法保持其交通安全。由於這兩條作戰生命線被截斷,使日軍陷入了非常困難的境地,因缺乏糧食,不得不以搶劫的小米雜糧充飢。同時,由於八路軍第一二九部七六九團一個營在10月18日夜偷襲日軍陽明堡飛機場,炸毀日軍飛機24架,使瘋狂的日本空軍也不得不稍事收斂。

到10月中旬,中國軍隊因傷亡嚴重得不到補充而感到嚴重兵力不足。衛立煌多次電請蔣介石增派援兵,而蔣卻把軍隊集中在上海而不肯調兵到山西。10月10日,沿平漢路南進的日軍攻佔石家庄。因日軍在忻口受阻,華北方面軍在命令第二十、第一〇八、第一〇九師團各一部沿正太路向西攻取太原。10月上旬,中共中央領導人毛澤東曾提出:保衛太原戰役之關鍵在於,“娘子關,龍泉關之堅守”。要求南京速加派生力軍三到四個師位於娘子關。並提議任命黃紹竑為東路各軍之總司令。但國民政府軍僅有馮欽哉的第二十七路軍和第三十八軍第十七師及教導團、曾萬鐘第三軍布防在娘子關一線﹔后雖調來孫連仲第二十六路軍防守娘子關,又有八路軍第一二九師開到晉東配合作戰,但仍然是兵力不足,沒法阻止日軍的強大攻勢。10月26日,日軍採取迂回戰術攻克娘子關舊關,平定、陽泉、壽陽接連失守。壽陽失守當天,閻錫山見晉東失利,便下令部隊從忻口撤退,固守太原。

忻口戰役,中國守軍奮勇抗擊敵軍23天,殲敵2萬余人,創抗戰初期華北戰場最好戰果。同時,正面陣地戰和敵后游擊戰相結合,創國共兩黨軍隊在戰役上相互配合的范例。但此次戰役仍不能徹底取勝,達到殲滅敵人有生力量和保衛山西和太原的目的,以致太原失守,敵人長驅直入,迅速攻佔全山西。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