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為什麼稱左權是一位
“有理論修養同時有實際經驗的軍事家”?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24   
分享到 :

左權將軍是我軍卓越的高級將領、優秀的共產黨員。他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獻身於革命事業,直至流盡最后一滴血。為了永遠懷念左權將軍,1942年,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批准將遼縣易名為左權縣,以作紀念。

左權(1905—1942),又名左紀權,字孳麟,號叔仁,乳名自林,出生於湖南省醴陵縣黃茂嶺一個佃農家庭。幼年的左權因生活困難和家務拖累,讀書時續時斷。求學期間,他積極參加了中共黨組織領導的學校進步團體——社會科學研究會,閱讀了《新青年》、《向導》等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進步讀物。他組織了抵制日、英洋貨,反對教會等活動。這時,左權在愛國的政治斗爭中,已成為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1923年,左權考入孫中山大本營陸軍講武學校。左權勤學苦練的精神和准確嫻熟的軍事動作得到了區隊長林伯森的賞識。10月,左權參加了廣東革命政府平定商團叛亂的戰斗,得到了實際鍛煉。11月,左權由陸軍講武學校轉入黃埔軍校學習。左權閱讀了許多馬列主義書籍,由信仰三民主義轉而信仰共產主義。1925年,左權加入中國共產黨。11月,左權被選拔赴蘇聯學習軍事,繼續深造。1925年,左權到達莫斯科,先后在中山大學、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俄語和軍事。當時,左權雖身在蘇聯,仍十分關心祖國的命運。1930年,左權奉調回國,並被派到閩西紅色革命根據地工作,任中國紅軍軍官學校第一分校教育長。11月,左權任新十二軍軍長。1931年,左權調到紅一方面軍總部任參謀,從制定作戰計劃到每天三操兩講的學習,他都妥善安排,親自授課,解決疑難。第二次反“圍剿”結束時,左權任紅一方面軍總前委參謀處長,開始了他一生極有建樹的參謀工作。左權將軍不僅是我軍優秀的指揮員,而且是廣大干部戰士和老百姓的貼心人。他十分關心戰士的學習,經常給干部戰士講形勢和軍事知識,手把手地教身邊的戰士識字、寫字。在抗戰的困難時期,為了減輕人民的負擔,左權捐出自己的津貼和稿費,和大家一起吃樹葉、野菜,同甘共苦,共渡難關。左權教育部隊要保護群眾利益,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左權對部隊的后勤建設十分重視,做過許多精辟的論述,他教育廣大指戰員要懂得軍隊物質供給是鞏固部隊、提高戰斗力、戰勝敵人的重要保障。他曾以極大的熱情關心軍工廠的建設。對於左權的軍事才能和軍事工作,周恩來曾給予了極高評價,稱他是一位“有理論修養同時有實際經驗的軍事家”。

1942年春,日軍對轉戰於遼縣麻田一帶的八路軍總部進行“鐵壁合圍”。在左權將軍指揮下,八路軍擊退敵人一次次進攻,先后掩護了彭德懷、羅瑞卿等總部、北方局首長和機關人員以及人民群眾一批批地安全突圍。當左權將軍和最后一批人員突圍至遼縣境內的獅子嶺的低窪處時,一顆炮彈擊中了他的頭部,左權將軍壯烈殉國,年僅37歲。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