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場沒有“對日作戰之最后階段”的戰略反攻的說法為什麼是不准確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9-11   
分享到 :

中國抗戰戰略反攻問題,是國內外史學界長期爭論的一個熱點。一些學者認為中國戰場沒有“對日作戰之最后階段”的戰略反攻階段。但是從1944年初起,中國軍隊在各種綜合條件日趨有利的形勢下,先后在幾個重要戰場上轉入了局部戰略反攻,使中國抗戰脫出了持續多年的相持階段,步入了戰略反攻的新階段。理由如下:

局部戰略反攻的實施標志著戰略反攻階段的到來。

有關戰略反攻的軍事理論認為,戰略反攻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在敵人進攻后不久,防御的一方即在全線反攻﹔一種是反攻經歷了一個漸進的發展過程,由局部反攻積累並發展為全局的反攻。前者反映了一種相對簡單的戰爭形態,后者更多地表現在規模巨大、情況復雜的戰爭之中,由於敵人力量強大,不予以一定程度的削弱難以實施的全面反攻﹔又由於戰場空間過於廣闊,各戰略方向、各戰線的形勢發展存在很大差別,有的地區反攻條件成熟早,有的則相反,因此出現了在條件具備的地區先行局部反攻,匯合諸多局部反攻並利用其積累成果,發展為全面反攻的戰略反攻形式。

可見戰略反攻不單單指全面戰略反攻,也包含局部戰略反攻,隻要展開了局部戰略反攻,就可以看作戰略反攻階段的到來。綜觀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各個戰場的戰略反攻,幾乎無一例外地經歷了由局部戰略反攻到全面戰略反攻的發展過程。既然有局部反攻發展到全面反攻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略反攻的普遍規律,那麼,對國力、軍力遠不及盟國的中國來說,經歷一個局部反攻階段就更是必不可少的了。隻要中國抗戰展開了局部戰略反攻,就應該視為戰略反攻階段的開始。

中國抗戰具備了戰略反攻的基本條件。

局部反攻並不直接取決於敵強我弱整體力量對比的完全逆轉,而是取決於局部地區有利條件的產生。這正是局部反攻區別於全面反攻的特征和根據所在。中國抗戰戰略反攻的條件就是變劣勢為優勢,包括中國力量的增長,日本困難的增長和國際援助的增長在內的。總合這些力量形成中國的優勢完成反攻的准備。

首先,中國敵后戰場的戰略反攻在充分發揮良好的人民條件,高昂的士氣以及卓越的戰爭指導等有利的條件下,揚長避短,避實就虛,利用日軍的弱點而逐步展開並擴大。

其次,有利的戰略態勢。日本雖強,但已被分割,兵力分散,出現了空隙,超越了進攻極限以及補給線過長等。中國抗戰戰略反攻就是在日軍高度分散,其勢已不能兼顧各個方面的有利態勢下實施的。

最后,反法西斯戰爭是世界性的戰爭,具有強烈的聯盟性特點。有利的國際形勢和外部條件將促進反攻時機的到來,並有助於反攻的發展和勝利。中國抗戰后期的戰略反攻,尤其是局部戰略反攻,就是在盟國總的力量已絕對佔優勢,中國戰場的敵強我弱已具相對性,甚至在局部地區已具有優勢(如滇西、緬北)的情況下發生的。

進入1944年后,中國軍隊正式在敵后和西南兩個戰略方向展開了局部戰略反攻。

1944年的敵后抗戰不僅在各根據地周邊展開反攻,而且組織了有力的部隊發展河南,進軍湘粵邊,南下蘇浙皖,向敵后之敵后挺進。實施了對敵腹地大縱深的戰略進攻。與此同時,西南滇西、緬北戰場的反攻態勢也逐漸明朗。1944年初,中國駐印軍兩個師全面展開反攻,連敗日軍第十八師團。至1944年9月中國軍隊完全攻克滇西、緬北的戰略要地,幾乎全殲固守頑抗日軍,贏得了西南戰場反攻作戰的徹底勝利。

綜合上述,從1944年至1945年9月3日,中國軍民實施並不斷擴大了對日軍的戰略反攻,而且絕大部分時間進行的是局部戰略反攻,只是在日本投降前夕形勢急劇變化的情況下,才發展為全面戰略反攻,但這並不妨礙我們認定中國抗戰存在一個戰略反攻階段。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