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談判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9-1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在張治中、赫爾利陪同下乘專機抵達重慶(圖片來源:新華網)

8月28日,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在張治中、赫爾利陪同下乘專機抵達重慶。毛澤東不顧個人安危親赴重慶這一行動,有力地宣告:中國共產黨是真誠地謀求和平的,是真正地代表全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的。毛澤東等到達重慶,受到各階層民眾的熱烈歡迎,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民主人士柳亞子賦詩稱頌毛澤東親臨重慶的行動是“彌天大勇”。重慶《大公報》發表社評說:“毛先生能夠惠然肯來,其本身就是一件大喜事”﹔抗戰勝利后,“我們再能做到和平、民主與團結,這豈不是國家喜上加喜的大喜事”!

重慶談判從8月29日開始,到10月10日結束。在此期間,毛澤東直接同蔣介石就國共兩黨關系的重大問題進行多次商談。有關國內和平問題的具體談判,是在中共代表周恩來、王若飛同國民黨政府代表王世杰、張群、張治中、邵力子之間進行的。

9月3日,中共代表將關於兩黨商談的主要問題十一項提要交國民黨政府代表。提要的主要內容包括:確定和平建國方針﹔承認各黨各派的合法平等地位﹔承認解放區政權及抗日部隊﹔結束國民黨的黨治等,並表示擁護蔣介石的領導地位。9月8日,國民黨政府代表根據4日蔣介石親擬的《對中共談判要點》,對中共的十一項提要提出書面答復,表示接受中共代表提出的和平建國、承認黨派合法平等、結束黨治等項主張,對於召開政治協商會議問題也表示基本同意,但對於解放區政權作為合法地方政府卻堅決不同意,對於軍隊編組問題也要作種種限制。這些問題成為談判中爭論的中心問題。對此,周恩來表示:其已獲得雙方同意者,即可以認為解決,其未一致者,再繼續商談。

為了使談判能夠獲得進展,中共代表就解放區政權和軍隊問題先后作過多次讓步。比如,在承認解放區人民政權合法地位的前提下,解放區各級民選政府可重新舉行人民普選,選出的各級政府由國民政府加委﹔在公平合理地整編全國軍隊的原則下,中共願將所領導的人民軍隊按照與國民黨軍隊1:6的比例,縮編為24個師或至少20個師,並且可以把廣東、浙江、蘇南、皖南、皖中、湖南、湖北、河南(豫北不在內)八個解放區的部隊撤退到蘇北、皖北及隴海路以北地區。但國民黨方面執意不作任何鬆動,致使談判陷於僵局。

國民黨政府代表按照蔣介石確定的方針,在“政令軍令統一”的借口下,一再要共產黨“放棄其地盤,交出其軍隊”,聲稱“一黨的武力政權”與現代民主統一的國家不相容。周恩來、王若飛根據事實給予有力的駁斥,指出解放區和人民武裝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同日本侵略者長期浴血奮戰的結果,它完全是屬於人民和保護人民的﹔而且兩黨擁有武裝是長期歷史發展的結果,必須正視現實。周恩來指出:“現在政府尚在國民黨黨治時期,我們如何能將軍隊、政權交與一黨之政府。”

在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廣泛地進行爭取團結各方面和平民主力量的工作。毛澤東會見了國民黨左派宋慶齡、馮玉祥、譚平山、柳亞子、張伯苓等,還會見了中國民主同盟負責人張瀾、沈鈞儒、羅隆基、章伯鈞、黃炎培,以及社會知名人士郭沫若、章士釗、馬寅初等。為了爭取國民黨上層人士對中共政治主張的理解,減少談判阻力,毛澤東分別會晤國民黨軍政要員孫科、於右任、陳誠、白崇禧、何應欽、陳立夫、戴季陶等。同時,毛澤東還會晤了蘇聯大使彼得羅夫、美國大使赫爾利以及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的駐華使節,反復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基本主張。周恩來多次舉行有各民主黨派和國際人士參加的座談會,會見工商、文化、婦女、新聞等各界代表,聽取並交流對談判的意見。毛澤東、周恩來等的這些活動,以及中共代表在談判中多次作出讓步,使中國共產黨的立場得到各民主黨派和各界民主人士的普遍同情和支持。這種同情和支持,是促進這次國共談判取得某些積極成果的一個重要因素。

重慶談判期間,軍事斗爭緊密地配合了談判桌上的斗爭。蔣介石為了以軍事行動向中共施加壓力,迫使中共代表在談判桌上屈服,除加速向前線調運兵力外,還下令粵、蘇、浙、皖、魯、晉、綏、察等省的國民黨軍隊向人民軍隊發動進攻。中國共產黨對此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9月11日,中共中央軍委電令全軍:“重慶談判,蔣介石毫無誠意”,“為著促進談判,推遲蔣軍深入華北、東北,爭取全部佔領察熱,爭取東北優勢,我必須布置幾個有力戰役,打退頑軍氣勢”。依照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指示,人民軍隊站在自衛立場上奮起抗擊,挫敗了國民黨軍隊的進犯。尤其是晉冀魯豫軍區集中主力3萬余人,於9月10日至10月12日在山西長治地區(古稱上黨郡)實施的上黨戰役,一舉殲滅入侵的閻錫山所部3萬余人,擊斃國民黨軍第七集團軍副總司令彭毓斌,生俘第十九軍軍長史澤波,使閻錫山損失其總兵力的三分之一。上黨戰役給國民黨統治集團以很大震動,加強了中共代表團在重慶談判中的地位,直接配合了談判斗爭。

10月10日,國共雙方代表簽訂《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並公開發表。國民黨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雙方協議“必須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為基礎”,“長期合作,堅決避免內戰,建設獨立、自由和富強的新中國”。這是國共會談取得的主要成果。雙方還確定召開各黨派代表及無黨派人士參加的政治協商會議,共商和平建國大計。這也是會談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會談達成協議的還有:迅速結束國民黨的“訓政”,實現政治民主化,承認人民享有一切民主國家人民應享有的民主自由權利﹔黨派平等合法﹔取消特務機關﹔釋放政治犯﹔“積極推行自治,實行自下而上的普選”,等等。談判中未能達成協議的,主要是解放區政權問題和國民大會問題。軍隊整編問題實際上也沒有解決。對於這些懸而未決的問題,《會談紀要》載明,雙方將“繼續協商”或提交政治協商會議解決。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與蔣介石在重慶黃山蔣介石官邸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網)

重慶談判的舉行和《會談紀要》的發表,表明國民黨方面“承認了中共的地位”,“承認了各黨派的會議”①,同時使中國共產黨關於和平建設新中國的政治主張被全國人民所了解,從而推動了全國和平民主運動的發展。對於重慶談判的意義,毛澤東指出:“談判的結果,國民黨承認了和平團結的方針。這樣很好。

國民黨再發動內戰,他們就在全國和全世界面前輸了理,我們就更有理由採取自衛戰爭,粉碎他們的進攻。”②

 

①周恩來:《一年來的談判及前途》(1946年12月18日),《周恩來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252、253頁。

②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1945年10月17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59頁。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