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九一八事變是日本長期以來推行對華
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結果?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9-17   
分享到 :

九一八事變是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結果,是它企圖變中國為其獨佔殖民地而採取的重要步驟。

日本對中國的侵略蓄謀已久。早在清朝末年,它就通過發動甲午戰爭和1904年至1905年在中國東北進行的日俄戰爭等侵略擴張行動,迫使清政府訂立不平等條約,侵佔中國台灣,並把中國東北的南部地區強行劃為自己的勢力范圍。日本在中國東北設立殖民機構,如關東都督府、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簡稱滿鐵)、駐奉天總領事館等,建立關東軍,對東北進行全面的政治、軍事控制和經濟掠奪。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日本政府召開東方會議制定《對華政策綱要》。會后,日本首相田中義一根據會議精神起草一份奏折呈送天皇(“田中奏折”)。東方會議和“田中奏折”,確立了先獨佔中國東北、內蒙古進而侵佔全中國的擴張政策。

1929年秋爆發的世界性經濟危機,使帝國主義國家之間、帝國主義國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之間、資本主義國家內部工人和資本家之間的矛盾空前尖銳。為了擺脫危機,帝國主義各國政府在對國內各階層人民進行殘酷統治和壓榨的同時,加快了對外侵略擴張的步伐。日本受到這次經濟危機的猛烈沖擊,國內階級矛盾日益激化。面對嚴重的經濟、政治危機,日本統治集團更急於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以緩和國內的階級矛盾,擺脫經濟危機帶來的困境。1931年上半年,日本政府及其在中國東北的殖民機構加緊進行武裝侵略的一系列政治、軍事部署。從九一八事變開始的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完全是在精心策劃下發動的。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