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奪取華北、華中和東北的戰略企圖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9-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國民黨政府雖然迫於形勢,承認了“和平建國”的方針,但它仍然企圖通過發動內戰來消滅人民革命力量。蔣介石在重慶談判期間,曾秘密指示各戰區司令長官:目前與中共談判,“乃系窺測其要求與目的,以拖延時間,緩和國際視線,俾國軍抓緊時機,迅速收復淪陷區中心城市。待國軍控制所有戰略據點、交通線,將寇軍完全受降后,再以有利之優越軍事形勢與奸黨作具體談判。彼如不能在軍令政令統一原則下屈服,即以土匪清剿之”。國民黨政府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和蔣介石,還分別於1945年8月29日、9月17日密令各戰區印發蔣介石在1933年“圍剿”紅軍時編纂的反共手冊《剿匪手本》。“雙十協定”剛剛簽訂,10月13日,蔣介石又密令國民黨軍隊將領遵照《剿匪手本》,“督勵所屬,努力進剿,迅速完成任務”。

國民黨的戰略企圖是:完全佔領長江以南地區﹔同時以重兵奪取蘇皖北部及華北戰略要地和交通線,以分割、壓縮各解放區,並打開進入東北的通道﹔然后依據中蘇條約對它有利的規定,出兵佔領全東北.

1945年8月中旬以后,國民黨軍隊沿平綏、同蒲、平漢、津浦等鐵路,由西向東,由南向北,逐步向蘇皖邊區及華北各解放區推進。在西路,傅作義部四個軍由綏西出動,在佔領歸綏、集寧等城市后,沿平綏路東進,逼近張家口﹔胡宗南部八個軍由關中出潼關,主力沿隴海路東進,佔領鄭州至潼關段並進至豫西地區,一部沿同蒲路北犯,然后再沿正太路東進,奪取石家庄﹔閻錫山部七個軍,以主力佔據同蒲路沿線,一部侵入晉冀魯豫人民軍隊所控制的晉東南長治地區。在中路,孫連仲部三個軍,由豫西出鄭州沿平漢路北進,准備打通平漢路,與胡宗南部會合於石家庄,然后向北平推進。在東路,李品仙部兩個軍佔據浦口、蚌埠,沿津浦路北進,准備與李延年部四個軍在徐州會合,爾后沿津浦路北進濟南、天津。同時,美國以軍艦、飛機將國民黨軍隊五個軍陸續運到天津、青島、北平、秦皇島等地,還出動美軍海軍陸戰隊5萬多人,在塘沽、秦皇島、青島等地登陸,控制這些戰略要地,以接應沿鐵路線向華北推進的國民黨軍隊,並准備運兵東北。據統計,自日本投降至10月17日兩個月內,國民黨軍隊侵佔解放區城市30座。此外,以美械裝備的國民黨軍隊兩個軍7萬余人,由美國軍艦運送,於10月至11月到達秦皇島,在攻佔山海關后進入遼西,企圖在蘇軍撤出后全部接管東北,在戰略上對關內解放區形成南北夾擊之勢。從國民黨軍隊的這些調動可以看出,“雙十協定”簽字后,全國性的內戰危機不但沒有減弱,反而日益嚴重了。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