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提出建立
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分享到 :

1944年9月,中國共產黨在國民參政會上提出改組國民黨的一黨政府,建立一個聯合各黨各派共同抗日的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聯合政府的提出是當時政治形勢發展的必然。

第一,國際形勢的基本要求。中國人民在經歷了無數的艱難困苦和自我犧牲之后,整個世界上反對法西斯侵略者的神聖的正義的戰爭,已經取得了有決定意義的勝利,中國人民配合同盟國打敗日本侵略者的時機,已經迫近了。但是仍然存在著危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急需把各黨各派和無黨無派的代表人物團結在一起,成立民主的臨時的聯合政府,以便實行民主的改革,克服所面臨的危機,動員和統一全中國的抗日力量,有力地和同盟國配合作戰,打敗日本侵略者,使中國人民從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出來。

第二,國內政治形勢的基本要求。抗日戰爭開始以后,國民黨先后發動了三次反共高潮,同時繼續堅持一黨專政,在獨裁統治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其腐敗和倒退,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都暴露無遺。在政治上,加強特務組織和保甲制度,秘密逮捕和屠殺大批共產黨人、革命青年、愛國民主人士﹔廣大人民群眾的言論、集會、出版的自由權利被剝奪,個人財產和人身安全毫無保障,甚至連美國《星期晚報》的評論亦不滿蔣介石的“帝王”地位,認為把國民黨政府的統治“稱之為法西斯主義,未必完全不符。”在經濟上,蔣、宋、孔、陳四大家族官僚資本,利用特權,控制國家主要經濟命脈,大發國難財,國統區經濟崩潰,民生凋敝,民怨沸騰。在軍事上,國民黨軍隊士氣低落,在日軍進攻面前幾乎喪失了戰斗力,尤其是在豫湘桂戰場上,國民黨軍隊大多一觸即潰,甚至不戰而逃,同敵后戰場形勢形成鮮明對比,徹底暴露了國民黨政府的腐敗無能。人民強烈要求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國民黨統治區愛國民主運動日益高漲。

同時,抗日戰爭時期,由於以國共合作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以民盟為首的中間勢力日益強大。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患難與共的經歷,使共產黨與民主黨派的合作關系更為加強。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國民黨政府在反共的同時,大肆迫害其他愛國民主人士,中間階級中越來越多的人對國民黨深感失望。而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斗爭中,中共與他們風雨同舟,如中共支持中國民主政團同盟的工作,在共同的奮斗中,他們對共產黨的政策有了認識,表示支持共產黨。這就為中國共產黨向國內公開提出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政治主張奠定了群眾基礎。

此時,由於共產黨執行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的全面抗戰路線,人民革命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共產黨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和地位大大提高。1944年年初,黃炎培在重慶召開民主憲政問題座談會。為沖破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以增強團結抗戰的力量,中共中央決定參加憲政運動,並要求共產黨員在憲政運動中,團結一切民主分子,達到戰勝日本侵略、建立民主國家的目的。各階層紛紛響應,要求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可見,1944年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是當時政治形勢發展的必然。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