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從1944年7月到1945年3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與
美國政府建立了半官方的聯系?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分享到 :

從1939年以來,國民黨對陝甘寧邊區實行了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而且實行政治與新聞的隔離與封鎖。針對國民黨的政治與新聞封鎖,中國共產黨進行了各種形式的斗爭,其中包括邀請美國政府派代表訪問延安和敵后解放區。美國政府經過與國民黨政府再三商定,於1944年7月22日、8月7日向延安派出兩批各九人的觀察組。美軍駐延安觀察組的積極活動時間雖然不長(到1945年3月),但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和美國政府建立了半官方的聯系。

第一,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和美國外交工作的實踐。中國共產黨對於美軍觀察組來延安給予高度重視和誠摯歡迎。1944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專門發出《關於外交工作的指示》,其中指出:“這次外國記者、美軍人員來我區及敵后根據地便是對新民主主義中國有初步認識后有實際接觸的開始。因此,我們不應把他們的訪問和觀察當成普通行為,而應把這看作是我們在國際間統一戰線的開展,是我們外交工作的開始。”

美國政府對派觀察組到共產黨統治區十分重視。抗戰以來,美國密切關注著國共兩黨的關系,希望國共兩黨通過和平途徑解決分歧,而不消耗抗日力量。羅斯福利用1943年11月在開羅與蔣介石會晤的機會告誡他:“當戰爭還在進行時,他就應當與共產黨人組成聯合政府。”如今,羅斯福向中國共產黨伸出手來,一方面是在和平解決國共分歧問題上向國民黨施加壓力,另一方面為了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情況,以便把國共兩黨攏在一起,組成美國意願的聯合政府。

第二,美軍觀察組通過對延安和敵后解放區的考察,真正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深入了解。觀察組到延安后,中共中央領導人,八路軍和新四軍負責人分別同其進行溝通,全面系統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抗日軍民堅持敵后抗戰,建立和鞏固、擴大根據地,實行人民戰爭的事實﹔表示願意積極與美軍合作,在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更大的貢獻﹔希望美國運用其影響制止國民黨發動內戰,不要片面支持蔣介石。觀察組除在延安地區活動外,還分批到華北各抗日根據地進行實地考察。觀察組對於中共所作的安排十分滿意。組長包瑞德在報告中說:“共產黨當局給予了觀察組最熱心的合作”,他們“毫不猶豫地向我們提供任何方便,在他們控制的任何地區與我們合作,對美國人的旅行未加任何限制”。

觀察組對在延安和敵后抗日根據地的所見所聞,寫了大量獨立報告,他們相信中共是真心抗日的,中共領導的抗日力量是有戰斗力的﹔他們建議美國向八路軍、新四軍提供武器,與之聯合作戰﹔他們確信共產黨是得到人民擁護的﹔他們認為中國的未來是屬於共產黨,而不是國民黨的,要求美國政府改變片面支持國民黨的政策。

第三,美軍觀察組在延安和中共領導的敵后抗日根據地的考察結果對美國政府政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觀察組的報告在駐華人員和軍事人員中廣泛流傳,並影響了美國政府中的部分官員對中共的看法,而這些看法是影響美國對華政策諸多因素中的一個因素﹔觀察組的報告也影響了美國公眾的輿論,1945年下半年至1946年,美國許多個人和團體紛紛寫信、打電報給國務院和白宮,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要求停止對國民黨政府的援助,並要求美國政府運用其影響去取得中國在民主聯合政府基礎上的聯合。從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到觀察組的影響。

通過中共的邀請,美國派駐觀察組進駐延安,使得美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建立了半官方的聯系,也開辟了20世紀40年代中美關系史上新的一頁。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