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在毛澤東的直接指導下完成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分享到 :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在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最早的決議草稿是任弼時在1944年5月完成的,題目是《檢討關於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期間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的決議(草案)》。它是以1941年秋天毛澤東起草的《關於四中全會以來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結論草案》為基礎的。主體部分的基本內容相同,同時反映了1943年9月會議以來的新認識,如對四中全會的評價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路線作用等。毛澤東一直十分關心這個決議的草案。1945年春天,他在張聞天修改后的稿子上開始進行修改。他前后作了七次修改。在第一次修改中,毛澤東將題目定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並且增寫了新的內容,如“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硬的鋼鐵一樣,為著獲得抗日戰爭的勝利與中國人民的解放而奮斗”,就是這次寫上的。在第二次修改中,毛澤東強調了中共六大的正確方面:批評六屆四中全會在過分地打擊犯立三路線錯誤的同志、錯誤的打擊所謂犯調和路線錯誤的同志后,還錯誤的打擊了當時所謂“右派”中的絕大多數同志,並對受打擊的被誣為“右派”的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實等作了肯定的評價﹔還指出遵義會議糾正了當時具有決定意義的軍事上和組織上的“左”傾錯誤,確立中央的新的領導,這是中國黨內最有歷史意義的轉變。在這份稿子上,毛澤東寫了一段批語:“弼時同志:請邀周、朱、洛、劉看一下,是否這樣改,然后印若干份,編號發給四十多個同志,再集他們座談一次,就可議定,再交七中全會通過。”以后,毛澤東在3月26日的稿上做了一些文字增刪,在4月7日和8日又先后修改三次。這以后再修改了一次。在4月7日的修改稿上,毛澤東在起始部分加寫了一大段話:“中國共產黨自從它在一九二一年產生以來,就以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在1921年至現在的25年奮斗中,經歷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與抗日戰爭三個時期。在這三個時期中,全黨同志和廣大中國人民在一起向著中國人民的敵人——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進行了英勇的革命斗爭,取得偉大的成績與豐富的經驗。同時,在這三個時期中,全黨同志與黨內一切機會主義思想與行為不斷地作了馬克思主義的斗爭。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一天天更加鞏固起來。到了今天,有了一百二十萬黨員,我黨領導了近一萬萬人民,九十萬軍隊的中國解放區,形成了一條同國內一切錯誤路線相對立的正確路線。由於執行了這條正確路線,並批判了一切錯誤路線,黨才在三個時期取得了偉大的成績,造成了今天這樣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鞏固的黨,形成了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的偉大領導者。”這一大段話,經毛澤東再作修改后,成為后來通過的歷史決議的第一部分。綜上所述,《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在毛澤東直接指導下完成的。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