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運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抗日戰爭勝利后,由於國民黨統治集團違背全國人民迫切要求休養生息、和平建國的意願,堅持反共反人民的內戰政策,使戰爭的陰霾又重新籠罩在人民頭上。國民黨統治區廣大人民對此表示出強烈的義憤,不久就爆發了一場群眾性的反內戰運動。

1945年11月5日,在國民黨當局加緊部署向解放區發動進攻之際,毛澤東以中共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談話,呼吁全國人民動員起來,用一切方法制止內戰。國民黨統治區的各界人士和民主黨派紛紛起而響應,強烈呼吁停止內戰,要求民主團結、和平建國。11月19日,重慶各界代表郭沫若、沈鈞儒等500余人,舉行陪都各界反內戰聯合會成立大會。大會號召國民黨統治區的人民反對國民黨的內戰政策,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11月25日,在中共雲南省工委的組織發動下,昆明6000余名大、中學生和各界群眾在西南聯合大學舉行時事晚會,錢端升、費孝通、潘大逵、伍啟元等教授在會上作反內戰講演。會議通過了反對內戰和反對美國派軍隊參加中國內戰的通電。國民黨軍隊竟武裝包圍聯大校舍,鳴槍恫嚇群眾。次日,國民黨中央社發布造謠新聞,肆意誣蔑與會的愛國師生。11月26日至28日,昆明31所大、中學校的3萬余名學生相繼罷課,並成立罷課聯合委員會,發表宣言,明確提出:立即制止內戰,要求和平,要求民主﹔反對外國助長中國內戰,撤退駐華美軍﹔組織民主的聯合政府﹔切實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利,等等。學生們的正義行動得到社會的廣泛支持,卻遭到國民黨政府的血腥鎮壓。12月1日,國民黨雲南當局組織大批特務和軍人闖入西南聯大、雲南大學等校,搗毀校舍,毆打師生,並投擲手榴彈,致使於再(共產黨員)、潘琰(共產黨員)、李魯連、張華昌四名師生遇難,受傷者達數十人,釀成了震驚全國的一二一慘案。

面對國民黨當局的血腥鎮壓,昆明學生有組織地走向街頭,高舉反對內戰、要求民主的大旗,向人民群眾控訴國民黨當局的暴行。昆明各大、中學校教師集體發表罷教宣言,加入學生的斗爭行列。文化界人士、工農市民群眾、工商界人士以至一些地方上層人士,紛紛以捐款、簽名、慰問、吊唁等活動,聲援學生。12月2日至20日,不足30萬人口的昆明市,到靈堂公祭四烈士的群眾即達15萬人次。

昆明學生的斗爭在全國激起強烈的反響。延安各界舉行群眾大會,周恩來在會上代表中共中央贊揚“青年是爭取和平、民主的先鋒隊”,指出“我們正處在新的‘一二九’時期,昆明慘案就是新的‘一二九’”。晉察冀、山東、晉綏等解放區也相繼舉行群眾大會,對昆明學生和教授的斗爭表示聲援。國民黨統治區20多個大中城市都以集會、游行、罷課、致電慰問、捐款等方式,支持昆明的學生運動。中國民主同盟、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等民主黨派,陪都各界反內戰聯合會及各界知名人士,也先后發出聲援函電。一個群眾性的反內戰運動在全國范圍內迅速興起。

在全國人民的壓力下,國民黨當局被迫接受學生提出的大部分條件。在斗爭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情況下,中共雲南省工委掌握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原則,把握時機,適時提出“停靈復課”口號,一面組織師生復教復課,一面繼續進行斗爭。1946年3月17日,昆明市人民為四烈士舉行了隆重的出殯儀式。

一二一運動是全國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次大規模的學生愛國民主運動。它培養和鍛煉了一批民主運動的骨干,提高了人民群眾的政治覺悟﹔它與人民軍隊的自衛反擊戰緊密配合,使堅持內戰政策的國民黨反動派在政治上陷於被動。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