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各項協議的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對於1946年1月達成的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中國共產黨是決心嚴格遵守和履行的。政協會議剛結束,中共中央即於2月1日向黨內發出《關於目前形勢與任務的指示》。指示認為:由於政協會議的成功,“中國即走上了和平民主建設的新階段”,“中國革命的主要斗爭形式,目前已由武裝斗爭轉變到非武裝的群眾的與議會的斗爭,國內問題由政治方式來解決。黨的全部工作,必須適應這一新形勢”。指示同時指出:“中國民主化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長期的”,黨必須注意“陣地的保持與繼續取得”,“練兵、減租與生產是目前解放區三件中心工作”,而“我黨對於新的斗爭形式與組織形式,採用得愈迅速愈熟練,便愈能奪取主動權”。

國民黨統治集團不能容忍、也難以承受真正的民主改革,因而根本不願意履行這些協議。政治協商會議閉幕前后,在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會議上,一些頑固分子放肆地詆毀政協協議。他們說,“政協決定不利於國民黨”,“系國民黨的失敗”﹔有人甚至認為國民黨“幾十年奮斗現在完事”。也有人提議,要監察院彈劾國民黨出席政協會議的代表。他們特別集中攻擊動搖國民黨專制統治的憲法草案案,認為“憲草原則是背叛(孫中山)遺教”。蔣介石本人也說:“我對憲草也不滿意,但事已至此,無法推翻原案,隻有姑且通過,將來再說。”①

2月10日,重慶各界人士在較場口舉行慶祝政協成功大會。國民黨右翼勢力指使特務搗亂會場,打傷民主人士郭沫若、李公朴、施復亮、章乃器等多人,制造了“較場口事件”。在此前后,國民黨當局還在各地鎮壓群眾的游行集會,策動反蘇反共活動,指使暴徒搗毀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搗毀中國共產黨在重慶主辦的《新華日報》營業部和民主同盟機關報《民主報》營業部,封閉中國共產黨在北平主辦的《解放報》及其他多家報刊、通訊社。這些事件的發生,表明國民黨正在蓄意破壞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在3月1日至17日召開的國民黨六屆二中全會上,蔣介石在談到政協協議時,竟然提出要“就其犖犖大端,妥籌補救”。這次會議作出了旨在根本推翻政協關於憲法草案案中規定的各項民主原則的多項決議。4月1日,在由國民黨包辦、中共代表拒絕出席的國民參政會上,蔣介石公然說:“政治協商會議在本質上不是制憲會議”,如它“果真成了這樣一個會議”,那“是決不能承認的”。這樣,就把政協會議關於改組政府等項協議從根本上推翻了。事實表明,國民黨統治集團不僅根本反對中國人民關於建立新民主主義國家的要求,就是歐美資本主義國家所實行的民主制度也不能容忍。

中國共產黨為了維護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針對國民黨統治集團倒行逆施、肆意破壞各項協議的行為,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3月18日,中共中央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政治協商會議是各黨派全權代表共同商議、一致同意的結果。國民黨的行為,將不能得到中國共產黨、其他民主黨派及廣大人民的同意。中共將“絕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協商會議一切決議,特別是憲法原則決議,必須百分之百實現,反對有任何修改”②。4月4日,周恩來針對蔣介石在國民參政會上的講話,對中外記者發表談話,列舉國民黨破壞政協協議的大量事實,嚴正指出:“中共是處在保護這些決議的地位的。我們堅決反對一切動搖、修改或推翻政協協議的陰謀活動。”③由於國民黨決意破壞政協協議,4月8日,中共政協代表王若飛、政協憲草審議委員會代表秦邦憲,從重慶回延安向中央匯報和請示工作。途中因飛機失事遇難。剛獲釋不久的新四軍原軍長葉挺、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籌備會主任鄧發等同機罹難。

政協協議的通過,曾經激起中國人民對實現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的熱烈期望。國民黨統治集團撕毀這些協議,背離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就把自己置於人民的對立面。中國共產黨對國民黨破壞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行徑的揭露和斗爭,使人們逐步認清了國民黨統治集團堅持獨裁統治和內戰政策的真實面目。

 

①梁漱溟:《我參加國共和談的經過》,《中華民國史資料叢稿》增刊第6輯,中華書局1980年版,第63頁。

②《解放日報》,1946年3月19日。

③《新華日報》,1946年4月6日。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