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在東北的有利地位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0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國民黨敢於撕毀政協協議,堅持發動大規模內戰,除了自恃軍力龐大外,還由於得到了美國大量的經濟和軍事援助。

抗日戰爭勝利后,美國向國民黨提供了多方面的援助。從1945年9月到1946年6月,美國用飛機和軍艦自西南后方運送國民黨軍隊約54萬人到華南、華東、華北、東北各地。為了幫助國民黨軍隊佔領戰略要地,先后進入中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達9萬人,駐華美軍最多時達到11.3萬人。在這期間,美國為國民黨政府裝備了45個師,訓練了15萬名各類軍事人員。它命令100多萬日軍將武器裝備交由國民黨政府接收,還給予國民黨政府大量經濟和軍事物資援助。僅1946年上半年,美國援助國民黨政府的物資總值就達13.3億美元。1946年3月,美國正式組成為數達2000人的美國陸軍顧問團和海軍顧問團,派到中國。顧問團以“備忘錄”的形式向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提出建議,用雙方聯席會議的形式貫徹美方意圖,實際上成為美國直接參與策劃和指揮中國內戰的一個軍事機構。國民黨正是依仗美國的支持和援助,才有恃無恐地加緊部署內戰,在東北放手大打,在關內不斷制造沖突。

國民黨把搶佔東北作為發動全面內戰的重要步驟。抗戰結束不久,它收編偽滿洲國軍隊,組成保安支隊、保安總隊,為其在東北佔領地盤。1945年10月中下旬,蔣介石任命的東北行營主任熊式輝以及一批接收“委員”、“專員”飛抵長春,收編偽滿部隊及土匪武裝。11月初,由於蘇聯紅軍阻止國民黨軍隊從海路進入東北,蔣介石決定由杜聿明先率兩個軍佔領山海關,然后再增調兵力從陸路向東北推進。隨后,國民黨軍隊兩個軍由美國軍艦海運到秦皇島。11月15日,國民黨軍隊對人民軍隊從日、偽軍手中攻取並駐守的山海關發動進攻,於16日佔領這個關內外的交通樞紐,隨后沿北寧路以“平壓式”向沈陽推進,連續佔領綏中、興城、葫蘆島、錦西、錦州等地。從1946年1月停戰協定生效到同年4月,蔣介石更利用關內休戰的機會,在美國的幫助下,先后將五個軍20余萬人的兵力自關內增調東北,使東北地區的兵力達到七個軍近30萬人。1946年3月12日,蘇聯紅軍開始從沈陽北撤回國,國民黨軍隊於次日進佔沈陽。3月27日,軍事三人小組達成關於派遣執行小組調處東北內戰的協議。但國民黨卻違反協議,集中五個軍11個師的兵力,南向本溪、北向四平發動猛烈進攻,企圖奪取一切交通要道和城市,殲滅東北民主聯軍。

為了爭取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東北民主聯軍在東北的有利地位,中共中央一面堅持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東北問題,力爭達成東北停戰協定﹔一面指示東北民主聯軍向中長路集結兵力,控制重要城市及戰略要地,堅決阻止國民黨軍隊的進攻。東北民主聯軍先后實施山海關保衛戰、秀水河子戰斗和本溪保衛戰,並在蘇軍撤出后從偽軍手中解放了四平。1946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在給東北民主聯軍領導人的電報中強調指出:要不惜以重大傷亡,阻止國民黨軍隊於四平以南,以利今后談判。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東北民主聯軍在蘇軍撤出長春后,於4月中下旬自偽軍、土匪手中解放長春、齊齊哈爾和哈爾濱三市,並逐步集中主力實施四平保衛戰。東北民主聯軍鏖戰整整一個月,殲滅國民黨軍隊1萬余人。5月19日,東北民主聯軍鑒於國民黨軍隊大量增兵,堅守不利,主動撤離四平地區,接著撤出長春,主力轉至鬆花江北岸休整,一部分部隊分別轉向西滿和東滿建立根據地。國民黨軍隊佔領四平后,又於5月23日佔領長春,28日佔領吉林,逐步控制了鬆花江以南地區。國民黨軍隊由於戰線延長,兵力分散,進攻中傷亡消耗很大,繼續組織大規模進攻有困難,不得不在6月6日同中共達成東北暫時休戰15天的協議(實際上延續到10月)。四平保衛戰,是中共中央從戰略全局出發,為配合國共談判斗爭而進行的一次城市防御戰。這次作戰,東北民主聯軍雖付出傷亡8000余人的代價,但贏得了整補軍隊、建設東北解放區的寶貴時間。中央軍委於5月19日致電林彪、彭真指出:“這一斗爭是有歷史意義的。”

國民黨統治集團放手在關外大打的同時,對關內各解放區的進攻日漸升級,形成關外大打、關內小打的局面。在關內,國民黨軍隊除集中數十萬兵力對中原解放區進行長期圍困外,還不斷襲擾、蠶食其他解放區。據不完全統計,從1946年1月到6月,國民黨軍隊對解放區的大小進攻達4365次,使用兵力累計達270萬人次,侵佔解放區城市40座,村鎮2577處。從1月到5月,國民黨正規軍隊違反停戰協定而進行的師以上調動達42個軍118個師,計約130多萬人。國民黨軍隊高級將領白崇禧、陳誠等以至蔣介石本人,不斷飛往各地加緊內戰部署。

國民黨統治集團還在停戰談判中不斷設置障礙。國民黨政府談判代表先是無理地提出以東北民主聯軍退出長春為停戰條件。當東北民主聯軍撤出長春后,他們又提出在停戰談判中美方應有“最后決定權”。這種令中共無法接受的主張,使談判陷於停頓。6月中旬,蔣介石更用心險惡地提出,中共軍隊須退出察哈爾、熱河、煙台、威海衛、蘇北和東北大部,在關內隻能分駐陝北、上黨、大名、臨沂等幾個地區。6月20日,周恩來會見馬歇爾,說明:蔣介石要中共軍隊分駐幾個地區,是要我們退出城市和鐵路線,以便消滅我們,我方不能接受。目前情況十分緊迫,內戰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危險。建議東北全面停戰,關內停止沖突。6月21日,中共代表團又致函國民黨政府代表和蔣介石,提出軍事三人小組立即宣布東北長期停戰和重申全國停戰令等四項建議。這些建議均遭到蔣介石的拒絕。

在積極部署內戰的同時,國民黨當局加緊鎮壓人民愛國民主運動。1946年四五月間,國民黨當局在西安、北平、南通等地制造了多起綁架並暗殺民主人士和愛國學生的慘案。6月23日,由中國民主促進會等組成的上海人民團體聯合會的代表去南京進行和平請願,上海5萬群眾集會送行,並舉行反對內戰、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示威游行。當代表團抵達南京下關車站時,其成員包括馬敘倫、閻寶航、雷潔瓊等均遭到國民黨特務的圍攻和毆打。

上述事實表明,由於蔣介石堅持獨裁和內戰的方針,大規模內戰已經不可避免。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