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紀念遵義會議召開80周年

原標題: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5-01-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圖為遵義會議會址。 新華社發

 

今年是遵義會議召開80周年。我們紀念遵義會議的召開,學習和弘揚遵義會議精神,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遵義會議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是黨的歷史決議所下的判斷和結論。因為,遵義會議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奮斗了28年。28年一分為二,中間的坐標正好是遵義會議,它成為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的一個重要歷史節點。以這個節點來分界,向前看是黨早期14年的歷史,向后看是黨14年走向壯大成熟和不斷取得勝利的歷史。前14年,我們黨曾遭受兩次重大歷史挫折,一次是大革命的失敗,一次是中央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第二次失敗使我們黨和紅軍遭受了重大損失,幾乎陷入絕境。正是以遵義會議召開為標志,中國共產黨從這裡重新站起,黨的成熟的領導集體和核心從這裡開始逐步形成,我們黨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從此,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克服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先后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解放戰爭的勝利,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展現了歷史的必然!正確解讀這段歷史,明確揭示歷史現象背后的規律和必然,正是我們今天紀念遵義會議,從中獲取智慧和力量的目的所在。

遵義會議為什麼能成功召開,為什麼能產生如此重大的歷史作用和意義,我們可以從多方面、多角度去概括和總結,但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民主集中制和黨指揮槍是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方面。

實事求是是根本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是毛澤東思想三個活的靈魂之一。遵義會議的第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作為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雖然這時我們黨還沒有對其進行概括和提煉,但是,遵義會議貫徹了這一精神,會議的各項決定是實事求是的產物,是實事求是的具體體現。實事求是成為我們黨結束“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最有力的思想武器。遵義會議前黨內曾一度出現了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如果繼續照搬教條、照套本本,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呢?嚴酷的現實擺在黨的面前。遵義會議前的湘江之戰,紅軍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會后的四渡赤水取得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與之前形成鮮明的對照,活生生的現實深刻地教育了廣大黨員和紅軍將士。遵義會議的歷史告訴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隻有堅持實事求是,馬克思主義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隻有堅持實事求是,才能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過去,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取得了革命的勝利。今天,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也必須繼續堅持實事求是,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獨立自主是關鍵

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來說,要不要堅持獨立自主,是一個至關重大的問題。對此,我們有切膚之痛,有切身的感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也是毛澤東思想三個活的靈魂之一。為什麼要將獨立自主列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看一看黨的歷史,看一看遵義會議,我們就清楚了、明白了。中國共產黨是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建立的,黨的二大通過決議正式加入共產國際,成為其下屬的一個支部。毛澤東同志對於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的關系,有一個總的評價。他說:“兩頭好,中間差。”中間差就是指共產國際對我們黨內部干預太多,尤其是王明“左”傾錯誤路線的發生,正是與共產國際及其代表有關。遵義會議是在我們黨同共產國際中斷聯系的情況下召開的,會議作出了一系列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重大決策和重大決定,這些成果都是我們黨獨立自主取得的。遵義會議的歷史表明,“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由中國共產黨根據中國的實際自己來做決定。外國的經驗可以學習,外黨的經驗可以借鑒,但不能照抄照搬。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黨,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十分復雜和獨特,我們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民主集中制是保証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它正確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這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遵義會議之所以開得好、開得成功,是民主集中制起了作用。試想,如果沒有民主集中制,會上張聞天能作反對“左”傾軍事錯誤的報告嗎?毛澤東能對軍事指揮上的錯誤展開批評嗎?中央領導機構和軍事指揮機構能夠改組嗎?不能。由於有了這樣一個制度,黨內開展了積極的思想斗爭,解決了在戰爭時期黨內所面臨的最迫切、最急需解決的組織人事問題和軍事領導問題,既糾正了錯誤,又團結了同志。有了正常的黨內生活,我們黨就開始逐步形成了黨的穩定的領導核心。遵義會議的歷史証明,民主集中制作為我們黨的一個根本組織原則和組織領導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隻有堅持民主集中制,我們黨才能不斷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我們黨才有凝聚力、戰斗力,才能不斷發展壯大,更加堅強。

黨指揮槍是原則

黨指揮槍是我們的人民軍隊在創建之初,由毛澤東同志在“三灣改編”時確立的原則,在古田會議上得到重申和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八十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體現在遵義會議對重大軍事行動的決策上,體現在對軍事“三人團”的改組和調整上。這個重要原則,保証了紅軍的轉危為安,保証了人民軍隊能打仗、打勝仗。遵義會議的歷史昭示我們,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的性質,關系我軍的宗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人民軍隊要履行職責,完成好使命,以強軍夢支撐中國夢,就必須鑄牢強軍之魂,繼續牢牢地把握好黨指揮槍這一根本原則,為保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

遵義會議召開至今已經80年過去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翻開了新的一頁,邁出了新的腳步,但是,歷史不可忘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的啟迪永在,精神的價值永存。我們紀念遵義會議召開80周年,就要深入挖掘和整理、繼承和發揚光大它的精神和價值,為我們今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