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國民黨軍隊的全面進攻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1-12   
分享到 :

在中共中央確定以“打倒蔣介石”最終解決國內問題之后,全國各戰場的人民解放軍遵照中央軍委的指示,繼續依托解放區,實行內線作戰,並逐步擴大戰役規模,力求大量殲滅國民黨軍隊的有生力量,以促進革命高潮的到來。

在華東戰場,華中野戰軍和山東野戰軍主力會合后,於1946年12月中旬在宿遷、沭陽、新安鎮之間舉行宿北戰役,一舉殲滅國民黨軍隊三個半旅2萬余人。1947年1月2日至20日,又舉行魯南戰役,殲滅國民黨軍整編第二十六、第五十一師和號稱“國軍精華”的第一快速縱隊共5.3余萬人。此后,山東野戰軍和華中野戰軍根據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進行合編,組成華東野戰軍,由陳毅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粟裕任副司令員,譚震林任副政治委員。同時,中共中央華中分局並入華東局,新四軍軍部兼山東軍區改為華東軍區,由陳毅任軍區司令員,張雲逸任副司令員,饒漱石、黎玉分任軍區政治委員和副政治委員。接著,全軍北移魯中山區,於2月20日至23日舉行萊蕪戰役,一舉殲滅國民黨軍第二綏靖區所屬七個師(旅),俘國民黨第二綏靖區副司令長官李仙洲等高級將領。連同次要方向的作戰,萊蕪戰役合計殲滅國民黨軍隊7萬余人,並開創了殲滅敵集團軍的先例。早與共產黨建立聯系的第四十六軍軍長韓練成,臨陣放棄指揮,造成部隊混亂,對解放軍取得萊蕪戰役的勝利起到了直接的配合作用。

在晉冀魯豫戰場,劉伯承、鄧小平指揮的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在黃河南北的魯西南、豫北兩區,或南下,或北上,在大踏步進退中先后舉行鄄城戰役、滑縣戰役、巨(野)金(鄉)魚(台)戰役和豫皖邊戰役。由陳賡、謝富治指揮的另一部主力在晉西南舉行呂梁戰役、汾(陽)孝(義)戰役。從1946年11月到1947年2月,這兩個戰場上的人民解放軍共殲敵6萬余人,粉碎了國民黨軍隊打通平漢路和偷襲延安的計劃,配合了華東野戰軍和西北野戰軍的作戰。

在晉察冀戰場,由聶榮臻指揮的晉察冀軍區部隊,以平漢路石家庄至保定段和正太路石家庄至太原段為主要作戰區域,先后進行易(縣)滿(城)戰役和保(定)南戰役,殲敵1.6萬人,粉碎國民黨軍隊分割晉察冀解放區的企圖,為扭轉華北戰局奠定了基礎。

在東北戰場,由林彪、羅榮桓指揮的東北民主聯軍,經過1946年7月至10月的休整整訓和大規模的剿匪作戰后,於1946年10月底至11月初,採取誘敵深入的方針,在南滿解放區內,舉行新開嶺戰役,殲滅國民黨軍第二十五師8000余人。接著,在國民黨軍隊又大舉進攻南滿解放區的情況下,南滿分局書記兼南滿軍區政治委員陳雲和南滿軍區司令員蕭勁光等指揮的南滿軍區部隊,和位於北滿地區的東北民主聯軍三個主力縱隊,採取“南打北拉,北打南拉”的方針,實行南北配合作戰,於1946年12月17日至1947年4月3日進行三下江南四保臨江戰役,共殲敵約5萬人,粉碎了國民黨軍隊對南滿解放區的進攻,並迫使東北國民黨軍隊全面轉為守勢。

1946年11月至1947年2月的四個月作戰,人民解放軍殲滅國民黨軍隊41萬余人﹔國民黨軍隊佔領解放區城市87座,人民解放軍收復和新解放的城市也是87座。四個月來,國民黨軍隊已由戰爭初期的得地失人變為淨損失40余萬人而無地可得,人民解放軍在貫徹中央軍委積極防御方針的作戰中已取得重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