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敗國民黨軍隊的重點進攻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1-12   
分享到 :

1947年3月,蔣介石為解決進攻兵力不足的問題,放棄全面進攻計劃,改以陝北和山東解放區為重點,實行被稱為“雙矛攻勢”的重點進攻,而在其余各戰場則轉為守勢。

蔣介石認為中國共產黨在關內有三個重要根據地,即以延安為政治根據地,以沂蒙山區為軍事根據地,以膠東為交通供應根據地。因此,對這三個地區,必須“犁庭掃穴,切實攻佔”。蔣介石的計劃是:首先,攻佔延安,摧毀中國共產黨的黨、政、軍指揮中心,以“動搖其軍心,瓦解其意志,削弱其國際地位”﹔其次,攻佔膠東,切斷中國共產黨由關外到關內的海陸補給線﹔然后,集中力量攻佔沂蒙山區﹔接著,北渡黃河,“肅清”華北的人民解放軍﹔隨后,再集中兵力轉向東北。

國民黨軍隊重點進攻的主要方向之一是陝北解放區。1947年2月下旬,蔣介石飛抵西安,部署進攻延安,決定以胡宗南部15個旅由宜川、洛川一線向北擔任主攻,另以五個旅為第二線兵力隨后跟進﹔以馬鴻逵、馬步芳部三個整編師向東,以榆林鄧寶珊部一個軍向南,以資配合。全部兵力達34個旅約25萬人。在這個地區迎擊國民黨軍隊的是西北人民解放軍彭德懷、習仲勛所部六個旅2.6萬余人,另三個地方旅和一個騎兵師1.6萬余人,兵力上處於絕對的劣勢。

由於敵我兵力過於懸殊,中共中央決定暫時放棄延安,依靠陝北優越的群眾條件和有利地形,採取“蘑菇戰術”(指利用有利地形與群眾條件,不斷調動敵人,使其始終無法准確獲知中共中央及人民軍隊主力的位置,往返奔波,疲於奔命,造成補給困難,士氣低落。而人民軍隊則選擇有利時機和地形,予敵以打擊。),與敵周旋,尋機殲敵。3月13日,胡宗南部發起大規模進攻。3月19日,西北人民解放軍主動撤離延安。3月29日,中共中央在清澗縣棗林溝村舉行政治局會議,決定由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機關留在陝北,指揮全國各解放區人民解放軍的作戰﹔由劉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率一部分中央機關人員轉移到華北,組成中央工作委員會,劉少奇為書記,“進行中央委托之工作”。4月11日,中共中央又決定中央和軍委大部分機關工作人員暫駐晉西北的臨縣地區,組成以葉劍英為書記、楊尚昆為后方支隊司令員的中央后方委員會,統籌后方工作。西北人民解放軍撤出延安后,按照中央軍委和毛澤東確定的“蘑菇戰術”,與胡宗南部在陝北高原盤旋打轉,並於3月25日、4月14日及4月底5月初,連續進行青化砭、羊馬河、蟠龍三次殲滅戰,共殲滅胡宗南部共1.4萬余人,基本穩定了陝北戰局。

從1947年3月撤出延安起,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堅持轉戰在陝北,在物資供給極端艱苦和與敵周旋十分險惡的環境下,從容地指揮著全國各戰場的作戰。中共中央這一決策和膽略,極大地鼓舞了全國各解放區軍民的戰斗意志和勝利信心。

國民黨軍隊重點進攻的另一個主要方向是山東解放區。國民黨軍統帥部從徐州、鄭州兩個綏靖公署調集24個整編師60個旅約45萬人的兵力用於這個地區,企圖迫使華東解放軍在沂蒙山區與之決戰,或逼迫華東解放軍放棄沂蒙山地區,北渡黃河,從而佔領整個山東解放區。華東野戰軍在陳毅、粟裕、譚震林的指揮下,繼續執行內線作戰方針,首先於1947年4月下旬在泰安殲滅國民黨軍整編第七十二師師部及兩個旅約2萬余人。接著於5月中旬在臨沂以北山區的孟良崮地區,經過鏖戰,一舉圍殲被稱為國民黨軍隊“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第七十四師等部3萬余人,擊斃中將師長張靈甫,給國民黨軍隊以沉重打擊。孟良崮戰役勝利的意義,正如當時新華社所評述的,是在蔣介石最強大的進攻方向,打擊了蔣介石最精銳的部隊,這一打擊出現於解放區舉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因而具有特別重大的影響。整編第七十四師被殲后,蔣介石在驚呼“這是我軍剿匪以來,最可痛心、最可惋惜的一件事”的同時,立即下令暫停對山東解放區的進攻,並召集進攻山東和豫北解放區的主要將領到南京,檢討沂蒙山戰事的經驗教訓,重新決定戰略和戰術。

在迎擊國民黨軍隊向陝北、山東實施重點進攻的同時,其他解放區的軍民,對收縮兵力、轉入守勢的國民黨軍隊實施戰略性的反攻。晉冀魯豫野戰軍於1947年3月至5月,在豫北和晉南地區分別舉行豫北和晉南攻勢,殲滅包括第二快速縱隊在內的國民黨軍隊共5萬余人,解放了豫北、晉南大片地區。晉察冀野戰軍於4月至6月舉行正太戰役、青(縣)滄(縣)戰役和保(定)北戰役,共殲滅國民黨軍隊5萬余人,打通了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解放區的聯系。東北民主聯軍於1947年5月中旬至7月1日,對國民黨軍隊進行夏季攻勢,共殲敵8萬余人,收復城鎮36座,擴大解放區16萬平方公裡,控制鐵路線1250余公裡,溝通了東滿、南滿、西滿、北滿根據地的聯系,並迫使東北國民黨軍隊收縮於中長路及北寧路沿線的狹長地帶,從而改變了東北民主聯軍被分割成為南北兩個作戰集團的局面。

在解放區軍民粉碎國民黨軍隊進攻的同時,人民解放軍的許多地方武裝在廣大民兵配合下,廣泛開展游擊戰爭,鉗制大批敵軍,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在國民黨統治區華南、西南的一些地區,各地黨組織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也為在農村開展游擊戰爭做了許多准備工作。

在緊張作戰的同時,人民解放軍從政治建軍著眼,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黨的七大即已作出在軍隊中逐步恢復黨委制的決定。抗戰勝利后,晉冀魯豫軍區按照七大決定首先恢復縱隊和旅一級的黨委,隨后又恢復團一級的黨委,以取代原來的軍政委員會。194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發出指示,肯定晉冀魯豫軍區的這一做法,要求各中央局、分局在中央起草的軍隊中黨的組織條例未公布前,先“根據晉冀魯豫經驗及其文件實行改組”,並指出:“舉凡關於作戰、工作、政策及干部等問題,除緊急情況之處斷應由首長擔負外,在一般情況下,經過軍隊中各級黨委會之民主討論和決定,再由首長執行,較少數首長人員之商談解決,更為全面與適當,因而加強黨對於軍隊的領導作用,使各種工作能更好的進行”。按照中共中央的這個指示,各軍區、各野戰軍的團以上單位先后將軍政委員會改組為黨的委員會,從而有效地加強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從1946年7月到1947年6月,人民解放軍在第一年度作戰中,共殲滅國民黨正規軍97.5個旅共78萬人,平均每個月殲敵8個旅,連同非正規軍,共殲敵112萬人。人民解放軍損失35.8萬人,其中負傷26.7萬人,犧牲6.9萬人,其他損失2.2萬人。由於國民黨軍隊被大量殲滅,以及廣大新佔領區需要大量兵力駐守和“清剿”,到1947年6月底,國民黨軍隊第一線的突擊兵力,已下降到隻佔開始進攻解放區時的總兵力的34%。國民黨軍隊在陝北和山東戰場上損兵折將,越陷越深,重點進攻已成強弩之末﹔在其他戰場上損兵失地,連主要點線也難以保住。人民解放軍則在戰斗中不斷發展壯大,並積累了大兵團作戰的經驗。

解放區軍民在國民黨統治區人民配合下,在第一年中取得重大勝利,為解放戰爭從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進而把中國革命推向新的高潮,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