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巴佛革命紀念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1-1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肋巴佛革命紀念館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和政縣鬆鳴鎮。紀念館展廳面積650平方米,布展面積500平方米。

肋巴佛(1916—1947),亦名懷來倉·金巴堅嘉木措,鬆鳴岩寺第十八世活佛,甘南農民起義領導人之一。1916年出生,1922年他被認定為和政鬆鳴岩寺第十七世肋巴佛的“轉世靈童”,被接到鬆鳴岩寺坐床。之后,肋巴佛去卓尼縣水磨川寺學經。

1940年,肋巴佛在卓尼組織“草登草哇”(七部落濟民性質的組織),帶領群眾抗糧抗捐,開展抗暴斗爭。1943年3月27日,肋巴佛率領藏、漢僧俗群眾3000余人,在臨潭縣冶力關起義,自任總司令。29日夜攻克臨潭縣城,擊斃國民黨臨潭縣長和縣黨部書記長,釋放囚犯,開倉濟貧。4月19日,肋巴佛率部與王仲甲率領的農民起義軍(甘南農民起義領導人之一)匯合成立“西北各民族抗日義勇軍”,肋巴佛任洮岷路藏兵司令,揮師武都,策應國民黨駐武都騎兵營長張英杰率部起義。6月17日,各路義軍七八萬人在武都草川崖集結,整編為三個路軍和一個藏兵師,肋巴佛為藏兵師師長。這支由漢、回、藏、東鄉等各族農民組成的起義隊伍,轉戰甘肅中、南部20余縣10月之久,給前來“圍剿”的國民黨反動軍隊以沉重的打擊。起義失敗后肋巴佛在和政鬆鳴岩等地隱蔽避難。1946年12月去渭源,經中共隴右工委領導人高健君、牙含章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7年6 月,中共隴右工委派他去延安學習和匯報工作,途經平涼安國鎮時因車禍遇難。1981年10月,中共甘肅省委召開甘南農民起義相關座談會,會議紀要中對肋巴佛的評價是:“以宗教領袖活佛的身份,高舉義旗,率領藏漢僧俗群眾反抗國民黨暴政,后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在我國現代歷史上是很少見的”。

2009年5月,和政縣建成了肋巴佛紀念館。展廳分四個展區:肋巴佛革命事跡展區、和政縣黨史展區、和政縣文史展區及建國六十周年來和政縣輝煌成就展區。有肋巴佛生前遺物、遺像、生活用品、宗教用品及紀念照片200多件。2011年12月,肋巴佛革命紀念館被省委宣傳部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2年9月,被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命名為甘肅省第四批中共黨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