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方針是劉少奇首先提出來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2-03   
分享到 :

抗日戰爭勝利后,毛澤東主席赴重慶談判期間,由劉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的職務。劉少奇經過與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央負責同志反復醞釀,決定了“向南防御,向北發展”的戰略方針。而奪取東北的斗爭,是“向南防御,向北發展”戰略方針的貫徹實施,也是為全國解放戰爭勝利奠定基礎的一個重大戰略行動。從中共中央提出爭取東北的設想到進軍東北后把工作重心轉向鄉村和中小城市,著眼點有一個重大變化。劉少奇提出的“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方針,是這一變化的標志。

1945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決定成立東北局,確定了全力爭取東北的決策。9月19日,劉少奇在為中共中央決策起草的《目前任務和戰略部署》的指示中正式提出“全國戰略方針是向北發展,向南防御”,“隻要我們能控制東北和熱、察兩省,並有全國解放區及全國人民配合斗爭,即能保障中國人民的勝利”。指示中同時指出:“熱河及察哈爾兩省我必須全部控制,東北全境我亦有控制可能”。隨后,鑒於國民黨積極向東北運兵,9月28日,劉少奇在為中央軍委起草的指示電中又提出,“我軍進入東北的部署,應將重心放在背靠蘇聯、朝鮮、外蒙、熱河,有依托的、有重點的城市和鄉村,建立持久斗爭的基點。再進而爭取與控制南滿沿線各大城市。”

11月初,國民黨兩個軍由美國軍艦運至秦皇島登陸,攻佔了東北人民自治軍堅守的山海關。蘇軍於11月19日突然要求東北人民自治軍退出長春鐵路沿線。11月25日,國民黨軍隊佔領錦州,對東北即將展開大規模的進攻。在這個關鍵時刻,是和國民黨軍隊決戰還是分兵發動群眾,以主要力量建立、鞏固和擴大根據地,以准備以后的決戰,這是關系整個東北戰局以至全國解放戰爭勝利的又一個重大決策問題。此時,在東北與國民黨軍隊進行決戰,顯然是不利的。

針對東北出現的新情況,11月20日劉少奇寫了給東北局的重要指示電:“長春沿線及大城市讓給蔣軍”,“你們應迅速在東滿、北滿、西滿建立鞏固的基礎”,並指出:“隻要我能爭取到廣大農村及許多中小城市,緊靠著人民,我們就能取得勝利。”反映出中共中央爭奪東北的著眼點已經明確轉向在東、北、西滿的廣大鄉村和中小城市建立根據地。11月22日,劉少奇在給重慶周恩來的電報中首次將中國共產黨以主要力量轉向東、北、西滿建立根據地的新方針概括為“讓開大路,佔領兩廂”。

此后,東北人民自治軍主力開始改變過去集中作戰的部署,將主力的大部分分散於東、北、西滿,分散進行剿匪、發動群眾、建立根據地的工作。國民黨軍隊進入東北后,由於兵力分散,戰線過長,在戰略上嚴重被動,而東北人民自治軍由於貫徹“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方針,得以保存主力,分兵發動群眾,建立鞏固的根據地,隨時集中兵力給敵人以打擊,取得了戰略上的主動。劉少奇同志對此曾做出的貢獻,為中國共產黨在東北爭取勝利指明了正確的道路。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